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小人物”也有大发明

发布时间:2015年6月30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
作者:唐宋  文章ID:23133  浏览:

【原文】
    “小人物”也有大发明
    唐宋
    谈到科学发明,很多人都觉得那是科学家的事,和我们普通人没关系。实际上,无论是技术进步,还是科研成果的推广,都离不开包括技术工人、农民在内的众多“小人物”的参与,“小人物”的大发明,在科技史上闪耀着夺目的光辉。
    英雄不问出身,发明也不是科学家的专美。钳工倪志福在20多岁时发明了“倪志福钻头”,制服了外国名牌钻头都钻不动的特种钢,成就了金属切削行业中的一项重大革新。纺织女工郝建秀创造出科学的细纱工作法,掀起了纺织生产的革新浪潮。只上过高中的郭东发明了节能抽油机,节能和增产效果相当惊人,摘得联合国“发明之星”奖。这些工人发明家的传奇经历说明:在很多人身上都隐藏着创造的潜质,只要处处留心,多动脑筋,刻苦钻研,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也有大发明、大贡献。
    “小人物”成就大事业,小项目引发大创新。20世纪中后期,美国基础研究的重大科学成就中,有75%来自不为人们所关注的小项目。在科技领域,广大“小人物”的发明和发现,常常对社会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山西农民王衡曾目睹一次惊心动魄的矿井水下抢险,看到一火车皮的大豆被倒入矿井时,深知种粮艰辛的他非常痛心,下定了研究地下工程水害防治新技术的决心。进年3月,王衡的发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大奖的农民。如今,他发明的产品和技术已在国内1000多项工程中得到应用,可为国家节约数量可观的资金。
    对于热心科学研究的“小人物”来说,不仅横亘着一座座科学高峰,有时还要承受家人的质疑和他人的嘲讽,经受无数失败的考验。为了发明五笔字型,疾病缠身的王永民耗时五年,抄了十几万张卡片,饱尝发明的辛酸苦涩,最终解决了中文电脑录入的世界难题,为汉字进入电脑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许多催人泪下的发明故事告诉我们,在积极培育勇于探索、敢于挑战的创新精神的同时,更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给独立思考、大胆创造的人们以更加宽松的创造空间,给激情创新的“小人物”以更多的鼓励、支持和关心。
    科技创新没有绝对的权威和永恒的领先。只要有执著追求真理的热情,有我要创新、我能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有持之以恒、奋勇拼搏的精神,就能在失败中看到曙光,在探索中获得灵感,在发明中找到快乐,在贡献中实现价值。当千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都具有创新意识,都焕发出创造活力,都善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点滴发明创造,我们就能汇聚起巨大的创新力量,这正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深厚伟力。
    (选自2005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问题】
    4.读了本文后,你觉得文中的“小人物”的含义是什么?为什么要打引号?(4分)
    5.在本文中作者所论证的中心论点是什么?(3分)
    6.为了证明中心论点,作者从哪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证?(4分)
    7.文中画线句子“科技创新没有绝对的权威和永恒的领先”中“绝对”和“永恒”两词能否删去?为什么?(4分)
    8.文章最后一段使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好处?(4分)
    9.读了本文后,你有什么感受?(5分)

【参考答案】
    4、“小人物”就是普通人。打引号是为了突出他们并不是无所作为的。
    5、无论是技术进步,还是科研成果的推广,都离不开包括技术工人、农民在内的众多“小人物”的参与。
    6、三个方面:(1)在很多人身上都隐藏着创造的潜质,只要处处留心,多动脑筋,刻苦钻研,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也有大发明、大贡献;(2)“小人物”成就大事业,小项目引发大创新;(3)要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给独立思考、大胆创造的人们以更加宽松的创造空间,给激情创新的“小人物”以更多的鼓励、支持和关心。
    7、不能删去。因为科学技术确实有权威,有领先,若删去了词语“绝对”和“永恒”,则意思就与实际不符。
    8、排比。突出了“小人物”发明创造所应做出的努力和成功的价值。
    9、开放性题。言之成理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阳光老师”
  • 下一篇:爱的盛宴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