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伤仲永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4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
作者:[宋]王安石  文章ID:15354  浏览:

【原文】
    伤仲永
    [宋]王安石
    金溪民方仲永,世隶耕。仲永生五年,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父异焉,借旁近与之】,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传一乡秀才观之。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或以钱币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
    余闻之也久。明道中,从先人还家,于舅家见之,十二三矣。令作诗,不能称前时之闻。又七年,【还自扬州,复到舅家问焉】,曰:“泯然众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贤于材人远矣。卒之为众人,【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贤也,不受之人,且为众人;今夫不受之天,固众人,又不受之人,得为众人而已耶?

【问题】
    6.选出对加点字解释不正确的一项。
    A.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聚、团结)
    B.稍稍【宾客】其父(客人)
    C.泯然【众人】矣(常人)
    D.【贤】于材人远矣(胜过、超过)
    7.选出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以”与“或以钱币乞之”中的“以”意思相同的一项。
    A.扶苏【以】数谏故
    B.属予作文【以】记之
    C.皆【以】美于徐公
    D.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8.选出下列句子翻译正确的一项
    A.父异焉,借旁近与之(父亲的做法是不同的,是从邻近人家借来给他)
    B.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白天拉着仲永四处拜访同县的人)
    C.还自扬州,复到舅家问焉((我)从扬州回来,再次到舅舅家,问起仲永的情况)
    D.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就是该接受别人教育的时候,他没去啊)
    9.选出对课文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
    A.方仲永幼时天资过人,后来却因其父“不使学”反落为平庸无奇之辈。
    B.作者先后三次和方仲永见面,发现他的文才下降很快,一次不如一次。
    C.《伤仲永》借事说理,以方仲永的事例说明后天教育对成才的重要性。
    D.《伤仲永》中,作者认为天资一般的人如不接受教育结果将更加糟糕。
    10.选出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
    A.《伤仲永》详写了方仲永才能初露时的情形,略写了他后来的变化和结局。
    B.“世隶耕”既衬托了方仲永的非凡天资,又为写他到我家来求见我作铺垫。
    C.《伤仲永》结尾部分先分析一般人,再总结方仲永的悲剧,由一般到特殊。
    D.《伤仲永》的语言平实、精当,叙述故事冷静客观,不带任何私人感情。

【参考答案】
    6.B
    7.D
    8.C
    9.B
    10.A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北雁南飞寻梦归
  • 下一篇:⑤《论语》中阐述学习和思考的辩证关系,认为二者不可偏废的语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