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布袋莲

发布时间:2016年1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4日
作者:林清玄  文章ID:27218  浏览:

【原文】
    布袋莲
    林清玄
    ①七年前我租住在木栅一间仓库改成的小木屋,木屋虽矮虽破,却因风景无比优美而觉得饶有情趣。
    ②每日清晨我开窗向远望去,首先看到的是种植在窗边的累累木瓜树,再往前是一棵高大的榕树,榕树下有一片田园栽植了蔬菜和花圃,菜园与花圃围绕起来的是一个大约有半亩地的小湖,湖中不论春夏秋冬,总有房东喂养的鸭鹅在其中游嬉。
    ③我每日在好风好景的窗口写作,疲倦了只要抬头望一望窗外,总觉得胸中顿时一片清朗。我最喜欢的是小湖一角长满了青翠的布袋莲。布袋莲据说是一种生殖力强的低贱水生植物,有水的地方随便一丢,它就长出来了,而且长得繁茂强健。布袋莲的造型真是美,它的根部是一个圆形的球茎,绿的颜色中有许多层次,它的叶子奇特,圆弧似的卷起,好象小孩仰着头望天空吹着小喇叭。
    ④有时候,我会捞几朵布袋莲放在我的书桌上,它没有土地,失去了水,往往还能绿很长的一段时间,而且它的枯萎也不像一般植物,它是由绿转黄,然后慢慢干去,格外惹人怜爱。后来,我住处附近搬来一位邻居,他养了几只羊,他的羊不知道为什么喜欢吃榕树的叶子,每天他都要摘下一大把榕树叶去养羊。到最后,他干脆把羊绑在榕树下,爬到树上摘榕叶,才短短几个星期,榕树叶全部被摘光了,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在野风中摇摆褪色的秃枝。
    ⑤我憎恨那个放羊的中年汉子。
    ⑥榕树叶吃完了,他说他的羊也爱吃布袋莲。
    ⑦他特别做了一枝长竹竿来捞取小湖中的布袋莲,一捞就是一大把,一大片的布袋莲没有多久就全被一群羊儿吃得一叶不剩。我虽曾几次因制止他而发生争执,但是由于榕树和布袋莲都是野生,没有人种它们,它们长久以来就生长在那里,汉子一句话便把我问得哑口无言:“是你种的吗?”
    ⑧汉子的养羊技术并不好,他的羊不久就患病了;不久,他也搬离了那里,可是我却过了一个光秃秃的秋天,每次开窗就是一次心酸。
    ⑨冬天到了,我常独自一个人在小湖边散步,看不见一朵布袋莲,也常抚摸那些被无情断丧的榕树枝,连在湖中的鸭鹅也没有往日玩得那么起劲。我常在夜里寒风的窗口中,远望在清冷月色下已经死去的布袋莲,辛酸得想落泪,我想,布袋莲和榕树都在这个小湖永远地消失了。
    ⑩熬过冬天,我开始在春天忙碌起来,很怕开窗,自己躲在小屋里整理未完成的文稿。
    ⑾有一日,旧友来访,提议到湖边去散散步,我讶异地发现榕树不知在什么时候萌发了细小的新芽。那新芽不是一叶两叶,而是千株万株,凡是曾经被折断的伤口边都冒出四五朵小小的芽,使那棵几乎枯去的榕树好像披上一件缀满绿色珍珠的外套。布袋莲更奇妙了,那原有的一角都已经铺满,还向两边延伸出去,虽然每一朵都只有一寸长,更因为低矮,使他们看起来更加绵密,深绿还没有长成,是一片翠得透明的绿色。
    ⑿我对朋友说起那群羊的故事,我们竟为了布袋莲和榕树的重生,快乐得在湖边拥抱起来,为了庆祝生的胜利,当夜我们就着窗外的春光,痛饮得醉了。
    ⒀那时节,我只知道为榕树和布袋莲的新生而高兴,因为那一段日子活得太幸福了,完全不知道它有什么意义。
    ⒁经过几年的沧桑创痛,我觉得情感和岁月都是磨人的,常把自己想成是一棵榕树,或是一片布袋莲。情感和岁月正牧着【一群恶羊,一口一口地啃吃着我们原本翠绿活泼的心灵,有的人在这些啃吃中枯死了,有的人折败了,枯死和折败原是必有的事,问题是,东风是不是再来,是不是能自破裂的伤口边长出更多的新芽?】
    ⒂我翻开七年前的日记,那一天酒醉后,我歪歪斜斜地写了两句话:“要为重活的高兴,不要为死去的忧伤。”(注:有删减)

【问题】
    15.选文以什么为线索叙写的?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选文所详写一事的意思。(4分)
    16.围绕布袋莲,作者写了三种情景三种感受,请概述。这些感受给他怎样的感悟?(8分)
    17.第③段“布袋莲据说……吹着小喇叭”一段话介绍了布袋莲,你觉得多余吗?请简析。
    (3分)
    18.结合语境,说出第⑤段中“憎恨”一词的含意。并回答:作者“憎恨”究竟憎恨的是什么?(3分)
    19.“我”与中年汉子的争执,只撷取中年汉子“是你种的吗?”这句话,这样的语言描写,是否太简略了?请分析作答。(3分)
    20.请根据第⒁段划线句意思,结合课文中的某一人物境遇,谈谈你对此句话的理解。(4分)
    [提示]课文中人物:孔乙己丁举人范进胡屠户陶影的儿子……

【参考答案】
    15.(4分)布袋莲。详写中年汉子为了养羊肆意地捕捞布袋莲,破坏了美丽的风景。
    16.(8分)⑴当“我”写作疲倦时,望眼窗外看到长满了青翠的布袋莲,觉得胸中顿时一片清朗;当“我”常在夜里寒风的窗口中,远望在清冷月色下已经死去的布袋莲,辛酸得想落泪;当“我”和旧友散步时,讶异发现新铺满的低矮、绵密、未长成深绿的布袋莲,感到高兴和幸福。(每点2分)
    ⑵这些感受让作者感悟到:要为重活的高兴,不要为死去的忧伤。(2分)
    17.(3分)不多余。这段说明性文字立足于读者角度,简介布袋莲的外形、生长等等,让读者了解到再易生长的植物也经不起主观的破坏,为下文那群恶羊的故事埋下伏笔。(仅答“不多余”,无分析文字的得0.5分。按问作答的,一问1分,二问2分)
    18.(3分)⑴厌恶、反感的意思。(1分)
    ⑵作者真正憎恨的是人类不珍惜、保护环境的粗心,憎恨为了自己私利(或眼前利益)肆虐放纵不文明的行为。(意对即可,2分)
    19.(3分)语言描写在于精要,在于能反映人物心理。这句话虽简单、朴素,却刻画出中年汉子求利、求便的自私心理,反映出对环境缺乏起码的保护意识。(写法认知1分,结合分析2分)
    20.(4分)示例1:孔乙己为考取功名,钻进封建科举制度的死胡同,“封建科举毒害”成为他人生的一群恶羊,蚀吞了他自己的生存能力和精神追求,最终走向毁灭。
    示例2:陶影的儿子虽然被误量身高,但在正直、有责任心的母亲保护和努力下,“翠绿活泼的心灵”没有受到伤害,获得公正的结果。(酌情扣分。不能结合相关人物境遇作分析的,扣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蚯蚓之梦
  • 下一篇:6.(2分)按照下边语句的行文思路仿写。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