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留三分,给优雅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1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3日
作者:范泽木  文章ID:33991  浏览:

【原文】
    留三分,给优雅
    范泽木
    ⑴单位有食堂,食堂偶尔也出好菜。所谓好菜,不过是我喜欢的菜,例如那天的熏鸭肉、红烧土豆、油焖茄子。我大快朵颐。一般情况我只吃一碗饭,但那天我就着好菜一发不可收拾,吃完第一碗又去盛了一碗。我觉得饭少对不起好菜,还加大了量。
    ⑵吃完后,我一脸满足地走出餐厅。【反应随即就来,没走出多远,肚子就开始难过,紧绷绷的,像塞了几块石头。越走,越觉得难过,于是只好手捂肚子,放慢速度。但实在吃撑了,肚子仿佛刀绞般难过。】我只能在路边蹲下来缓解难过。简直是乐极生悲,美味的午餐竟然因为自己的不节制而成为罪魁祸首。后悔不迭,心想,要是只吃七分饱,哪会这么狼狈。
    ⑶工作以后,很少去外公家,少时熟稔的农活也日渐生疏。那次深秋回家,刚好赶上外公在种小麦。外公负责划沟,我则负责把麦籽均匀地撒到沟里。
    ⑷外公沿着地的边,划出一个大大的方框,然后在框内划出一条条沟。我不由纳闷:“你这是做什么?”外公不以为然道:“我要空出一圈种花。”我先是不解,继而佩服起外公的风雅来。
    ⑸他说:“你明年春天来看看我的田地,你会惊讶的。”
    ⑹他的话果然引起了我的期待。
    ⑺第二年春天,我见到了外公的杰作。几块方整的地里种着麦子,外围是妖冶的鸢尾花,深深的绿被娇艳的紫拦住去路;也有的地里种着油菜,但中间呈十字形地种了鸢尾,于是黄色被紫色分割。
    ⑻他的庄稼总少不了点缀的东西,或凤仙花、鸡冠花、常春花,又或高大的蓖麻。我没想到文化程度不高的外公,竟有如此风情。
    ⑼有一次,我到外地出差。上车不久就听到两个男人的争吵声。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要求对号入座,原因是他晕车,特意买了靠窗位置的车票。但位置上已经坐着一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中年人说:“对号入座是最起码的规则,你得遵守吧?”年轻人嚼着口香糖说:“又不是没空位,你随便找个坐下就行了,哪这么麻烦!”不久,中年人妥协似的在年轻人身边坐下。
    ⑽没过几站,年轻人就站起来准备下车。他下车后,中年男人突然大喊:“喂,你别急!”众人以为中年男子还要找年轻人理论,却不曾想,他从座位上拿起一把雨伞对司机说:“师傅,麻烦您停一下,年轻人的雨伞落下了。”他拿着雨伞奔下车,朝年轻人追去。
    ⑾过了一会儿,他气喘吁吁地回到车上。我不知道年轻人接过伞时,会有怎样的表情,只知道乘客中有人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⑿吃七分饱,留三分给舒适;种七分地,留三分给风华;得七分理,留三分给豁达。无论为人、处世、生活,或许都可以留出三分空地,植一片优雅。
    (选自2014年11月7日《今晚报》)

【问题】
    21.联系文章具体语境,解释⑼段加点的词语。(2分)
    妥协:
    22.文中的三个小故事,分别表现了我不同的情感变化。请仿照示例,概括第二个故事的情节,并完成第二、第三个故事中“我”的感情变化过程。(3分)

 
主要故事情节
“我”的感情变化过程
第一个故事
“我”食堂吃撑,肚子难受
满足——→后悔
第二个故事
   
    】——→佩服
第三个故事
中年男人不计前嫌,送还雨伞
惊讶——→【   
    23.“我不知道年轻人接过伞时,会有怎样的表情”,请展开想象,用简洁的语言描写出年轻人接过雨伞时的情景。(不超过50字)(3分)
    24.从修辞的角度,赏析第⑵段划线的句子。(3分)
    反应随即就来,没走出多远,肚子就开始难过,紧绷绷的,像塞了几块石头。越走,越觉得难过,于是只好手捂肚子,放慢速度。但实在吃撑了,肚子仿佛刀绞般难过。
    25.结合文章内容,从内容和结构上说说结尾第⑿段在文章中起什么作用?(4分)

【参考答案】
    21.(2分)妥协:文中指中年男人宽容大度,不再与年轻人争辩。(大意相近即可)
    22.(3分)外公种庄稼,点缀其他美丽的花
    不解(纳闷)
    赞美
    23.(3分)示例:年轻人听到后面的喊声,回头一看,只见那中年人拿着雨伞急匆匆向他走来,他连忙迎上去接过雨伞,脸胀得通红,连声说:“谢谢,谢谢!”(要将年轻人的羞愧及道谢描写出来,符合情境即可)
    24.(3分)这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1分),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我”当时因为吃撑了而非常难受的情状。(1分)表现了“我”的后悔不迭,突出文章“留三分给优雅”的主旨(1分)。
    25.(4分)在内容上,卒章显志(深化文章的中心),用三个议论排比句点明“无论为人、处世、生活,都应该留三分给优雅”的主旨;(2分)在结构上,总结全文,以上文三个小故事遥相呼应,使文章结构完整。(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一 “刷脸”是一种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
  • 下一篇:伏生者,济南人也。故为秦博士。孝文帝时,欲求能治《尚书》者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