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爬起来再摔

发布时间:2014年7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11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16251  浏览:

【原文】
    爬起来再摔
    ⑴一个人刚开始练摔跤,他一次次地被人摔倒在地,教练喊着:“爬起来,再摔!爬起来,再摔!”直到这个人不再轻易地被人摔倒,教练才露出了笑容:你学会摔跤了,找比你更强的对手摔吧。
    ⑵摔跤场上的骄子、拳击场上的英雄、武术界的高手、足球场上的豪杰,他们都是在“爬起来,再摔!”、“爬起来,再打!”、“爬起来,再刺!”、“爬起来,再踢”的几乎惨无人道的训练中使自己出类拔萃的。
    ⑶一个刚学走路的孩子,父母看到他一次次地摔倒,只能在一边心疼地看着,因为父母知道,他必须自己摔倒了自己爬起来,才能真正学会走路,否则就得永远靠别人扶着走。
    ⑷这下我们都明白了,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是必须自己做的,必须自己摔倒了自己爬起来。摔倒了靠别人扶起来,就永远没有自己走路的能力;摔倒了索性不起来了,就得永远趴在地上;因为害怕摔跤也害怕走路害怕做事的人,一生就被囚在了一所特殊的监狱中。
    ⑸一切有出息的人,一切生活幸福的人,都是摔倒了自己爬起来的人。而大有出息的人,得到大幸福的人,都是摔倒了能爬起来,而且还有能力有信心去找更强的对手去摔的人。摔倒了会受伤,摔伤了会很痛苦,可经历了这种痛苦后会得到比痛苦多得多的幸福、快乐和满足。
    ⑹爬起来,再摔!人生还会有比这更好的生存方式和得到幸福、成功、辉煌的方法么?我想过去不会有,现在不会有,将来也不会有的。就像有人类以来人们就在想尽办法找长生不老药一样,可直到今天,人们还得依靠食物、药物和锻炼来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

【问题】
    17.本文作者阐明的主要观点是什么?(2分)
    18.“爬起来,再摔!”一句中“爬”和“摔”的含义是什么?(4分)
    19.文中指出了哪几种人的生存方式是不可取的?(3分)
    20.对于正在经受失败,承受痛苦的人,你可以用哪一句名言来鼓励他?联系生活实际,谈谈读了此文之后你的感悟。(不少于40字)(5分)
    名言:
    感悟:

【参考答案】
    17.(2分)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是必须自己做的,必须自己摔倒了自己爬起来。
    18.(4分)爬:从失败中站起来;摔:继续奋斗,继续拼搏,继续努力,继续进取。
    19.(3分)①是“摔倒了靠别人扶起来”,即靠别人生存。
    ②是“摔倒了索性不起来”即一蹶不振。
    ③是“害怕摔跤也害怕走路害怕做事”即无所事事。
    20.(2分)失败乃成功之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等(3分)
    一定要联系生活实际谈感悟。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齐宣王为大室,大盖百亩,堂上三百户①。以齐国之大②具③之,
  • 下一篇:郁孤台之魂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