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烟花三月下溱潼

发布时间:2016年9月8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5日
作者:卞毓方  文章ID:31872  浏览:

【原文】
    烟花三月下溱潼
    卞毓方
    暮春三月,也是烟花三月,我与林非、王充闾、刘宝柱三位先生同访溱潼。
    当天上午,主人安排游溱湖。画舫使人和湖面亲近,又和湖面疏远,坐在舱里,浪舔不到,风吹不到,日头也晒不到,但你却可从从容容、仔仔细细地为云看相,为水把脉。
    溱湖要我把脉,首先是湖水尚清冽,但是,溱湖,你懂得我的悲凉么?在工业化、现代化浪潮的裹挟冲刷下,那渌渊镜净、一尘不染的好光景永难再现,只能留梦于《诗经》中的涟漪、《楚辞》中的浪花了。其次,便数眼前这湖边的篙船,这是会船节的余兴。岳阳有龙舟节,溱潼有会船节。龙舟节纪念屈原沉江,他的《离骚》,引起人心骚动,人心就起了波澜,就要借龙舟节的不朽以实证屈原诗文的不朽、精神的不朽,讴歌不朽。会船节也有纪念的缘由,它的纪念,显示了溱潼人的贤良和公德:清明节的第二天,溱潼百姓相约划着自家的小船,为四港八汊无主的孤坟添土洒饭,烧化纸钱。
    午后游溱潼古镇,我曾行过一遭,那是在一个月前。【于我,出游如同赴宴,一向不关心厨师端上的是什么,而在乎今天与谁同桌。】此番系陪三位先生同游,心情愈加雀跃,我们沿着前番的路线走了一遭:麻石老街、院士旧居、民俗风情馆,以及古茶古井、古槐古寺。叫我吃惊的是,我前番的“莅临”已经被摄成图像,加以装潢,悬挂于一处景点。我就成了“到此一游”的所谓名士。溱潼,她似乎觉得自己沉默得太久了;溱潼,她似乎觉得自己开放得太迟了。她就像锁闭在水网中的孤岛,在这大喧哗大造势市场经济大发展的年代,终于也耐不住寂寞,渴望外界的足音余响了。
    身边备有相机,一路张罗着想给三位先生处处“立此存照”,却仅有两次成功。一次是在“花影清潭”。那是一个小院,院内一株古苍苍的茶树,寿长逾千年,花开逾万朵,茶树旁有一古井,井壁青苔斑驳,井底水莹如镜,三位不仅在茶树前欣然留影,还分别弯腰探头,和幽幽的井水照了一个多情的面;另一次是在“绿院垂槐”。院是寺院,槐是官槐,院内曾创办过书院、义学,而后又设立小学,是古镇教育事业的滥觞,官槐不仅沐过宋朝的风,元代的雨,还系着天仙配的传说。三位先生往槐树前一站,嘴里俱念念有词,是许愿吧,我不知他们默许的是什么。按动快门的刹那,眼睛一眨,仿佛镜头锁定的是三株大树,不,四株。绝非矫情,生活的原色,生命的底色,本该是这般浑然一碧,浓翠盈目。
    次日上午,细雨霏霏,我们参观了高二适纪念馆。高氏是那种生前看着不高而死后愈仰愈高的学者、诗人兼书法家。他是溱潼的邻居(他本是邻县之人),又是溱潼的女婿(娶了溱潼之女为妻)。高氏“独学自成”,没有背景,没有台阶,一介寒儒,好钻研而“不求人知”,然而,骤然而起的一桩“兰亭公案”,却不由分说地把他推到前台,置于聚光灯之下:1965年,值兰亭盛会召开之际,郭老沫若抛出《由王谢墓志的出土论到〈兰亭序〉的真伪》一文,指出享誉千古的《兰亭序》乃是赝品,为后世所托作。鉴于郭老彼时的社会地位和学术威望,黄钟一启,万籁噤声。当是之时,唯独高二适挺身而出,撰写《〈兰亭序〉真伪驳议》,与郭老据理力争。高二适的精湛见解,尤其是他的不畏权贵的风骨,倾倒士林。连毛泽东也被他的激情所感染。
    纪念馆建在两水相交的半岛。主人公的塑像在迎门而笑,绿树环拥,回廊的碑刻龙飞凤舞。展厅,半是书法,半是丹青,以为这就是全部了。谁知出得旧馆,又见新馆,博敞而宏丽,沿阶梯步上三楼的平台,脚下踩踏的是坚实,胸中翻滚的是浩叹。【不要说唐代的边塞诗人高适——那位二适先生的本家①兼同行——生前死后,从未拥有如许气派,就是当代的诸多硕儒宏彦,也鲜能享受此等殊荣。】
    【注】①本家:此处指自己的家同姓、同宗者。
    (选自中国散文网,有删改)

【问题】
    17.阅读全文,完成填空。(4分)
    游览溱湖,触景生情,会船节引发现实遐思;
    ①▲,移步换景,备相机为先生留照;
    参观纪念馆,思古抚今,忆②▲。
    (①处填行踪,五字以内;②处概括事件,十字以内)
    18.第三段表达了作者哪些感情?请简要分析。(4分)
    ▲
    19.品味语言(4分)
    (1)于我,出游如同赴宴,一向不关心厨师端上的是什么,而在乎今天与谁同桌。(结合语境,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分)
    ▲
    (2)不要说唐代的边塞诗人高适——那位二适先生的本家兼同行——生前死后,从未拥有如许气派,就是当代的诸多硕儒宏彦,也鲜能享受此等殊荣。(品析“不要说……就是……”这个句式用在此处的妙处。)(2分)
    ▲
    20.为什么溱潼人如此厚爱高二适?请结合本文,阅读下列两则材料,说说你的理解。(2分)
    材料1:顾城的诗《远和近》: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
    材料2: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日伪侵占溱潼。高二适先生不愿做亡国奴,将家眷寄养于溱潼岳父家,只身赴重庆,直到抗战胜利后,1945年深秋,才重返故里。回乡途中,写了《溱潼道上闻子规》诗一首:“出蜀希闻子规鸟,回乡初见杜鹃花。一声肠断溱湖水,何事将归不问家?”
    ▲

【参考答案】
    17.(4分)畅游古镇
    高二适与郭老据理力争(高二适为《兰亭序》辨真伪)(每空2分,意对即可)
    18.(4分)为那渌渊镜净、一尘不染的好光景永难再现感到悲凉(因工业化、现代化的浪潮对自然生态破坏感到悲凉)(2分);因会船节而欣赏(赞扬)溱潼人的贤良和公德。(2分)(只答“悲凉”和“欣赏”,没有分析扣2分)
    19.(4分)(1)(2分)对我来说,出游时重要的不是到哪里去游览,也不是能看到什么,而是与谁一起游,与谁一起看。(2)(2分)用这样的句式强调了高二适纪念馆的博敞宏丽,非常气派;强调高二适受到了溱潼人的无比景仰,拥有无上的荣光。
    20.(2分)因为高二适与溱潼身远却心近:①虽然被迫离开溱潼,只身赴重庆,但他的心始终牵挂溱潼,深爱溱潼;②虽然高二适虽然离开了溱潼,但他的不畏权贵的刚正气节始终受到溱潼人的景仰。(每点1分,紧扣“身远和心近”答题,意近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南京:一座越来越宜居的古都
  • 下一篇:邵宝,字国贤,无锡人。成化二十年举进士,授许州知州。月朔,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