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低头看云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6日
作者:查一路  文章ID:34114  浏览:

【原文】
    低头看云
    查一路
    那日,一外地书法家来访,坐而论道,谈起做人的姿态。我与他都颇多感慨:有些人表面气势如虹,实则庸碌平常;有些人看来谦逊若水,内心却气象峥嵘……实在是形形色色,乱花渐欲迷人眼。
    临走时,他送我一条幅,上书“低头看云云在脚下”。乍看,不合逻辑。细想,做人的道理尽在其中:站到很高的境界,谦逊一低头,不经意间,却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书法家的意思很明确,低调——是很美的生活姿态。现在我每天都用这条幅来教育自己,因为我也曾是个白眼望天之人。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低调,是一种自我放松。低调,自由,随意,犹如松散的泥土,适意且散发芬芳;而高调,则紧张,僵硬,好似绷紧的缆绳,给人断裂的危机和担忧。
    低调生活犹如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是对环境的友好,而低调生活是对周围人群的亲善。低调的人,总在根据周围人的情绪和感受,不断调整自己的姿态。一个人的低调生活,其实质不是在强调自己,而是在让别人适应。
    不同的人走在路上,有些人气宇轩昂,目空一切,蛮横霸道;有些人满脸阳光,仁慈悲悯,谦卑感恩。你喜欢谁?美国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凶狠张扬的人比那些低调谦恭的人,出车祸的几率要大出10倍。这个结论不难理解:高调的人既然与人争长短,又怎能不与车争快慢。
    相对于高调,低调生活虽不风光,却十分惬意。没有独处高处的恐惧,没有随时与人PK的焦虑,没有被人揭穿的担忧。低调的生活,是没有泡沫和水分的生活,很自由实在,随心所欲,无须顾忌什么,只需关注生活本身。
    中国圣人有言:“智者乐水”,而常识又告诉人:“水往低处流”,可见,人选择低调如同流水选择低处,是一种智慧。
    高调,犹如吹一只气球,一个小小的针孔,也能将眩目的华丽毁于瞬间;低调,像一颗铺路的石子,将自身安放在低处,安全且踏实。高调的人张牙舞爪,像只螃蟹,总是想伺机横行别人的领地,令人反感;低调的人,像一棵彬彬有礼的树,不越规,一身绿色,让人喜欢。
    低调的人,总能收获意外的惊喜。作家二月河说:“人生最底层有个好处,就是无论从哪个方向努力,都是向上的。”一个低调的人,所走的人生每一步,都是在向上攀登。正如一颗星星不会在水沟里呆很久——它的家园在天空。
    不高估自己的力量,是一种幸福之源。西方哲学家罗素如此解释其中原因:“一个低估自己的人,永远因成功而出惊;至于一个高估自己的人,却老是因失败而出惊。前一种出惊是愉快的,后一种是不愉快的。所有过度自大是不智的。”
    我感谢书法家送我的这幅字,同时我的意识里常常出现一些低矮的树。它们站在山顶,风过处,谦逊地低头。然而,云,却在脚下。

【问题】
    19.这篇文章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20.读完全文,你觉得题目有什么妙处?(2分)
    21.本文的论证有什么突出特点?结合内容分析。(3分)
    22.读完本文,你有什么感受?你觉得我们还应该怎样做人呢?说说你的看法吧!(4分)

【参考答案】
    19,低调——是很美的生活姿态。/做人要低调。(2分)
    20,示例:题目新颖,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它是书法家的条幅上的文字,是作者用来比喻做人姿态的,突出文章的中心——低调。立意新颖,内涵丰富,耐人寻味。(2分)
    21,本文论证,观点鲜明,多运用比喻论证和对比论证,如:“高调,犹如吹一只气球”,“低调,像一颗铺路的石子”,对比鲜明,语言生动有趣,说服力强。(答出这点并举例说明得满分。)
    (论证思路十分清晰,提出论点“低调,是很美的生活姿态”,又从“低调,是一种自我放松”等多个分论点进行论证,逻辑性强。)(如果答出这点并分析得2分。)
    22,评分提示:感受要切合本文“低调”的内容,(2分)还应怎样做人,要从旁的方面入手,态度积极。(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康熙七年六月十七日戌刻,地大震。余适客稷下,方与表兄李笃之
  • 下一篇:诱杀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