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明月清泉自在怀

发布时间:2022年7月5日  更新时间:2024年1月5日
作者:贾平凹  文章ID:64003  浏览:

【原文】
    明月清泉自在怀
    贾平凹
    ①读王维的《山居秋暝》时年龄还小,想象不来“松间明月”的高洁,也不懂得“泉流石上”是什么样。母亲说这是一幅很美很美的风景画,要我好好背,说背熟了就知道意思了。可我虽将诗句背得滚瓜烂熟,其意义依然不懂。什么空山、清泉、渔舟这些田园风物也只是朦胧,而乡野情致则更模糊了。
    ②后来上了大学,有了些古文功底,常常自豪于同窗学友。翻来覆去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也能时常获得师长赞许。再后来深入乡村,那儿有田园,却无松竹流泉;及至上了华山、峨眉山,并且专在月夜听泉,古刹闻钟,乘江南渔舟,访溪边浣女,都为寻找王维《山居秋暝》的那种灿烂意境,都为了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那份执著情结。一段时间,于人世纷杂之中,自以为林泉在胸,甚至以渔樵野老自居,说和同事纠纷,劝解祸中难人。自以为心中有了王维,就了却了人间烦恼,看透了红尘纷争;更自以为一壶清茶,便可笑谈古今。
    ③【真正进入了人生的生存程序——结婚、生子、住房、柴米油盐,等等,才知道青年时代“明月松间照”式的“超脱”,只不过是少年时代“为赋断词强说愁”的浮雕和顺延。真正对王维和他的诗的理解,是在经历了无数生命的体验和阅历的堆积之后。人之一生,苦也罢,乐也罢;得也罢,失也罢——要紧的是心间的一泓清潭里不能没有月辉。】哲学家培根说过:“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灵秀。”顶上的松阴,足下的流泉以及坐下的磐石,何曾因宠辱得失而抛却自在?又何曾因风霜雨雪而易移萎缩?它们自我踏实,不变心性,才有了千年的阅历,万年的长久,也才有了诗人的神韵和学者的品性。我不止一次地造访过终南山翠华池边那棵苍松,也每年数次带外地朋友去观览黄帝陵下的汉武帝手植的松柏,还常常携着孩子在碑林前的唐槐边盘桓……这些木中的祖宗,旱天之雷摧折过它们的骨干,三九之冰冻裂过它们的树皮,甚至它们还挨过野樵顽童的斧斫和毛虫鸟雀的啮啄,然而它们全都无言地忍受了,它们默默地自我修复、自我完善。【到头来,这风霜雨雪,这刀斧虫雀,统统化作了其根下营养自身的泥土和涵育情操的“胎盘”。这是何等的气度和胸襟?】相形之下,那些不惜以自己的尊严和人格与金钱地位、功名利禄作交换,最终腰缠万贯、飞黄腾达的小人的蝇营狗苟算得了什么?且让他暂去得逞又能怎样?!
    ④王维实在是唐朝的爱因斯坦,他把山水景物参悟得那么透彻,所谓穷极物理,形而上学于他实在是储之心灵,口吐莲花!坦诚、执著、自识,使王维远离了贪婪、附庸、嫉妒的装饰,从而永葆了自身人品、诗品顽强的生命力。谁又能说不呢?的确,“空山”是一种胸襟,“新雨”是一种态度;“天气”是一种环境,“晚来”是瞬时的境遇。“竹喧”也罢,“莲动”也罢,“春芳”也罢,“王孙”也罢,生活中的诱惑实在太多太多,而物质的欲望则永无止境,什么都要的结果最终只能是什么都没有得到。惟有甘于清贫、甘于寂寞,自始至终保持独立的人格,这才是人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王维的人生态度正是因为有了太多的放弃,也便才有了他“息阴无恶木,饮水必清源”的高洁情怀,也便才有了他哲悟金铂般的千古名篇!
    ⑤“明月松间照”,照一片娴静淡泊寄寓我无所栖息的灵魂;“清泉石上流”,流一江春水细浪淘洗我劳累庸碌之身躯。浣女是个好,渔舟也是个好,好的质地在于劳作,在于独立,在于思想——这是物质的创造,更是精神的明月清泉。

【问题】
    10.结合对文章的理解,解释句子含义:“到头来,这风霜雨雪,这刀斧虫雀,统统化作了其根下营养自身的泥土和涵育情操的‘胎盘’。这是何等的气度和胸襟?”(4分)
    11.在第④段中作者说“王维实在是唐朝的爱因斯坦”,试分析作者这样写的用意。(4分)
    12.赏析文章第③段划线部分。(6分)
    13.文章的题目是“明月清泉自在怀”,文章结尾又说“这是物质的创造,更是精神的明月清泉”。请结合全文,解释作者心目中“明月清泉”的具体含义。(6分)

【参考答案】
    10.【答案】①“风霜雨雪”“刀斧虫雀”比喻人生的磨难,“胎盘”比喻人生的磨难化为成就高尚人格的养料与基础。(2分)
    ②以物性象征人的品格,赞美在磨难中完善自我的豪迈与豁达。(2分)
    【命题意图】本题考查体会重要语句丰富含意的能力。
    11.【答案】①运用类比手法,将王维与爱恩斯坦进行类比。说明王维如同爱恩斯坦对物理的研究趋向极致一样,把山水景物参悟得透彻,创造出意蕴深厚、形式优美的诗篇。(2分)
    ②结构上承上启下(或者提挈下文、过渡),由重点写自己的生命体验过渡到探讨王维其人其诗的奥秘。(2分)
    【命题意图】本题考查体会作家创作意图的能力。
    12.【答案】①引用。引用“明月松间照”和“为赋新词强说愁”,丰富了文章的内容,增加了作品的文化韵味。
    ②比喻(象征)。用浮雕比喻青年时代的特有的情状:较之少年时代的虚饰、做作多了些人间烟火,但较之成年的厚重又显得轻浮。(或者用“清潭不能没有月辉”比喻人的心灵不能没有对于澄明与清洁的追求。)(浮雕、月辉点出一个即可)
    ③对比。人生的不同阶段对比,人生的苦与乐,得与失的对比,指出人不能因宠辱得失而抛却自在,应始终保持高洁的心灵和淡泊的情怀(或者是以成年后的阅尽人间事相对比青年时代的浅薄浪漫)。
    【解析】(共6分,答对1点给2分)
    【命题意图】本题考查学生赏析作品内涵、欣赏作品形象、领悟作品艺术魅力的能力。
    13.【答案】从物质层面来讲,是自然中存在的明月清泉,美丽的风景、田园风物、乡野情致、渔舟劳作等。
    从精神层面来讲,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阅历,一种气度和胸襟,是人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①在困境中保持欣悦、自在(第3段);
    ②坦诚、执著、自识,远离贪婪、附庸、嫉妒的装饰,永葆自身人品、诗品顽强的生命力。(第4段)
    ③摆脱诱惑,放弃膨胀的欲望。(第4段)
    ④甘于清贫、甘于寂寞,自始至终保持独立的人格。(第4段)
    【解析】分物质、精神两个方面拟写,精神方面可以分出四个小点。总共五点中写出任意四点即可得满分。写对一点得1分,两点得2分,三点得4分。注意题干要求回答“具体含义”,泛泛作答不予采点。
    【命题意图】本题考查学生发掘作品意蕴和人文精神的能力。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一部艺术史全是这些推陈翻新、翻新为陈的轨迹。王静安在《人间词
  • 下一篇:叶生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