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北雁南飞寻梦归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4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
作者:李新耀  文章ID:15353  浏览:

【原文】
    北雁南飞寻梦归
    李新耀
    ①初夏日的一个傍晚,我再一次来到雁南飞。茶田度假村,
    ②站在观景台倚栏远眺,远山如黛,云蒸霞蔚,千亩茶园,层峦叠翠,在夕阳余晖照耀下像披上了一层桔红色的薄纱。一座座红瓦建筑在群峰中错落有致,围龙大酒店、围龙食府、客家文化新村、茶园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一群采茶姑娘穿梭在如梦如幻的乐园里,不时飘来阵阵笑声和茶歌:“雁南飞茶山美,茶香春色游人醉……”。
    ③漫步在林荫道上,仰望长空,晚霞漫天,彩云朵朵,一缕阳光穿越云雾,雨后碧空架起彩虹。一幅“玉露润灵峰,天人舞彩虹。云霞绕仙境,夕阳醉花容”的水墨画独享天成,让人仿佛置身于仙景之中。呼吸着饱含茶园芬芳的气息,远处梯田上的环环茶带,宛如翡翠的项链。近处的枝头叶尖上,雨滴乍现,毫不掩饰它的青翠欲滴。青垄上姹紫嫣红的花儿,随意地点缀着,以香息代替了大自然的语言。这里有着四季不落之花,无需感叹“无可奈何花落去”,即便是在冬天,雁南飞依然处处是盛开的笑脸,绿意盎然,流水叮咚,冬之春景。
    ④步入雅典别致的茶情阁,临窗倚竹,远眺千亩茶园,随着茶艺小姐优雅的兰花指,独特的紫砂壶,阴那山天然泉水,雁南飞高品质茶叶,古色古香的演绎词,玉泉滋润、悬壶高冲、流霞进盅、平分秋色、日月交辉、喜闻幽香……在空中飘逸自如,婉约潇洒,浑然一体,恰如一首茶田交响乐,把古今中外的茶文化内涵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这青山绿水之间,当客家姑娘奉上香茗,把盏闻香,细品甘露,荡气回肠。我的内心再一次震撼了!一杯清茶,从耕耘、选料、加工、冲泡到鉴赏,这其中隐含多少做人做事处世之哲理,不能不让人为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叹服!
    ⑤【古诗云:“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入夜来客,以茶当酒,以茶会友,以茶结缘,共话于窗前月下。雁南飞,茶中情,它将茶文化的底蕴演绎得深刻而博大,与茶相关的哲言思辨、妙联佳句、香茗掌故、奇闻轶事、名篇荟萃,美不胜收。让人在云雾轻挪,茶香弥漫全身之时,步入“两腋清风几欲仙”的意境,心灵被一次次叩响,一次次沉醉……远离尘世的喧嚣,放下都市生活的繁琐,放任心情随着清风飞翔,倚立窗前,看山看树看天蓝,品人生;夜眠围屋,听风听雨听叶落,做美梦;端坐书房,吟诗填词写文章,赏美景。知己对坐,品鉴香茗,琵琶弦上诉相思,红颜知音忆悠悠……回味着微苦到甘的茶汤,人生的真谛不正是如此吗?
    ⑥轻步走出茶情阁,头顶红云如染,脚下清香满园。当天边抹上最后一缕红霞,夕阳慢慢消失在远山时,围龙食府亮起富有古意而特色的红灯笼,温馨聚集。古朴与现代的建筑精华在这里得以完美再现,原木、竹子、围屋等古老客家民居的元素被运用得出神入化,与现代文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匠心独运。其结构之独特、用料之考究、工艺之精细,使之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鲁班奖”。从围楼食府向外望去,一个有着客家特色的红砖红瓦的双层半围龙民居整齐排开,犹如穿梭在崇山密林中的红飘带,热烈而美丽。
    ⑦文化是雁南飞的灵魂和大美所在,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整个景区弥漫着浓浓的文化内涵,最有代表性的当然要数笑傲江湖文化墙了。这里汇聚了中外名家的格言警句,著名书画家陈景舒留下的墨宝——“客相逢你是客我是客来客都是客,家团圆东一家西一家大家是一家”,更是把客家人包容开放、热情好客、以诚待人的精髓,描绘得淋漓尽致,韵味无穷。客家文化与旅游文化、茶文化、精品文化相得益彰,在这里升华至极,使山不仅仅是山,水不仅仅是水,花不仅仅是花,房子也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而是以文化的外延和内涵彰显魅力,以文化渲染的宁静和张扬使游客找到心灵的共鸣和净化,使每一位游客都有回家的感觉,也使之成为游子一次次神往的心灵家园!
    ⑧北雁南飞寻梦归。清晨醒来,窗外鸟语花香,碧空如洗,洁净的阳光漫撒绿色茶园,阵阵清风撩动茶树波涛,带来玲珑乐曲,雁南飞依恋于心头的美在迎风绽放,令人痴醉……
    (选自2012年10月31日《南方日报》,有删改)

【问题】
    20.文章第②-⑥段,作者运用移步换景的写作手法将雁南飞的美景交代得井然有序。请你找出表明作者观察点的词语。(4分)
    答:
    21.请你对第⑤段划波浪线的句子作点评。(4分)
    答:
    22.下列对本文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通观全文,作者不仅描绘了雁南飞之美,更从茶文化、客家文化诸方面挖掘了其美的内涵。
    B.本文将景物描绘穿插在游记中,骈散相间,语言华美;多用修辞,独具特色;蕴含哲理,可读性和感染力强。
    C.最后一段,在结构上,呼应开头,照应题目;在内容上,表达了作者对雁南飞美景的痴醉和依恋之情。
    D.本文以“寻梦”为线索,采用记叙、描写和抒情相结合的表达方式,回忆了作者在寒冬的一个傍晚再一次来到雁南飞的所见所感。

【参考答案】
    20、观景台、林荫道、茶情阁、围龙食府
    21、引用古诗(2分),既使行文典雅(增加文采)(1分),又突出情趣高雅(热情好客;表现茶文化的博大精深)(1分)。(点评超出此范围,言之成理也可给分。)
    22、D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①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各
  • 下一篇:伤仲永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