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题山石榴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1日
作者:白居易  文章ID:53221  浏览:

【原文】
    题山石榴花
    白居易
    一丛千朵压栏干,剪碎红绡却作团。
    风袅舞腰香不尽,露销妆脸泪新干。
    蔷薇带刺攀应懒,菡萏生泥玩亦难。
    争及此花檐户下,任人采弄尽人看。
    注:①本诗作于作者被贬江州期间。山石榴,即杜鹃。②菡萏:荷花。③争及:怎比。④尽:任凭。

【问题】
    15.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这是一首近体七律诗,对仗工整,韵律很和谐。
    B.“千朵”“团",写出了山石榴花的茂盛的形态。
    C.作者认为蔷薇、菡萏都远不及山石榴花高雅。
    D.“檐户下”一词,写出了山石榴花生长的环境。
    16.“”剪碎红绡却作团”一句,运用比喻手法,把从簇的山石榴花比作剪碎的红绡。下面诗句,没有运用这种手法的一项是
    A.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B.燕草碧如丝,秦桑低绿枝。(李白《春思》)
    C.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王冕《墨梅》)
    D.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崔护《题都城南庄》)
    17.白居易曾经称赞山石榴“花中无比”。结合本诗,写出作者喜爱山石榴花的缘由及在其中寄托的情思。
    18.苏轼有《海棠》诗:“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其中后两句写海棠,与白诗“风袅舞腰香不尽,露销妆脸泪新干”句写山石榴,用了共同的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请你写出他们所用的这种手法,并对其表达效果作简要分析。
    19.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描绘了他在江州的生活状况,其中“【    】,【    】”两句写出了他的居住环境。
    20.本诗“菡萏生泥玩亦难”一句,令人想到周敦《爱莲说》中写莲花“【    】,【    】”的句子,但两人寄托之意恰恰相反。
    21.诗中“菡萏”二字,有老师念错了,一学生指出应读hàndàn。老师当即表示感谢,且表扬了学生,并引用出自荀子《劝学》中的一个成语“【    】”来自我解嘲。

【参考答案】
    15.C
    16.D
    17.山石榴花繁茂、艳丽,不像蔷薇带刺,菡萏生泥那样远避尘世,只在檐户下,平易近人,任人观赏、采弄。作者借山石榴,表达了甘于卑贱的平常心态,也表达出了一丝落寞伤感。
    18.两诗都用了拟人的手法苏诗把海棠的凋谢比拟为即将沉睡的红妆美人,白诗把山石榴(杜鹃)比拟为风中扭着腰肢摆动的舞女、露水销尽仿佛泪脸新干的美人,形象生动,把作者对笔下之花的赞美,极尽能事的表现出来。意思对即可
    19.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
    20.出淤泥而不染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21.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近年来,网络信息井喷式爆发,同质化、泡沫化内容泛滥成灾,而这
  • 下一篇:绣朵花儿当补丁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