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无畏的腿

发布时间:2014年4月1日  更新时间:2023年7月2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14498  浏览:

【原文】
    无畏的腿
    ①那个歹徒的脾气很怪,他抢了十几个包后并不离去,而是狂傲地冲乘客们说,你们都是一群胆小鬼!被抢的乘客惭愧地低下头。事实上,当他们看到歹徒满脸横肉、眼露凶光时,他们都怯懦了,有人甚至主动把包送了上去。
    歹徒晃晃雪亮的匕首,冲乘客们喊:都下车!下去!
    ②乘客们一个一个往车下走,最后,连司机也被赶了下去。
    ③歹徒站在大家面前,不住地吼着:真是胆小鬼,一群胆小鬼!都给我蹲下!
    ④乘客们开始一个一个地往下蹲。歹徒目光一转,发现有个人一直笔直地站着。那是个身形瘦小的中年男人。歹徒奔到他面前,吼道:“蹲下!气死我了!”
    ⑤歹徒将匕首在那人眼前划了几下,而那人眼皮连眨也没眨。歹徒挥着钵大的拳头,朝那人头顶砸去。但是,那人神色如常。
    ⑥拳头悬在了半空。歹徒说,你装什么装?你是不是知道斗不过我,索性不和我斗?
    ⑦那人淡淡一笑,说:“你真以为我没有胆量吗?”口气中充满了嘲弄。
    ⑧歹徒暴跳如雷,脸上青筋突突直蹦,吼道:我身材比你魁梧,我不会和你比摔跤的。你说,你有什么可比的方式?只要你能证明比我有胆量,我不但饶了你,还丢下这些皮包,从此再不抢劫!
    ⑨歹徒的声音像打雷一样,轰轰直响。
    ⑩这时,远处开来一辆列车。那人目光一亮,突然跨上几步,把一条左腿横在轨道上,朝歹徒说,来吧,和我一样做。
    ⑾列车轰鸣着逐渐逼近,歹徒脸色苍白,瞳孔张大,缩小,张大,又缩小,终于,脑袋垂了下来。他以前自以为胆量过人,甚至多次在光天化日下作案,原来遇到的都是一些懦弱者,现在他才知道,这世上还有比他胆量大的人。
    ⑿你赢了。歹徒软软地说。
    ⒀那人淡淡一笑,收回左腿。
    ⒁等列车呼呼地开过去,歹徒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将抢来的皮包都归还了乘客,临走,还丢下了那把匕首。
    ⒂我会重新做人的!走出很远了,歹徒突然举着双臂,大声叫着。
    ⒃长途汽车继续启动了。
    ⒄车上,乘客们不住地向那人道谢,纷纷赞扬他的胆量。
    ⒅到了车站,那人站在车门前,对乘客们说,我让你们看一样东西。说着,他挽起了自己的左裤筒。乘客们大惊,原来,那是一条假肢。
    ⒆乘客们都哈哈大笑起来,脸色开始明朗,有人甚至走上前拍拍他的肩,说,你小子,怪不得胆子这么大。
    ⒇那人淡然一笑,下车而去。
    21事实上,他自己知道,几年前,在刚才的出事地点,也出现了刚才的一幕,他也是选择了那种方式,将一个狂傲不可一世的歹徒震慑住了。
    22只是那次,他的左腿是真腿。

【问题】
    12.请分别写出文中加点词语“怪”和“怪不得”的含义。
    13.为什么看到仍“笔直地站着”的那个“身形瘦小的中年男子”,歹徒吼着“气死我了!”
    14.从文章来看,你觉得歹徒是个怎样的人?乘客们又是些什么样的人?
    15.文章三次出现“那人淡淡一笑”这句话,每次的“笑”都是怎样的笑?在文中出现三次,有什么作用?
    16.你赞成“那人”把左腿是假肢的真相告诉那些乘客吗?为什么?

【参考答案】
    12.怪:抢劫的目的达到并不急于逃离,还想从精神上蔑视乘客,获得快意。
    怪不得:明白了“那人”有超人胆量的原因,不再感到那么惊奇敬佩。
    13.因为歹徒觉得任何人在他凶暴的威胁下都会畏惧胆寒服服帖帖,可面前的人竟无视一切,所以气急败坏地吼叫。
    14.歹徒:狂躁凶蛮,色厉内荏。但讲点江湖道义,内心还残存良知,能兑现诺言,幡然悔罪,愿重新做人。
    乘客们:怯懦卑弱,不敢抗争。浑浑噩噩,麻木不仁
    15.第一次:嘲弄的笑    第二次:胜利的笑    第三次:怜悯的笑
    强调和衬托的作用。这气定神闲的笑,既突出了“那人”面对凶狂歹徒的从容镇定,又衬出并含蓄讽刺了乘客们的怯懦卑弱。
    16.(开放性题,不设统一答案)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举国哀悼闪耀人性光辉
  • 下一篇:五柳先生传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