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斗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8日
作者:李艳  文章ID:69545  浏览:

【原文】
    斗茶
    李艳
    “黄局,上回我输,这次咱老哥儿俩再比一回!”
    “还叫黄局,骂人了啊!”老黄摆摇手,“老李,你这人还真倔!先说好了,这次谁输了可得请客!”
    老黄和老李那可是一对历来已久的“冤家”!在单位上就明争暗斗,廉政风一来,俩人又争着戒烟戒酒,最后连茶也争着戒。可笑的是,退休后居然又争着解除了“戒茶”之律,一言不和就斗茶!
    老李点头嘿嘿一笑,“我先开始!”话一落他先烧上一壶山泉水,又从包里拿出茶饼置于茶盘上,下刀,开饼,茶箕收拢待用。开水先热了杯器,茶叶入壶,再沸水醒茶,头汤去掉,再冲二泡。公道杯分好,二人各一杯。只见细白瓷盏里,茶汤艳红剔透,与杯白相映,煞是好看。老黄端起一杯,腕部送力,杯中茶汤便由着腕力向顺时针方向搅动,茶色在汤中匀动,香气也随之而出。老黄眯眼一嗅一啜,入口醇厚回甘,齿颊留香,茶韵无穷。
    “不错!有年头!”
    老李这才端起杯品饮。先让茶汤在口腔中游了个来回,再落入喉咙。之后笑容满面,胸中稳操胜券,“好吧?比你上次赢我的岩冷古茶还略胜一筹!”
    “老倔头,别高兴的太早了!等着,我拿宝贝出来!”老黄洗杯换壶,当他用茶箕盛着茶从茶盒里拿出来,老李的眼先直了!
    “黄局,你这,你这茶还真是宝贝呢!”
    “嗯!确实是宝见!”老黄得意地笑了!“蒙顶黄芽!稀罕吧?!”
    说起蒙顶,还有个故事!当年,苏东坡与蔡襄在惠山寺斗茶,用的是素有“天目”之称的鬼毫建盏杯,自恃有“仙茶”之美誉的“蒙顶山茶”,加之东坡对品茶、烹茶的造诣,以为便能斗赢大学士蔡襄。不料,在烹好茶出汤后,蔡襄的茶盏里,茶饽沫纯白似雪,经久不散,“咬盏”之艺把东坡赢得心服口服。因此,这段史上的“斗茶”让蒙顶更加扑期迷离了!
    “你拿蒙顶来压我?哼!茶艺不行再好的茶也是浪费!再说了,就这蒙顶,史上一败名‘垂’千古!”老李翘起二郎腿,嘴巴上这样说,眼角的精光还是闪烁在那盒蒙顶上!
    “哈哈!能受东坡先生青睐,虽败犹荣!等着看好吧!”老黄也没含糊,娴熟的茶艺一点不比老李差!不消一刻,茶出。老李低头闻着茶香,眼观茶色,只见杯中汤色黄中透碧,清澈透亮,手指摇杯轻晃,仿佛一团琥珀在杯中生香,品一口,甜香鲜爽,甘如洌露,茶香由口鼻引入身体各处,直令筋骨松软,毛孔舒张。
    “服不服?”
    “不服!我还有货!”老车头边说边开始第三盘斗茶。
    他这次拿出的是一个普通的茶包。
    “不是我说你,太倔!你说说,要是当初不戒茶,你个副局能那么早就内退?”
    “嘿,你正局退休难道就不是因为戒茶?”
    “我那时可是病退!戒茶也是因为服药不能喝茶才戒的。你戒,是因为怕人送茶!
    人家连茶都不送你了,你还在官场混啥?定内退不选你选谁?”
    “黄局,你装病那会儿还真像!”老李用手戳戳心口,“心痛呀!退了也好!自己买茶喝,心里踏实!”老李端起刚泡好的茶一饮而尽。
    “退下后是踏实了,可是,心里咋又空了呢?”老黄是个空巢老人,儿子在外工作,一到月底除了收到他们通过手机银行的入账通知,平时连个照面部没有,退休后的生活,也就和老李出来斗荼时,翻出压箱底的好货赢了他,才感觉生活尚有一点生趣!想起这些就一阵心紧,端起杯也—饮而尽,这茶汤刚入口,一股难忍的苦涩茶碱当即让他差点没吐出来!“这是什么茶?”
    “闺女给我买的茶,最便宜的那种!知道我爱喝茶,每个月都送来……”
    老黄举杯再饮,在口腔里细细品着,让味蕾在苦涩的茶汤里缓缓苏醒,慢慢回甘,咽下后,他对老李说“明天,我请客……”

【问题】
    4.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小说运用神态描写,写老黄拿出“蒙项黄芽”时,老李“眼先真了”“眼角精光闪烁”,表现老李的惊讶与艳羡。
    B.老黄和老李退休前“戒茶”与退休后热衷“斗茶”的情节形成了鲜明对比,表达了对“人走茶凉”社会现象的思考。
    C.小说插入“苏轼与蔡襄斗茶”的故事,既写出了老黄内心的得意、战胜老李的信心,同时也增强了小说的文化意趣。
    D.小说在写老李、老黄斗茶艺时,通过对沏出茶水的描写、人物品茶时的感受,从侧面表现出老李和老黄茶艺的精到。
    5.作品三次写“斗茶”,在写法上各有什么突出的特点?请简要分析。(5分)
    6.试分析小说以“斗茶”为题目的作用。(6分)

【参考答案】
    4.B
    5.①第一次:运用准确、传神的动词来展现茶艺。②第二次:以虚写实,用“苏轼与蔡襄斗茶”的历史典故突出茶品。③第三次:通过老黄先后品茶味觉的变化来表现心理的变化。
    6.①揭示了“斗茶”这一中心事件。小说通篇围绕“斗茶”展开情节。②通过斗茶展示人物形象。在斗茶中表现人物的生活状态、思想情感。③斗茶看似比茶的品质、比茶艺,实则比人生、比亲情。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经历了长达数千年不间断
  • 下一篇:吕祖俭字子约,金华人,祖谦之弟也。受业祖谦如诸生。监明州仓将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