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举国哀悼闪耀人性光辉

发布时间:2014年4月1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14497  浏览:

【原文】
    举国哀悼闪耀人性光辉
    ①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坐标:北纬31度,东经103.4度。一场强震撼动中国,数万生命顷刻陨落。汶川,血泪之地,生民之痛,家国之殇。
    ②中国将永远铭记这个日子:2008年5月19日,五星红旗缓缓降落,13亿人民默默祈祷,向那些静默于废墟之下的生命低首致哀!
    ③5月18日,国务院发出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将5月19日到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降半旗志哀;5月18日,北京奥组委决定,奥运圣火在境内传递活动暂停三天。
    ④在6天6夜感天动地的生死大救援之后,在经历了最初的震撼、随后的焦灼、而后的惊恸之后,我们需要这样一个日子,以国家的名义,用最高的祭奠,向数万骤然逝去的生命致哀;我们需要这样一种仪式,让我们的心疼奔涌而出,让我们的悲伤尽情倾注,向所有死难同胞告白:我们爱你们,我们与你们同在。
    ⑤每个公民都是国家的一部分,失去任何一个生命,都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哀伤。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地震,惊恸全国,惊悚世界。其重创生命之剧,危害程度之烈,堪为人类历史上的劫难。汶川之难,举国同悲;【锥心之痛,情何以堪】!大震中的遇难者,是我们的骨肉同胞,也是鲜红国旗的一部分。确定哀悼日,降半旗志哀,不仅为人民提供了表达哀思的一种仪式,更昭示了政府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是人性光辉的闪耀和公民尊严的彰显。
    ⑥“救人是重中之重”,“早一秒钟,就可能多救一条生命”,“有一丝希望,就要有百倍的努力”……灾难之后,党和政府始终把对生命的尊重放在首位。这种尊重,是余震不断的震区大地上总书记坚毅的身影,是残垣断壁的废墟前总理动情的泪水,是十几万子弟兵奋不顾身的钢铁意志,是全国人民血脉相连的深厚情谊。突如其来的天灾,考验着民族素质,更检验着国家责任。让废墟下的生命都有希望,给死难的同胞生命尊严,正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政府人性和责任的直接体现。
    ⑦“臣闻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为土芥,是其祸也。”我们的先民早在《左传》中,就曾慨然概括政府与国民的关系,今天读来,依然掷地有声。当共和国的国旗为平民而降,当亿万人民同此国殇,它将以庄严的仪式、鲜明的象征,展现一个政府与人民生死不离的血肉联系,体现一个民族对生命的敬畏尊重,诠释执政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理念宗旨。
    ⑧向逝者致哀,为生者加油。当地震不可避免,当灾难已然来临,愿我们用这样的形式,寄托我们的伤痛和哀思,表达我们的信心和勇气。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泪尽血续,我们并肩而立;在不屈的中华大地上,悲伤倾尽,我们众志成城。
    ⑨国旗缓缓而降,生命的尊严冉冉升起。让我们以这样的形式,向那些骤然逝去的生命致哀,将那些深陷黑暗的生命照亮,为我们历经磨难的民族积蓄生的力量!

【问题】
    8.第⑤段中的“惊恸”是“使……极度震惊悲哀”的意思,和“惊悚”能互换吗?为什么?
    9.文章第⑥段阐述了什么观点?主要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
    10.对本文的中心论点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A.每一个公民都是国家的主人,失去任何一个生命都是国家的损失。
    B.全国降半旗哀悼遇难者,是人性、公民尊严和政府尊重生命的体现。
    C.给死难同胞以生命的尊严,是以人为本的政府人性和责任的直接体现。
    D.用举国哀悼降半旗的形式,向死者致哀,为生者加油。
    11.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文章前三段以饱含深情的语言,概述了几个有关地震的重要事实,为下面展开的议论和抒情做铺垫。
    B.“锥心之痛,情何以堪”是说如此强烈的悲痛情感,怎能承受!这里强调人民的情感已积蓄到了非得用一种形式来表达不可的程度。
    C.文中引《左传》中的文字作为论据,证明我们的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与中国古代民本思想有着深层的传承关系。
    D.文章结尾两段用对偶、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再次表达了对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和对中华民族振兴的坚定信念。

【参考答案】
    8.不能互换,因为词义的侧重点和涉及的对象有差异。
    惊恸,是形容中国人的情感;惊悚,使……极度惊惧,表现别国人的反应。
    9.阐释了“灾难之后党和政府始终把对生命的尊重放在首位”的观点
    主要用了举例论证的方法。
    10.B
    11.D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一:(某超市宣传牌)各位新老顾客您好:根据国务院《关于
  • 下一篇:无畏的腿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