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麻雀

发布时间:2012年9月6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5539  浏览:

【问题】
    1.给下列词语中方括号中的字注音,并解释词语。
    (1)寻【觅】(    ):
    (2)【庇】护(    ):
    (3)惊【愕】(    ):
    (4)哽【咽】(    ):
    2.文中表现老麻雀勇敢的词语有(    ),而表现老麻雀恐惧的词语有(    )。老麻雀又勇敢又恐惧,不是很矛盾吗?请说说你的看法:(    )。
    3.如果“我”没赶紧叫开特列左尔,它当时会吃掉麻雀吗?谈谈理由。
    4.作者说:“一种比它的意志更强大的力量,使它从那儿扑下身来。”这是一种什么力量?
    5.画出文中议论的句子,并说说它的作用。
    6.试比较一下本文和课文有何异同,把你的结论写在下面。

【参考答案】
    1.(1)mi4  寻求;寻找
    (2)bi4  袒护;掩护
    (3)e4  惊奇震愕
    (4)ye4  不能痛快的出声哭
    2.落、扑、牺牲……  惊惶万状、颤抖、呆……  不矛盾,在自己万分恐惧的情况下牺牲自己,保护小麻雀,更能突出老麻雀勇敢无畏的精神。
    3.不会,特列左尔显然也意识到了这种力量。
    4.爱的力量
    5.最后一段揭示主题
    6.略(可从文章表达的主题、语言特色、描写方法等方面总结。)

【原文】
    麻雀
    我打猎回来,沿着花园的林荫路走着。狗跑在我前边。
    突然,狗放慢脚步,蹑足潜行,好像嗅到了前边有什么野物。
    我顺着林荫路望去,看见了一只嘴边还带黄色、头上生着柔毛的小麻雀,它从巢里跌落下来(风猛烈地吹着林荫路上的白桦树),呆呆地伏在地上,孤苦无援地张开两只刚刚长出羽毛的小翅膀。
    我的狗慢慢地逼近它。忽然,从附近一棵树上扑下一只黑胸脯的老麻雀,像一颗石予落在狗的脸跟前。
    它全身倒竖着羽毛,惊惶万状,发出绝望、凄惨唧唧喳喳的叫声,两次向露出牙齿、大张着的狗嘴边跳扑过去。
    它是猛扑下来救护的,它以自己的躯体掩护着自己的幼儿……可是,由于恐怖,它整个小小的躯体都在颤抖,它那小小的叫声变得粗暴嘶哑了,它吓呆了,它在牺牲自己!
    在它看来,狗该是个多么庞大的怪物啊!然而,它还是不愿站定在自己高高的、安全的树枝上……一种比它的意志更强大的力量,使它从那儿扑下身来。
    我的特列左尔站住了,向后退下来……看来,它也承认了这种力量。
    我赶紧叫开受窘的狗——于是,我怀着极恭敬的心情,走开了。
    是啊,请不要见笑。我崇敬那只小小的、英勇的鸟儿,我崇敬它那爱的冲动。
    爱,我想,比死和死的恐惧更加强大。只有依靠它,依靠这种爱,生命才能维持下去,发展下去。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空山鸟语
  • 下一篇:蝈蝈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