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阳光老师”

发布时间:2015年6月30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
作者:朱树元  文章ID:23132  浏览:

【原文】
    “阳光老师”
    朱树元
    我曾经在一所颇有规模的、新兴的民办学校实习,认识了一位“阳光老师”。
    他是澳大利亚人,大个子,五十来岁的样子,秃顶;他性格特别开朗,言谈举止活像一个小孩子。他的名字叫桑尼(SUN-NY,中文译为“阳光灿烂的”)。基于以上两点,我们都叫他“阳光老师”。
    我没事时总是去听“阳光老师”的课,在我看来,他的课堂严格地讲不能称之为课堂,因为在我上学时,我们在课堂上是正襟危坐、毕恭毕敬、鸦雀无声、胆战心惊的。在他的课堂上,孩子们如一群快乐的麻雀,唧唧喳喳,七嘴八舌,想啥就说啥;孩子们坐得东倒西歪,自由自在,甚至有人走动互相探讨。“阳光老师”自己呢,一进教室,就脱掉长外套,随意地挂在讲台边;他有时一抬屁股,竟然坐在讲台上,口若悬河,手舞足蹈。他虽然带了课本,却很少打开,他的课堂,几乎等同于聊天室。他从不呵斥任何孩子,他挂在嘴边的多是温和真诚的纠正和热情的鼓励。
    我问他,这样是不是太放纵孩子们了?这样孩子们能学到东西吗?他说,如果孩子们上课时来年身心都不能放松,他们的思想怎么能够放飞?他们的智慧和灵感怎么能够激发?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如何学好它?学它有什么作用?那就是,大胆地、毫无顾及地开口,说,表达,交流,哪怕是说错了,哪怕是离题万里。我同意他的看法,因为,一个正常的婴儿在牙牙学语时,他总是错误百出,令人忍俊不禁,但他终究会变得伶俐起来。
    “阳光老师”组织的考试与众不同,他的考试叫做“三六一”:英语笔试成绩占百分之三十,而且笔试题目都比较简单;师生聊天,也就是听力和口语,占百分之六十;还有百分之十是取决于学生是否“阳光”,如是否开朗、是否诚信、是否善于主动思考、提出希奇古怪、刁钻刻薄的问题等等。在这种考试模式下,孩子们往往都会取得令人较为满意的成绩。孩子们都非常喜欢“阳光老师”,见是“阳光老师”的课,个个高兴得眉飞色舞。
    我实习期满就离开了这所学校,“阳光老师”把他的电子邮箱留给了我。一次,他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他班上的来年感个学生,在全剩英语口语电视大赛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我真替他高兴。
    暑假里,我兴致勃勃地来拜访“阳光老师”,却异常惊讶地获悉,他已经回国了。我给他发了封信,他很快就回了。他说他被中国的家长们“弹劾”了,家长们说,他的教学风格,只会导致学生们不懂规矩,在考试中吃亏;他说,他不会再回中国了,因为中国的家长和学校不需要他这样“松松垮垮”的老师;因为中国的教育不需要“阳光”,只需要分数。
    (选自《读者》2005年第23期)

【问题】
    10.文中的那位澳大利亚老师为什么我们都叫他“阳光老师”?(4分)
    11.“阳光老师”上课有那些特点?他为什么要那么做?(4分)
    12.作者在文中提到两个学生获奖的事有什么目的?(4分)
    13.文中指出了中国教育存在的一种什么现象?(4分)
    14.你喜欢文中的“阳光老师”吗?由此,你觉得我们在学习中应该注意些什么?(5分)

【参考答案】
    10、因为他性格特别开朗,他的名字中文译为“阳光灿烂的”。
    11、他上课时孩子们想说就说、想动就动,他自己也非常随便,他的课堂几乎等同于聊天室,从不呵斥学生。他认为孩子上课时只有放松身心,才能放飞思想,才能激发智慧和灵感;只有大胆地、毫无顾及地开耧,说,表达,交流,才能学好英语。
    12、用以证明“阳光老师”的教学方法是成功的。
    13、中国教育只重视学生的分数,不注重学生的能力发展。
    14、开放题。如:喜欢;要多说、多练、多交流。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甲)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
  • 下一篇:“小人物”也有大发明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