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剪纸王

发布时间:2023年1月3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
作者:孙博  文章ID:70209  浏览:

【原文】
    剪纸王
    孙博
    元旦的午后,枫城风雪交加。北面文化中心大堂内挤满了人,温暖如春。这里正在举办加拿大青少年剪纸大赛,参赛者有100多人,分成大、中、小学三个组别。
    大学组压轴上阵,共有30多个选手。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题目为“年年有余”后,大家争分夺秒地忙碌起来。
    20分钟左右,牛犇第一个交卷。作品质量和所用时间,都大大出乎评委所料。牛犇正在读大学二年级,是滑铁卢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的高材生。其他选手都在规定的半个小时才交卷,还有几个根本没能完工。最终,五个评委一致决定给牛犇打100分。
    评委会吴主席走上台,向大家宣布“牛犇同学以满分夺得大学组冠军,获奖金5000加元。这也是我们大赛举办三年来,第一个人获得满分,再次恭喜牛犇同学!”
    吴主席双手举起牛犇的剪纸给大家看,作品是全圆形的窗花图案,男女胖娃各抱鲤鱼跳龙门,喜气洋洋中带着积极向上的精神。
    吴主席评说:“牛犇同学的作品紧扣‘年年有余’的主题,但又富有创意,融入鲤跃龙门的元素。构图新颖,刀工流畅,疏密有致,阴阳相间……”
    台下一位参赛者突然举手,吴主席马上停住嘴,示意他发言。
    那小伙子站起来,说道:“我叫马驰,刚才偶然发现牛犇同学的剪刀特别奇怪,估计安装了电子配件,是不是有作弊之嫌?”
    牛犇立刻站起来,斯文地答道“大赛要求自备剪刀和刻刀,但并没有任何具体规定。”
    马驰提高嗓门:“请你不要偷换概念,我的问题是,你的剪刀有没有安装电子配件?”
    牛犇点点头,答道“我确实加入了人工智能辅助系统,目前主要功能是加快剪纸的速度。不过,这也是我自己开发的,正在申请专利。”
    牛犇的话音一出,现场像炸开了锅,喝倒彩的居多。吴主席立刻傻了眼,其他评委也面面相觑,看来难以收场.....
    恰在这时,坐在后排的一个长者站起来,大声地说道:“请大家安静一下!我叫牛建国,是牛犇的爷爷。事情既然发生了,总得有个解决的办法,为公平起见,我建议请吴主席出题,马驰同学提供剪刀和刻刀,让牛犇再剪一个图案。”
    牛犇和马驰纷纷点头。顿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五个评委交头接耳,认为牛建国的办法可行,吴主席马上向牛犇、马驰招手。牛犇三步并作两步走上台,马驰拿着剪力、刻刀跟了上去。牛建国也大摇大摆地走上了台,用力拍了拍孙子的肩膀,相互点了点头,但没有开口交谈,一切尽在不言中。
    吴主席皱了皱眉头,说道“我看,就剪一个‘嫦娥奔月’吧。”
    牛犇立即在讲台上剪了起来,动作异常娴熟,令马驰佩服得五体投地。大约一支烟的工夫,一个栩栩如生的“嫦娥奔月”图完成了,上面还有“中秋佳节”四个行书大字。
    五个评委一看,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吴主席兴奋地说:“冠军真是名副其实啊!”
    马驰带头拍手,台下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曲终人散之际,一个中年男子冲向前,对着牛建国问道“请问牛老先生是广东佛山人吗?”
    牛建国点点头,中年男子激动地说:“那您就是当年的“剪纸王’了!20年前,我还跟您学过几个礼拜呢。后来跟着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只好中止了。”
    牛建国拍了拍脑袋,说道:“抱歉,不记得了,我在佛山教过几百个学生。来加拿大十年了,只教了我孙子一个人。这小家伙在这儿长大,倒是热衷中国文化,悟性也不错。”
    中年男子边竖起大拇指边说:“难怪您孙子这么牛,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原来,是得到您老人家的真传啊!”
    吴主席以夸奖的语气说:“这就是名师出高徒,牛老先生果真是‘剪纸王’。”
    牛建国指着孙子,说道:“老眼昏花了,不敢当!‘剪纸王’这个名衔,得让给年轻一代了。现在啊,再加上什么IA的,剪纸的发展空间不可估量。”
    “爷爷,人工智能叫AI,不是IA。”牛犇插嘴提醒。
    牛建国连连点头,说道:“反正这古老的剪纸艺术,就靠你们年轻人插上高科技的翅膀了。”
    吴主席趁机央求:“能请牛老先生担任咱们剪纸协会的顾问吗?一起来推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牛建国笑哈哈地说:‘“我这把老骨头还有用吗?”
    吴主席答道:“现在这个年头啊,人生70刚开始,90不稀奇,100笑嘻嘻。”
    牛建国爽快地说“托您的福,我就顾问一下吧。也借你们这个平台,好好推广一下咱们佛山的剪纸传统,那可是宋代就开始流传了。”
    中年男子似乎比谁都高兴,急促地说:“那我得马上报名入会,重拾当年师徒情。”
    牛建国俏皮地问:“入会没有年龄限制吗?”
    吴主席幽默地答:“3到80岁,全部欢迎。”
    一旁的牛犇握了握拳头,悄悄说“那我得抓紧练功了,时刻准备竞争‘剪纸王'!”
    (选自《小小说月刊》2019年第8期)

【问题】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与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就在吴主席评说牛犇的作品之际,另一名参赛者马驰却突然举手发言怀疑牛犇作弊,这一突发性事件使小说顿生波澜,产生了一种戏剧性效果。
    B.在“现场像炸开了锅”、“评委也面面相觑”的关键时刻,牛建国提出了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成功地化解了危机,从中可见他的镇定与睿智。
    C.小说善于多方面刻画人物,如“马驰佩服得五体投地”、评委们“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吴主席兴奋地说”等从侧面表现出牛犇动作娴熟,作品精美。
    D.小说以加拿大青少年剪纸大赛为背景,以剪纸艺术为线索,借当年的“剪纸王”牛建国之口巧妙地揭示出古老的剪纸艺术要插上高科技翅膀的主题。
    8.牛犇身上有哪些可贵的思想品质?请结合全文简要分析。(6分)
    9.中年男人在小说中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7.D(对小说主题的理解不够准确、全面。小说主要是表现中华传统文化在异域发扬光大,后继有人。)
    8.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从小热衷中国文化,跟随爷爷学习剪纸艺术且技艺精湛。②富有创新精神:自己研发了带有人工智能辅助系统的剪刀,在比赛中加快了剪纸速度。③怀有远大抱负:决心抓紧练功,时刻准备竞争“剪纸王”。④沉着务实,谦恭有礼:“斯文”地回答马驰的质问。(每点2分。任意答出三点即可。)
    9.①借中年男人之口点明牛建国的“剪纸王”身份,有助于突出其形象;②解释了前文关于牛建国的悬念,推动小说情节进一步发展;③中年男人在异国重拾当年师徒情,让古老的剪纸艺术得到传承与弘扬,深化了小说主题。(每点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
  • 下一篇:科幻文学自诞生之日起,便与同时期居于主流地位的写实主义文学关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