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甲)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

发布时间:2016年1月22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7586  浏览:

【原文】
    (甲)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乙)曹沫(即曹刿)者,鲁人也,以勇力事鲁庄公。庄公好力。曹沫为鲁将,与齐战,三败北。鲁庄公惧,乃献遂邑之地以和。犹复以为将。齐桓公许与鲁会于柯而盟。桓公于庄公既盟于坛上,曹沫执匕首劫齐桓公,桓公左右莫敢动,而问曰:“子将何欲?”曹沫曰:“齐强鲁弱,而大国侵鲁亦以甚矣。今鲁城坏即压齐境,君其图之。”桓公乃许尽归鲁之侵地。既以言,曹沫投其匕首,下坛,北面就群臣之位,颜色不变,辞令如故。桓公怒,欲倍其约。管仲曰:“不可。夫贪小利以自快,弃信于诸侯,失天下之援,不如与之。”于是桓公乃遂割鲁侵地。曹沫三战所亡地尽复于鲁。——节选自《史记·刺客列传》

【问题】
    22、用“/”标出下列句子的停顿。(划两处)(2分)
    今鲁城坏即压齐境
    23、解释下列句子加点的词(2分)
    (1)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    )(2)君其图之(    )
    24、下列句中加点的“于”与“齐桓公许与鲁会于柯而盟”中的“于”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皆以美于徐公B.万钟于我何加焉
    C.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D.能傍讥于市朝
    2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26、理解两文段内容,说说甲文中曹刿靠什么赢得战争,乙文中曹刿靠什么为鲁国赢得尊严。(2分)
    甲文:【    】。
    乙文:【    】。

【参考答案】
    23、(1)参与
    (2)图谋,打算
    24、D
    25、第一次击鼓士兵们鼓足了勇气,第二次击鼓士气就衰退了,第三次击鼓士气就耗尽了。
    26、甲文中曹刿靠深谋远虑和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乙文中曹刿靠勇敢无畏为鲁国赢得了尊严。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核辐射离我们有多远
  • 下一篇:(4)李白在《行路难》中的”【 】,【 】”这两句诗,通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