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发布时间:2016年6月7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24日
作者:周国平  文章ID:30769  浏览:

【原文】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周国平
    ⑴我们活在世上,免不了要承担各种责任,小至对家庭、亲朋,大至对国家、社会。这些责任多半是应该承担的。不过,不要忘记,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种根本责任,便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⑵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怎能不产生强烈的责任心呢?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世间其他的责任都是可以分担或转让的,唯有对自己人生的责任,每个人都只能完全由自己来承担,一丝一毫依靠不了别人。
    ⑶不止于此,对自己人生的责任心还是其余一切责任心的根源。一个人唯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树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才可能由此出发,自觉地选择和承担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正如歌德所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因为有这种爱,所以尽责任本身就成了生命意义的一种实现,就能从中获得心灵的满足。相反,一个不爱自己人生的人怎会爱他人,爱事业?一个在生活中随波逐流的人怎会坚定地负起人生的责任?这样的人常常把尽责任看做是纯粹的付出而索求回报。
    ⑷一个不知对自己的人生负有什么样责任的人,也就无法弄清他对这个世界负什么责任。现实中,某些人虽然正承担着一些责任,但是完全被动的,他们之所以把一些做法视为自己的责任,不是出于自觉的选择,而是由于习惯、时尚、舆论等原因。譬如说,他们把偶然却又长期从事的某一职业当作了自己的责任,从不尝试去拥有真正适合自己本性的事业;他们一发现社会上流行什么,就觉得自己应该紧紧地跟上去;他们十分看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谨小慎微地为这种评价活着。他们由于不曾认真地想过自己的人生使命究竟是什么,在责任问题上也就必然是盲目的了。
    ⑸所以,我们活在世上,必须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一个人认清了他在这世界上要做的事情,并且在认真地做着这些事情,他就会获得一种内在的平静和充实。】他知道自己的责任之所在,因而关于责任的种种虚假观念都不能使他动摇了。我还相信,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在包括婚姻和家庭在内的一切社会关系上,他对自己的行为都会有一种负责的态度。如果一个社会是由这样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成员组成的,这个社会就必定是高质量的有效率的社会。

【问题】
    26.作者要通过本文表达一种什么观点?(2分)
    27.为什么说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是一种“根本的责任”?(2分)
    28.第③段除运用道理论证的方法外,还使用了什么论证方法?其作用是什么?(2分)
    29.如何理解第⑸段中划线的句子。(2分)
    30.阅读下面链接材料,结合文章谈谈你的认识。(2分)
    【链接材料】我国9000万网民中82%为青少年,其中未成年网民就有1650万。而这1650万未成年人中的14.8%,也就是说有近245万未成年人不仅爱上网,而且着迷上瘾,难以自拔。

【参考答案】
    26.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评分标准:无错字即可。
    27.⑴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或自己的人生责任只能完全由自己承担,一丝一毫依靠不了别人。)⑵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还是一切责任的根源。
    28.对比论证。突出强调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是一切之源。
    29.一个人树立了自己人生的目标,并为努力奋斗,就不会因迷茫而浮躁,因空虚而无措。评分标准:答案中体现“理想、目标”“奋斗”等字样,语句通顺,表意清晰即可。
    30.示例:青少年的人生的初始,它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更是属于社会、属于家庭的;青少年要为自己、家庭和社会的将来努力拼搏,而沉迷网络,虚度光阴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不负责任。(只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才能更好地对国家、民族、历史、家庭负责;如果不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就会在现实与将来中迷失方向,就会虚度青春。)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①【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任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
  • 下一篇:①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楹联征对活动,其中给出的一则上联是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