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养竹记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6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1日
作者:白居易  文章ID:29092  浏览:

【原文】
    养竹记
    白居易
    竹似贤,何哉?竹本①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建善不拔②者。竹性直,直以立身,
    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③者。竹节贞,贞以立志,君子见其节则思砥砺名行④。夫如是,故君子多树之于庭。
    贞元十九年春,居易于长安求假居处,得故丞相私第⑤之东亭而处之。明日,履及于亭之东南隅,见丛竹于斯,枝叶殄⑥瘁⑦,无声无色。询于人,则曰:“此丞相之手植者。自丞相之后,他人假居,筐篚⑧者斩焉,彗箒⑨者刈焉,数无百焉。又有草木杂生其中。”居易惜其剪弃若是,本性犹存,乃除粪壤,疏其间,封其下,不终日而毕。于是,日出有清阴,风来有清声,依依然,欣欣然,若有情于感遇也。
    嗟乎!竹,植物也,于人何有哉?【以其有似于贤而人犹爱惜之植之况其真贤者乎】!呜呼!【竹不能自异,惟人异之;贤不能自异,惟用贤者异之】。故作《养竹记》,书于亭之壁。
    【注】①本:根②建善不拔:坚定不移③应用虚受:虚心求道④名行:名节⑤私第:私人房子⑥殄(tiǎn):灭绝,此指摧残。⑦瘁:劳伤,此指毁坏。⑧筐篚(fěi):竹器⑨彗箒(huìzhǒu):扫箒

【问题】
    6.请结合你所学过的文言文,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其(    )
    假(    )
    隅(    )
    是(    )
    7.请用“/”号为下边的文言句子断句。(2分)
    以其有似于贤而人犹爱惜之植之况其真贤者乎!
    8.翻译下边的文言语句。(2分)
    竹不能自异,惟人异之;贤不能自异,惟用贤者异之
    9.作者写竹,实为写人。在文中作者以竹的【    】、【    】、【    】、【    】四个特点比喻君
    子之德性。(用文中词语回答)(2分)
    10.庭院中的竹子“枝叶殄瘁,无声无色”的原因是【    】(用文
    中的语句回答)。(2分)
    11.积累链接:竹子的高洁品质一直被文人志士所赞美,请你默写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中与竹有关的两句诗。(2分)

【参考答案】
    6.(4分)其:它的
    假:借
    隅:角落
    是:这样
    7.(2分)以其有似于贤\而人犹爱惜之\植之\况其真贤者乎!(说明:断对一处得1分)
    8.(2分)竹子本身并不能把自己与其它草木区别开来,要靠人来加以区别,贤人本身并不能把自己与一般人区别开来,要靠使用贤人的人来加以区别。或:竹子不能自己使自己与其它草木不同,只有人能使之与一般草木不一样;贤者也不能自己使自己与一般人不同,只有任用贤者的人才能使他们与一般人不一样。(说明:“异”“惟”“者”三个关键词的翻译错一个扣0.5分)
    9.(2分)本固、性直、心空、节贞
    10.(2分)自丞相之后,他人假居,筐篚⑧者斩焉,彗箒⑨者刈焉,数无百焉(说明:要紧扣“筐篚⑧者斩焉,彗箒⑨者刈焉”)
    11.(2分)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暧鸭先知(说明:错一字扣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5.汉字结构精巧奇妙,古人常常借汉字的结构来拆字或组字,形成
  • 下一篇:永远的蝴蝶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