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自袁州还京行次安陆,先寄随州周员外⑦

发布时间:2016年3月30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
作者:韩愈  文章ID:28943  浏览:

【原文】
    自袁州还京行次安陆,先寄随州周员外⑦
    韩愈
    行行指汉东①,暂喜笑言同。雨雪离江上,蒹葭出梦②中。
    面犹含瘴色③,眼已见华风④。岁暮难相值⑤,酣歌⑥未可终。
    【注】①汉东,即随州。②梦,指云梦古泽,诗人被贬后又由江西重回长安,路过安陆。③瘴色,指南方瘴疠地的雾气,这里因瘴疠患病的气色。有史料称韩愈之所以北归长安途中滞留安陆,是因为他患病在安陆小憩。④华风,一说中原的风俗;一说晴朗时日的天气。《宋书·鲁爽传》:“(鲁爽)幼染殊俗,无复华风。”这里指久遭贬谪后愉快的心情。⑤相值,相遇。⑥酣歌,尽兴歌唱。⑦韩愈的过去的好友、老同事周君巢。

【问题和参考答案】
    9.下列对本诗赏析错误的一项是(D)(4分)
    A.前四句重点在描写自己回归长安的过程和心情。后四句着重写与周君巢的友情。层次分明,亲昵之状如在眼前。
    B.“行行指汉东”,“行行”就是风雨兼程、一路轻骑快马赶路的意思,充分流露作者急切回归的心情。
    C.“雨雪离江上,蒹葭出梦中”,勾勒索出一幅风雨兼程的的回归图,与李白“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有异曲同工之妙。
    D.蒹葭是一种植物,指芦荻、芦苇,多生于水边,蒹,没有长穗的芦苇,葭,初生的芦苇。在诗中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作者以蒹葭喻自己漂泊宦游的处境)
    10.这首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答:一是与周君巢的亲密无间有友情;一种是结束贬谪生活、重新回到长安的喜悦欢快的心情。
    【翻译】接到皇帝召我回京的诏命,我便急匆匆赶着回长安,这不,数日间便已经快到汉水东边的随州了。心情特别高兴啊,听惯了南方蛮荒之地的少数民族语言,终于可以听到久违的中原声音,渡过长江的时候,正值雨雪交加,云梦泽边,蒹葭苍苍,白茫茫一片,与雨雪融为一体,虽然我因久在南方瘴疬之地染病添置留安陆,我却很欢喜,这里毕竟到了中原呀,寒冬即将过去,奏即将到来,多么希望马上与你重逢啊,咱们载歌载舞,闹他个天昏地暗,别让快乐的歌声停下来呀。
    【赏析】
    作者在这首诗中着力勾画两种心情:一是与周君巢的亲密无间有友情;一种是结束贬谪生活、重新回到长安的喜悦欢快的心情。前四句重点在描写自己回归长安的过程和心情。“行行指汉东”,“行行”就是风雨兼程、一路轻骑快马赶路的意思,充分流露作者急切回归的心情。“雨雪离江上,蒹葭出梦中”,勾勒索出一幅风雨兼程的的回归图,与李白“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有异曲同工之妙。后四句着重写与周君巢的友情。层次分明,亲昵之状如在眼前。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㈠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
  • 下一篇:尹公亭记(节选)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