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气象与舒适

发布时间:2016年3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8671  浏览:

【原文】
    气象与舒适
    舒适是人的一种感觉,是人通过自己的感觉器官所获得的身体或精神上的愉悦感。广义上的舒适,涉及气象、医学、生物、人文地理、心理学等诸方面。如果狭义地理解,舒适也可认为是一种环境的适宜。在诸多影响舒适感的环境因素中,以温度、湿度、风和辐射等气象因子的影响最为直接和显著。
    日常生活中,冷与热都会造成身体的不舒适。人的正常体温大约维持在37℃左右,这并非意味着当环境温度保持在37℃时,人体最为舒适。因为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热量必须向外散发,当环境温度过高,这些热量就不能顺利散发出来,人就会感到难受;而当气温太低时,这种热量散发又太快,人便觉得寒冷。根据各国的实验,人体感到舒适的气温是:夏季19-24℃,冬季12-22℃。
    当环境温度较高时,人体就要借汗液的蒸发来排出热量。此时,空气湿度就显得特别重要。当空气湿度较高时,汗液蒸发速度很慢,人就有一种粘糊糊的感觉,很不舒服。如果高温伴着高湿(例如夏季雷雨来临前),还容易发生中暑现象。只有当空气湿度较低时,汗液蒸发速度才会较快,即使天热一点,人也感到一种爽快。例如,同样是高温天气,在南京往往是汗流浃背,在北京则不会这样。其实,北京的气温并不低,人体也并非不出汗,只是因为北京的空气湿度较小,汗一出来很快就蒸发掉了。研究发现,当空气相对湿度维持在50%左右时,无论冬天还是夏季,对人体都非常适宜。
    风对人体热量散发的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增强人体的对流换热;二是加快空气的扩散,从而影响人体排汗的散热效率。这两点影响又由于气温高于或低于皮肤温度而有所不同。当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风的作用一方面是“施热于人”,另一方面却加强了扩散,提高了人体的散热效率,所以在夏季,每当热风吹来,人体感到干热的同时,多少也有点清爽的感觉。反之,当冬季气温低于皮肤温度时,风的作用使对流换热加快,散热效率提高,所以,同样是零度气温,有风时感觉很冷,无风时则不是太冷。当温湿度适宜时,2级左右的风的吹拂会给人的精神带来愉快。
    研究表明,在高温或低温的条件下,人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辐射调节温度的平衡,从而有利于维持正常体温。例如,冬季人们晒晒太阳,就觉得很舒服。不过,这种“补偿效应”是有限的,当温度特别低时,人们呆在太阳下,仍感觉很冷。(作者:霍雨佳)

【问题】
    21.(2分)整体感知——找出文章的中心句。
    22.(2分)理清思路——简析文章结构特点。
    23.(2分)理解词句——指出下面句中黑体词语指代的内容。
    不过,这种“补偿效应”是有限的,当温度特别低时,人们呆在太阳下,仍感觉很冷。
    24.(3分)体味手法——简析本文主要运用的一种说明方法。
    25.(3分)内容探究——根据你从本文中所学的知识,科学阐释下面这种现象。
    为什么夏天吹风让人感觉凉爽,而寒冷的冬天吹着风让人感觉很冷?

【参考答案】
    21.在诸多影响舒适感的环境因素中,以温度、湿度、风和辐射等气象因子的影响最为直接和显著。
    22.本文是典型的总分结构,先总说温度、湿度、风和辐射等气象因子的影响最为直接和显著,再从这四个方面具体分说其关系。
    23.在高温或低温的条件下,人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辐射调节温度的平衡,从而有利于维持正常体温。
    24.本文主要运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几乎每分说一个方面,都列举了一个例子。
    25.应从两个方面来回答:夏天的风加强了扩散,提高了人体的散热效率,所以在夏季,每当热风吹来,人体感到干热的同时,多少也有点清爽的感觉。而当冬季气温低于皮肤温度时,风的作用使对流换热加快,散热效率提高,所以,同样是零度气温,有风时感觉很冷。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8月,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是稍显寒冷,玛莉娜推开围栏的木
  • 下一篇:2.(2分)续写。理想不是现成的粮食,而是一粒需要我去播种的种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