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材料一: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2日  更新时间:2024年3月2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83683  浏览:

【原文】
    材料一:
    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嫦娥四号的成功着陆,是人类又一个航天梦想的成功“落地”。
    3日11时40分,通过“鹊桥”中继星的“牵线搭桥”,嫦娥四号着陆器获取了月背影像图并传回地面。这是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拍摄的第一张图片。大胆创新、努力攻关,这是中国航天人让梦想奔跑起来的强大动力。年近九旬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院士说:“这一刻,我们都是幸福的追梦人!”
    3日22时22分,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成功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即月球车)顺利驶抵月背表面。着陆器上监视相机拍摄了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迹的影像图,并由“鹊桥”中继星传回地面。据介绍,嫦娥四号着陆地是从未实地探测过的处女地,或将取得突破性发现。
    (摘编自《人类首次!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人民网”2019年1月4日)
    材料二:
    嫦娥四号成为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为地面与嫦娥四号探测器搭建起通信桥梁的中继星“鹊桥”发挥了关键作用。
    “鹊桥”于2018年5月21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继星“鹊桥”主任设计师孙骥说,“鹊桥”虽然不是嫦娥四号任务的主角,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使命就是为月球背面的着陆器和巡视器提供中继通信服务,相当于把一个地面站搬到了天上。
    他介绍,“鹊桥”运行的轨道非常特殊,环绕地月第二拉格朗日(L2)点,距离月球背面的探测器最远有7.9万公里,距离地球近50万公里。嫦娥四号探测器的信息传給“鹊桥”后,会首先进行解调等处理,再传回地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深空探测和空间科学首席科学家叶培建表示,将尽力让“鹊桥"工作时间足够长,在其寿命内如果外国航天器想去月球背面探测,也可以通过这颗中继星获得帮助,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摘编自《“嫦娥”成功落月“鹊桥”功不可没》,“新华网”2019年1月7日)
    材料三:
    50年前,美国宇航员威廉·安德斯将月球背面描述成孩提时代玩过的沙堆,“没有边界,满是碰撞痕和坑洞”。那是人类第一次亲眼看见月球背面的样子。
    50年后,月球永远背对地球的那面山地荒原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地球来客。1月3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降落在月球背面,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世界首张近距拍摄的月背影像图。这是全球第一艘在月球背面实现着陆的人造航天器。
    《华尔街日报》称,在未来几周的探月任务中,中国的长期计划应该会有明显的早期收获。在月球背面作业本身就是一项壮举,因为此前月球背面与地球的直接通信是不可能的。美国“福布斯”网站表示,2019年1月将迎来密集的航天发射,仅月球就会“接待”两批地球来客。除了中国的嫦娥四号,印度计划于1月31日发射该国首个月球着陆器和漫游车“月船2号”。古往今来,人类不断加快探索宇宙的步伐,并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这条看似永无止境的道路上,夹带着好奇心的驱动力、民族自豪感的激情,以及数以万亿美元计规模的产业诱感。摩根士丹利估计,2019年,投资界将开启“太空之年”,到2040年,太空经济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
    (摘编自《万亿蓝海待掘投资界开启“太空之年”》,“人民网”2019年1月8日)

【问题】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1月3日,嫦娥四号着陆器获取了月背影像图并将其传回地面,十多个小时后,它与巡视器成功分离并顺利驶抵月背表面。
    B.“鹊桥”的使命就是为月球背面的着陆器和巡视器提供中继通信服务,它是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当于把一个地面站搬到了天上。
    C.人类第一次亲眼看见月球的背面的样子——满是碰撞痕和坑洞,像沙堆。此描述来自美国宇航员威廉·安德斯50年前的观察。
    D.《华尔街日报》称,一直以来在月球背面与地球的直接通信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国在月球背面作业可称是一项壮举。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嫦娥四号的着陆地在位于月球背面南极的冯·卡门撞击坑内,这里是从未实地探测过的处女地,将来有可能取得突破性发现。
    B.“嫦娥”成功落月,“鹊桥”功不可没。“鹊桥”为地面与嫦娥四号搭建起了通信桥梁,为嫦娥四号成为人类首次在月背软首陆的探测器起到了关键作用。
    C.月球永远背对地球的那面迎来的第一个地球来客是中国,而印度也计划发射该国首个月球着陆器和漫游车,成为月背第二个地球来客。
    D.万亿蓝海待掘,太空探索加快。摩根士丹利估计,2019年投资界将开启“太空之年”,到2040年,太空经济规模将达到1.1万亿美元。
    6.以上三则材料中,三篇报道的侧重点有什么不同?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4.A(顺利驶抵月背表面的是玉兔二号巡视器。)
    5.C(印度计划发射月球着陆器和漫游车不一定在月球背面着陆,“成为月背第二个地球来客”于文无据。)
    6.材料一侧重介绍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这一新闻事件,彰显其在人类探月史上的重要意义;材料二侧重介绍“鹊桥”的作用、使命以及展望它未来在国际服务中对世界的贡献;材料三在回顾人类探月历程的基础上,侧重介绍外媒对2019探月活动的评价与展望。(6分,每点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和合”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标识,具有丰富的文化
  • 下一篇:给美君的第一封信
  • 【推荐文章】

  •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原文】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韦应物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犹存袖里字,忽...

  •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原文】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陆游 白发将军亦壮哉,西京昨夜捷书来。胡儿敢作千年计...

  •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

    【原文】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① 王昌龄 萧条郡城闭,旅馆空寒烟。 秋月对愁客,山钟摇...

  • 夜过借园见主人坐月下吹笛

    【原文】 夜过借园见主人坐月下吹笛 袁枚 秋夜访秋士,先闻水上音。 半天凉月色,一...

  • 送梓州李使君

    【原文】 送梓州①李使君 王维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 ...

  • 登快阁

    【原文】 登快阁 黄庭坚 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

  • 【最新文章】

  • 给美君的第一封信
  • 材料一: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
  • “和合”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标
  •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 青花瓷发展的黄金时代是明朝永乐、宣德时期,
  •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 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来170多年
  • 陈咸,字逢儒。登淳熙二年进士第。调内江县尉
  • 朗读与呐喊
  • 新媒介是一把双刃剑,在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
  • 量子世界里的“筋斗云”
  • 两个人的火车站
  • 潞府客亭寄崔凤童
  • 冯绲字鸿卿,巴郡宕渠人也,少学《春秋》、《
  • 礼是孔子思想体系中核心观念之一。所谓礼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