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蚯蚓之梦

发布时间:2016年1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7217  浏览:

【原文】
    蚯蚓之梦
    ①有一天,我在祁连山下与一个林业专家说蚯蚓之梦。林业专家告诉我,蚯蚓怎么感觉这个世界、蚯蚓有没有梦,都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蚯蚓之梦是人关于蚯蚓并广及软体、无脊椎动物的梦,这是一个大梦啊!
    ②最早认识到蚯蚓不倦地为土地耕耘的是农人,农人通过观察已经得知,蚯蚓吃进去的都是地上的垃圾,从落叶到小动物的腐尸,所以即便在饥荒的日子里,农人宁肯吃草也不吃蚯蚓。不过,我们其实都间接地吃过蚯蚓。中国南方农村好养鸭子,而蚯蚓便是鸭子的美食。鸭子吃蚯蚓以后生的蛋及鸭肉都很鲜美。
    ③蚯蚓潜行于泥土中,这又使人觉得它行动诡秘、不光明正大。人们潜意识中对蚯蚓更大的恐慌则是:它们会不会有一天齐心合力掀翻了地上的房屋?还有更可怕的则是想到死后的躯体,那是蚯蚓的美食。其实,这是一种可怕的误解,使任何尸体腐烂、分解的这一工程,主要是肉蛆和微生物完成的。
    ④第一个小心翼翼地为蚯蚓说公道话的是18世纪的英国牧师吉尔伯特·怀特。他关于蚯蚓的结论是里程碑式的——“没有蚯蚓的土壤会迅速变冷、板结……贫瘠不堪”。
    ⑤1881年,达尔文的最后一部著作《腐殖上的形成》出版,这是100多年后对怀特的回应,也是当时当世唯一的系统研究蚯蚓的论著。对达尔文来说,蚯蚓是如此迷人而且激动人心。
    ⑥首先是蚯蚓的数量之多。达尔文的观测结果是:普通庭院中1英亩土地就有53767条蚯蚓,它们在土地表层嚼土打洞,每一条蚯蚓每天能吃掉相当于自身体重30%的枯枝败叶、微小生物和垃圾,然后又把它泄到地面,形成肥料。而它们打出的通道对一块本来板结的土地而言,简直是一次新生般的苏醒,地底下开始流动氧气和水。
    ⑦蚯蚓的工作成果又如何呢·达尔文对这些粪便的计算结果是惊人的:在每英亩土地中每年由蚯蚓带到地面的肥土达18吨!不过在后来的尼罗河三角洲的一次勘察中,现代科研得出的结论是,在这个三角洲的蚯蚓每年翻土竟达每英亩1000吨。
    ⑧有蚯蚓翻耕过的土地上每年大约能形成一英寸厚的覆盖层,我们或可把这一英寸厚的覆盖层看做是腐殖土最初的原始积累,倘若没有这最初的原始积累,人的家园便是子虚乌有。
    ⑨除此以外,达尔文还得出一个更令人震惊的结论;蚯蚓还在默默地以自己创造性的劳动,替人类精心地掩埋并保存任何巨大的文物,使人类的历史不致灰飞烟灭。这是因为蚯蚓的粪便和无数细小而众多的地洞造成的温情的塌陷,能够将某种文物逐渐、小心地掩埋。对历史而言,掩埋就是保存。
    ⑩蚯蚓的居住地在距地表约1.5米的地方,离人类那么近,极大部分时间蚯蚓都在劳作,嚼土,挖掘。蚯蚓的挖掘艺术堪称举世无双,它的唯一工具是尖而有力的头顶,以其精致的结构插入各种细小的缝隙间,之后,蚯蚓便绷紧全身让头部像楔子一般挤开周围的泥土。
    ⑾一条一岁的蚯蚓长不过20厘米,蚯蚓中的寿星能活到十余岁。很难想象有蚯蚓如此之强的生命力:它可以忍受体内高达70%的失水值,而当土地为洪水浸泡时蚯蚓可以在水中熬过100天。然后便去耕耘,只要活着,就把硬土、枯枝、烂叶咀嚼,穿肠过肚。
    ⑿假如人类对蚯蚓宽容一些,多加爱护,不要任意践踏它们,不再以农药、化肥残害它们,告诉日本人吃蚯蚓是一种罪过,多给蚯蚓一点时间,比如300年到400年,蚯蚓就能把它们蛰居的这片土地的40厘米厚的表层,全部咀嚼一遍。那将是肥土那将是新土。
    ⒀现在的问题是:人类残破的生存环境,在人类不改变自己的前提下,还能支撑多久?而蚯蚓本身的命运也着实令人担忧。
    (选自《读者文摘》)

【问题】
    10.什么是“蚯蚓之梦”?概括地讲,蚯蚓主要有哪两个作用?(6分)
    11.选文是如何体现科普说明文的准确和严谨的?请简析。(3分)
    12.第⑩段把蚯蚓挖掘本领称为“艺术”,你从哪里看出来?(3分)
    13.文末说,“人类残破的生存环境,在人类不改变自己的前提下,还能支撑多久?”这句话给人类怎样的提醒?(3分)

【参考答案】
    10.(4分)⑴蚯蚓之梦是人关于蚯蚓并广及软体、无脊椎动物的梦。(或:蚯蚓之梦是人关于蚯蚓并广及软体、无脊椎动物的认知和探究。)
    ⑵作用:①蚯蚓的挖掘可以使土壤会不会迅速变冷、板结……贫瘠不堪。(或:蚯蚓能把它们蛰居的土地的40厘米厚的表层,全部咀嚼一遍,使土壤变成肥土和新土。)
    ②蚯蚓还在默默地以自己创造性的劳动,替人类精心地掩埋并保存任何巨大的文物。
    11.(3分)示例:运用引用法,先后引用英国牧师吉尔伯特·怀特和世界人文学家达尔文先生的科学论断介绍,充分体现了科普文章的准确性和严密性。(提示:也可从说明语言和其他说明方法作分析。)
    12.(3分)作者用生动、形象的说明语言诠释了蚯蚓嚼土,挖掘的特殊感觉,同时运用打比方的说明方法表现蚯蚓犹如能工巧匠的挖掘功夫,让人不能不感叹它展现的是“艺术”而不单是“技能”。
    13.(3分)要点:提醒人类要爱护动物,保护动物,发扬探究精神,了解动物对人类的启示和帮助。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 下一篇:布袋莲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