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
作者:李白  文章ID:53172  浏览:

【原文】
    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李白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
    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
    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注解】斛斯山人:复姓斛斯的隐士。松风:古琴曲,即《风入松曲》,此处也有歌声随风而入松林的意思。河星稀:银河中星光稀微,指夜已深。忘机:忘记世俗的机心,不谋虚名蝇利。

【问题】
    16.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起首两句中的“暮”和“归”两字表明,直到天色已晚,诗人这才踏上归途。
    B.三四句意思是说,诗人看到青翠的山岭被夜色笼罩,油然而生苍茫寥廓之感。
    C.“美酒聊共挥”一句描绘出宾主欢言笑谈、畅饮畅聊的欢乐的场景。
    D.最后几句意思是说,主客在欢言挥酒、长歌曲尽之下,不知不觉就到夜深了。
    17.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这首诗就体裁而言,“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对仗工整,充分体现了格律诗的特点。
    B.“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两句中,“入”和“拂”两字赋景物以人的情态。
    C.“相携及田家,童稚开荆扉”运用了白描手法,显示出诗人与主人之间深厚的友谊。
    D.这首诗虽然写的是探访友人的琐事人情,但却依然表现出李白诗歌朗俊豪爽的风格。
    18.从全诗来看,令诗人“陶然”的原因有哪些?试结合诗句作简要分析。(6分)
    19.根据古诗文原文填空(8分)
    (1)“悲难”是文学作品中常见的文人情感。杜甫的《登高》以“【    】,【    】”两句抒发久客他乡、孤苦多病的悲难;杜牧的《泊秦淮》以“【    】,【    】”两句表达感叹兴亡、忧念现世的悲难。
    (2)劝说他人是一门学问,先秦时士人的劝说之术各不相同。烛之武劝说秦伯,貌似谦恭,语言却极有分量:“越国以鄙远,【    】,【    】?”邹忌则从日常家事入手,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劝谏齐王:“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    】,【    】。”

【参考答案】
    16.(3分)B(本题考查古典诗歌内容的理解)
    17.(3分)A(不是格律诗,是古体诗)
    18.(6分)(本题综合考查古典诗歌内容的理解、文中信息的分析和筛选)
    诗人白天游山,山中的美景令人神怡;日暮投宿,田家的恬静令人称羡;主客畅饮,忘机的欢快令人沉醉。
    评分标准:共3点,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19.(1)(4分)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
    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每空1分)
    (2)(4分)君知其难也
    焉用亡郑以陪邻
    客之美我者
    欲有求于我也(每空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元青花瓷的创烧成功是传统制瓷业由素瓷向彩瓷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 下一篇:门孔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