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着意苦争春

发布时间:2015年4月3日  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
作者:施建石  文章ID:21224  浏览:

【原文】
    着意苦争春
    施建石
    陆游诗云:“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这是一种境界。毛泽东诗云:“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这又是一种境界。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却想提出:“着意苦争春,俏也应争春”。
    “春”,在甲骨文里由三个“木”字和一个“日”字组成,象征着春阳拂照,万木滋荣。春来江水总是绿如蓝,吹面不寒自是杨柳风。春天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春天生机勃发,欣欣向荣。
    不言而喻,春天的脚步是在与冰雪斗争后踏响的,盎然的春意是挣脱了严寒的威逼才得以释放的。节令上的春天虽说会按时而至,但人们心理上、工作上的春天,却不是坐等可以到来的。“春风不度玉门关”。开关迎接春风,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着意苦争春,对于这“苦”字,古今中外事业有成者莫不感慨良多。巴尔扎克深知“苦难对于懦夫是万丈深渊”,松下幸之助揭示“苦难也是一种财富”,蒲松龄断言“苦心人,天不负”,文人自古热衷“梅花香自苦寒来”,欧阳山的杰作叫“苦斗”,冯德英的代表作为“苦菜花”,恢复高考制度第一年的作文题为“苦战”……
    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抗争就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音符。没有苦和争,人生的旋律就少了波澜。种子在苦争后萌芽,婴儿在苦争后娩出,雏鹰在苦争中展翅。自然的发展就是物竞天择,人类的成长就是大浪淘沙。春天应当以寸草心去节节争取,应当去争最早、更俏的春色。
    莎士比亚说过:“聪明的人善于抓住机遇,更聪明的人善于创造机遇。”古代有“借树开花”一法,今人用大棚、温室培育跨越季节的蔬菜、花木,都表明春天是可以创造并延长的。犹如审势的前提下可以借势,造势,善于创造就能“四季如春”。诸葛亮“借东风”,堪称借势变春的旷世佳作。而鲁迅先生的“于无声处听惊雷”,和毛泽东的“青山着意化为桥”,可以说是创势造春的最高境界。
    春眠一味不觉晓,注定只能“寂寞开无主”。新世纪新岁月应该有新思路,我想,“无意苦争春”的避让逃遁似乎不应再提倡,“俏也不争春”的谦逊诚然可以理解,但即使“只把春来报”,也似乎欠缺主动的进取和直接的创造。路在脚下,命运和希望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着意苦争春,俏也应争春”,才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

【问题】
    19.结合全文,说说作者为什么要提出“着意苦争春”的观点?(3分)
    20.“春”在文章有几层含义?请简要说明。(3分)
    21.根据你的积累,在“恢复高考制度第一年的作文题为‘苦战’”后再添两个例子,在叙写中尽量保持原文的语言风格。(4分)
    22.文章的语言很有特点,请就你的理解,找两处进行赏析。(4分)
    23.请联系你的生活实际,简要说说“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抗争就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音符”一句的含义。(不超过80字)(4分)

【参考答案】
    19.新世纪新岁月应有新的思路,避让不应再提倡,欠缺主动进取或直接创造也不好,臭味积极进取,敢于竞争才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
    20.季节的春天;心理上、工作上的春天;人生的春天。
    21.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中医也有“良药苦口”等;
    22.示例:⑴大量诗词的运用,使文章形象生动,富有文彩,语言准确,有分寸感,如“善于创造就能‘四季如春’”。⑵如论述苦的段落,一连串概写的例子,简明流畅,气势磅礴。
    23.这句话表明了抗争对于一个人的精彩、完美人生的必要作用,说明只有不断抗争,一个人才会成功。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不可避免地要遭受一些困难和挫折,但只要我们抗争,不断地进取,就一定会有取得成功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母亲的事与儿子的事
  • 下一篇:4.下面语段画线处都有语病,请加以改正。(4分)①2010年2月24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