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海洋垃圾(有删改)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5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19日
作者:张田勘  文章ID:35873  浏览:

【原文】
    海洋垃圾(有删改)
    张田勘
    日本“3·11”九级大地震引发强烈海啸,大量的房屋、汽车和各种残骸卷入太平洋,A形成了一个长约111公里的垃圾带。研究人员估计,这个漂浮在海上的垃圾带两年内会漂至夏威夷,三年后将漂到美国西岸。
    其实,在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大量垃圾卷入海洋之前,人们生活的这个星球中的海洋上就已经漂浮着大量的海上垃圾。2007年,美国科学家发现,B太平洋上漂浮着一个巨型垃圾群,其面积有两个美国德克萨斯州那么大。虽然后来有人认为其面积被过分夸大了,但其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
    海洋垃圾不仅影响海洋景观,还可能威胁航行安全。但更可怕的是,会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产生致命的影响,进而对海洋经济产生负面效应。海洋垃圾已引起全球的高度重视,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正采取措施,尝试处理这一问题。
    由于海上垃圾大部分是塑料,所以最初人们想出的处理办法是焚烧发电。这种办法的好处是残留物少,且能对垃圾进行二次利用。不过,海洋垃圾的焚烧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除了打捞、运输、搁置脱水外,还会遇到二噁英的排放问题(注:二噁英,一类有毒的含氯有机化合物,有强烈的致畸和致癌作用,在垃圾焚烧、汽车尾气排放、纸浆漂白和金属热加工过程中都可能产生)。塑料焚烧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二噁英,会危及环境和生态,需要有特别能控制二噁英排放的高级焚化炉,但由于生产制造这种焚化炉的技术尚不成熟,且成本昂贵,因此,发达国家往往采取另一种处理办法,那就是建造人工岛屿。1998年,新加坡政府在两个离岸的小岛之间建造了1公里长的岩石长堤,并分出了11个相互连接的海洋单元;将单元里的海水抽干,排放好一层厚厚的塑料膜;然后将垃圾倾倒在这些单元里进行密封,防止泄露。此后,每个月都要对单元周围的海水取样检测,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单元有泄漏和污染海水的情况。每当一个单元的垃圾填到二三米高时,就进行铺沙种草,然后再继续埋置垃圾。如此反复,垃圾最高可埋置到30米,之后就在上面栽种植物,不再堆放垃圾。

【问题】
    24.根据文章所提供的信息,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    )
    A.海洋垃圾不光包括塑料,还包括其它废弃物质。
    B.在日本“3·11”九级大地震之前,人们尚未发现海上垃圾,全球海域也不存在海上垃圾。
    C.某个海域形成的海洋垃圾带,不仅会对该海域造成负面影响,还可能会随其漂浮,对其它地区构成危害。
    D.海洋垃圾不仅影响海洋景观,还可能威胁航行安全,甚至造成更可怕的严重后果,因此,已经引起了全球的高度重视。
    25.请分别指出文中A、B两处画线句子使用的说明方法,并简要分析其作用。(6分)
    26.选文使用的说明顺序是【    】。(2分)
    27.最后一自然段中加点的“到现在为止”一句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
    28.请从文本中概括出目前发达国家处理海洋垃圾的两种主要方法,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你认为哪种处理方法更好,并说明理由。(6分)

【参考答案】
    24.(3分)B
    【解析】结合文章第①段中“大量的房屋、汽车和各种残骸卷入太平洋”和第④段中“海上垃圾大部分是塑料”可判断出海洋垃圾不光包括塑料,还包括其他废弃物质,故A项正确;第②段开头说到“在日本地震和海啸……海上垃圾”可判断出,在日本地震以前,海洋上已经存在大量的海洋垃圾,所以B项说法错误;从文章中第①段最后一句话可判断C项正确;根据文章第③段的内容可判断D项说法正确。故应选B项。
    25.(6分)A处使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1分)具体准确地说明了日本“3·11”地震形成的海洋垃圾数量多、面积大。(2分)B处使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1分)形象地说明了太平洋上发现的巨型垃圾群面积大,让人印象深刻。(2分)
    【解析】A处列出了“111公里”这个数字,具体准确地说出日本“3·11”地震形成的海洋垃圾情况。B处说到漂浮的巨型垃圾群有两个德克萨斯州那么大,将“巨型垃圾群”与“德克萨斯州”的面积进行比较,突出强调了垃圾群的面积大,具体鲜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26.(2分)逻辑顺序
    【解析】一般说明顺序有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三种。然后结合全文内容,判断其说明顺序。分析文章内容可知,本文主要从海洋垃圾写到海洋垃圾的危害,垃圾的种类以及人类为此想到的处理方法,这样由因到果的逻辑顺序进行说明的。
    27.(3分)不能去掉。(1分)“到现在为止”表示时间范围的限制,不排除以后泄露和污染的可能。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去掉之后与事实不符。(2分,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从“能否去掉”需要明确这类题目首先要表明态度,一般情况下都不能删掉,“到现在为止”一词限制从以前到现在,并不排除以后的情况,它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科学性、严密性。
    28.(6分)方法一:焚烧发电(2分)
    方法二:建造人工岛屿(2分)第二种处理方法更好,因为不会像第一种方法那样产生污染物“二噁英”,人工岛屿上栽种的植物还可以起到释放氧气、净化空气等作用。(2分,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从文章第④段中可以得出海洋垃圾的两种处理方法,即焚烧发电和建造人工岛屿。题干中问“哪种处理方法更好,并说明理由”结合文章内容可知焚烧发电会产生二噁英,危害生态环境,控制二噁英排放的焚化炉技术尚不成熟,且成本昂贵;而建造人工岛屿,实施资源的循环利用,有不浪费资源,不污染环境等优点,因此选用第二种方案合适。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我的叔叔于勒(节选)
  • 下一篇:复杜温夫书(节选)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