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学会把自己“归零”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2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1268  浏览:

【原文】
    学会把自己“归零”
    人生,难免会有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顺境时,把自己适时“归零”,可以戒骄戒躁,消除“骄娇”二气,不把成功和顺境当“包袱”背起来;逆境时,固然会失去很多,但能够在失去时勇于“归零”,才能重新面对自己,从头开始,积极奋斗。就像春节前的大扫除,把那些没用处的东西清除掉,把有用的珍品拂拭干净,就可以窗明几净、心情舒畅地迎接新春。
    其实,人生也像时钟一样,到了夜间子时就要“从零开始”,只有归零,才会有新的周期与辉煌。著名作家刘震云也说过:“归零心态就是把自己心灵里的一切清空,把已经拥有的一切剥除,一切归于零的心态。”实际上,无论何种境况,能适时把自己“归零”,总是海阔天空,心胸豁达。
    南隐是一位禅师。一天,一位当地的名人特地来向他问禅,名人喋喋不休,南隐则默默无语,只是以茶相待。他将茶水注入这位来宾的杯子,满了也不停下来,而是继续往里面倒。眼睁睁看着茶水不停地溢出杯外,名人着急地说:“已经满出来了,不要再倒了!”南隐说:“你就像这只杯子一样,里面装满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如果你不先把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对你说禅呢?”名人恍然大悟。
    越能够把自己“归零”的人反倒越不会“归零”,不断“归零”就是一种上升与提高,也是一种难得的积淀与涵养。攥紧巴掌,手里什么都没有;张开双手,就会拥有整个世界。做人适时“归零”,当然不是妄自菲薄或消极避世,而是持有人生的洒脱与从容,再去面对眼花缭乱的花花世界时,就会多一分明世的清醒,多一分心态的淡泊。
    这是一种对工作、学习、生活、生命的放空,低头,吐故纳新。放得越空,拥有越多。如果你不愿意放弃,就无法重塑,倒掉心中盛满的,才能让心灵甚至整个生命重生。“此空为彼满”,放弃是为了更深一层的拥有,要有空杯心态,这样会拥有的更多。
    适时把自己“归零”,就会不断重新开始,永葆青春。人生最大的敌人莫过于自己。一个人是否成功,大抵决定于在不断把自己“归零”的过程中战胜自己。
    适时把自己“归零”,就会不断追求卓越。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不断把每迈出的一步都当作万里长征的“第一”,也就是在一个成绩“归零”之后再赢得新的成绩。这取决于奋斗者的心态。一般说,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努力;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结果。要想获得事业的一次次成功,首先就要调整、完善、升华自己的心态。面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将心态归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每一次成功都视为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挑战,新的成功就会在不远处向你招手。智者说,心态归零,责任才能归位。把自己“归零”了,就会焕发一种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等待、不埋怨、不消极。我们要奋发进取,永不满足,积极学习新事物,适应新环境,接受新挑战,创造事业的新成果。
    适时把自己“归零”,体现了人生的大智慧、大聪明和大能力。

【问题】
    16.本文引用南隐禅师的例子意在告诉人们什么?(2分)
    答:
    17.对于本文所论述的“学会把自己‘归零’”你是否赞同?请结合本文内容,就其中一点谈谈你的认识。(2分)
    答:
    18.结合文章内容说说作者是如何论证“学会把自己‘归零’”的?(5分)
    答:

【参考答案】
    16.答案要点:放弃自己原有的想法和看法,从头开始,重塑生命,超越自我。
    (2分)
    17.答案要点:赞同。因为“不断‘归零’就是一种上升与提高”。
    (还可从“在不断把自己‘归零’的过程中战胜自己”或“适时把自己‘归零’就会不断追求卓越”的角度来谈)
    (2分)
    18.答案要点:首先,作者通过春节大扫除和时钟归零的例子,从顺境和逆境两个方面论证具有适时“归零”的心态和做法,才能不断战胜自己的道理。接下来,通过南隐禅师的例子证明,取得成绩后善于“归零”,是一种上升与提高,也是一种难得的积淀与涵养。最后,从为了不断调整、完善、升华自己,不断进取,不断前进的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把自己“归零”的积极意义。
    (共5分。结合内容3分,分析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对联中的典故
  • 下一篇:中华诗文,源远流长,畅游其间,满载而归:漫步西湖,欣赏“几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