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古希腊的石头

发布时间:2022年3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日
作者:冯骥才  文章ID:59843  浏览:

【原文】
    古希腊的石头
    冯骥才
    ⑴每到一个新地方,首先要去当地的博物馆。只要在那里边呆上半天或一天,【很快就会与这个地方“神交”上了。】故此,在到达雅典的第二天一早,我便一头扎进举世闻名的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
    ⑵我承认,希腊人的文化很对我的胃口。我喜欢他们这些刻在石头上的历史与艺术。由于石头上的文化保留得最久,所以无论是希腊人,还是埃及人、玛雅人、巴比伦人以及我们中国人,在初始时期,都把文化刻在坚硬的石头上。这些深深刻进石头里的文字与图像,顽强又坚韧地表达着人类对生命永恒的追求,以及把自己的一切传之后世的渴望。
    ⑶然而,石头并非坚不可摧。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把人带到永远。在岁月的翻滚中,古希腊人的石头已经满是裂痕与缺口,有的只剩下一些残块和断片。
    ⑷在博物馆的一个展厅,我看到一截石雕的男子的左臂。虽然只是这么一段残臂,却依然紧握拳头,昂然地向上弯曲着,皮肤下面的血管鼓胀,脉搏在这石臂中有力地跳动。我们无法看见这手臂连接着的雄伟的身躯,但完全可以想见这位男子英雄般的形象。一件古物背后是一片广阔的历史风景。历史并不因为它的残缺而缺少什么。残缺,却表现着它的经历,它的命运,它的年龄,还有一种岁月感。当事物在无形的岁月中穿过,它便被一点点地消损与改造,因而便变得古旧、龟裂、剥落与含混,同时也就沉静、苍劲、深厚、斑驳和朦胧起来。
    ⑸【于是一种美出现了。】
    ⑹凡是懂得这一层美感的,就绝不会去将古物翻新,甚至做更愚蠢的事——复原。
    ⑺从德尔菲的太阳神庙到苏纽的海神庙,从埃皮达洛夫洛斯的露天剧场到迈锡尼的损毁的城堡,希腊简直是巨大的石头的世界。可是这些石头早已经老了。它们残缺和发黑,成片地散布在宽展的山坡或起伏的丘陵上。数千年前,它们曾是堆满财富的王城,聆听神谕的圣坛或人间英雄们竞技的场所。但历史总是喜新厌旧的。被时光的筛子筛下来的只有这些破碎的房宇、残垣败壁、断碑,兀自竖立的石柱,东一个西一个的柱头或柱础。
    ⑻尽管无情的历史遗弃它,有心的希腊人却无比珍惜它。他们保护这些遗址的方式在我们看来十分奇特,他们绝不去动一动历史遁去之后的“现场”。一棵石柱在一千年前倒在那里,今天绝不去把它扶立起来,因为这是历史的本来面目,尊重历史就是不更改历史。当然,他们又不是对这些先人的创造不理不管。常常会有一些“文物医生”拿着针管来,为一些正在开裂的石头注射加固剂,或者定期清洗现代工业造成的酸雨给这些石头带来的污迹。他们做得小心翼翼,好像这些石头在他们手中依然是活着的、需要呵护的生命。
    ⑼他们使我们认识到,每一块看似冰冷的古老的石头,其实并没有死亡,它们犹然带着昔时的气息。它们各自不同的形态都是历史的表情,石头上的残痕则是它们命运的印记与年龄的刻度。认识到这些,便会感到我们已身在历史中间。【如果你从中发现到一个非同寻常的细节,那就极有可能是神奇的时间隧道的洞口了。】
    ⑽那一天,天气分外好。我们驱车去苏纽的海神庙。
    ⑾海神庙真像在天涯海角。它高踞在一块伸向海里的险峻的断崖上,三面环海,视野非常开阔。这视野就是海神的视野。海神波塞冬护佑着渔舟与商船的平安,他的另一个使命是庇护战船。因为波斯人与希腊人在海上的争雄,一直贯穿着这个英雄国度的全部历史。
    ⑿可是,这座世纪前的古庙,现今只有石头的庙基和两三排光秃秃的多里克石柱了。石柱上深深的沟槽快要被时光磨平。还有一些断柱和建筑构件的碎块,分散在这崖顶的平台上,依旧是没人把它们“规范”起来。没有一个希腊人敢于胆大包天地修改历史。这些质地较软的大理石残件,经受了两千多年的海风,正在一点点变短变小,有几块竟然差不多要消没在地面中了;一些石头表面还像流质一样起伏,这是海风在上边不停地翻卷的结果。可就是这样一种景象,使得分外强烈的历史感一下子把我包围起来。
    ⒀【纯蓝的爱琴海浩无际涯,海上没有一只船,天上没有鹰鸟,也没有飞机。无风的世界了无声息,只有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古希腊这些苍老而洁白的石头。】天地间,也只有这些石头能够解释此地非凡的过去。甚至叫我想起爱琴海的名字来源于爱琴王——爱琴王没有等到出征的王子乘着白色的帆船回来,他绝望地跳进了大海。这大海是不是在那一瞬变成这样深浓而清冷的蓝色?
    ⒁等我走下断崖时,忽然发现一间专门为游客服务的商店,它故意盖在侧下方的隐蔽处。显然,这是希腊人刻意做的。他们绝对不让我们的视野受到任何现代事物的干扰,由此,历史的空间受到了绝对与纯正的保护。
    ⒂我由衷地钦佩希腊人!
    ⒃希腊人告诉我们……

【问题】
    15.(1)第⑴段中的“神交”在文中指的是什么?(2分)
    (2)作者在博物馆看到“一截石雕的男子的左臂”,尽管残缺,作者却依旧认为它是美的。这“美”产生的原因是什么?(4分)
    16.第⑼段中“如果你从中发现到一个非同寻常的细节,那就极有可能是神奇的时间隧道的洞口了。”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3分)
    17.请简要分析第⒀段划线处的描写在文中有什么作用?(6分)
    18.根据你对文章主旨的理解,在文末“希腊人告诉我们……”之后续写一段70字左右的文字。(6分)

【参考答案】
    15.(1)接触一个地方的古代遗迹(1分),加深对这个地方历史文化的了解,产生敬仰与向往之情(1分)。
    (2)①石臂雕刻得生动传神,激发起参观者对这位男子英雄形象的想象(2分);②石臂的残缺展现了一种历史美,让人遐想它背后广阔的历史风景(2分)。
    16.如果在这些石头上发现了某些前代的痕迹(1分),就可能通过它了解到某段历史的年代和面貌。(2分)
    17.①营造了广袤而静谧的氛围,产生了使人神驰万里的美感。②为下文“我”的遐想提供了背景。②以纯净的景致映衬出古老的石头,渲染一种“历史感”,也进一步强化了这些石头所传递的历史信息。③为下文在隐蔽处发现旅游服务商店做铺垫,突显出希腊人对历史空间的保护意识。(答对3点得6分)
    18.主旨:①保护古代文明需要对历史的理解和热爱(3分)
    ②保护历史的科学的方法。(3分)
    例:希腊人告诉我们:保护古代文明遗产,需要的是对历史的深刻理解与崇拜、科学的方法、优雅的美感和高尚的文化品位。
    创造古希腊的是历史文明,珍惜古希腊的是现代文明;而懂得怎样珍惜它,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文明。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东栏梨花
  • 下一篇:早寒有怀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