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我的叔叔于勒(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5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13日
作者:莫泊桑  文章ID:35872  浏览:

【原文】
    我的叔叔于勒(节选)
    莫泊桑
    我父亲A脸色早已煞白,两眼呆直,哑着嗓子说:“啊!啊!原来如此……如此……我早就看出来了!……谢谢您,船长。”
    他回到我母亲身旁,是那么神色张皇。母亲赶紧对他说:“你先坐下吧!别叫他们看出来。”
    他坐在长凳上,结结巴巴地说:“是他,真是他!”然后他就问:“咱们怎么办呢?”母亲马上回答道:“应该把孩子们领开。若瑟夫既然已经知道,就让他去把他们找回来。最要留心的是别叫咱们女婿起疑心。”父亲神色很狼狈,低声嘟囔着:“出大乱子了!”
    母亲突然暴怒起来,说:“我就知道这个贼是不会有出息的,早晚会回来重新拖累我们的。现在把钱交给若瑟夫,叫他去把牡蛎钱付清。已经够倒霉的了,要是被那个讨饭的认出来,这船上可就热闹了。咱们到那头去,注意别叫那人挨近我们!”她说完就站起来,给了我一个五法郎的银币,就走开了。
    我问那个卖牡蛎的人:“应该付您多少钱,先生?”
    他回答道:“两法郎五十生丁。”
    我把五法郎的银币给了他,他找了钱。
    我看了看他的手,那是一只满是皱纹的水手的手。我又看了看他的脸,那是一张又老又穷苦的脸,满脸愁容,狼狈不堪。我心里默念道:“B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
    我给了他十个铜子的小费。他赶紧谢我:“上帝保佑您,我的年轻的先生!”
    等我把两法郎交给父亲,母亲诧异起来,就问:“吃了三个法郎?这是不可能的。”
    我说:“我给了他十个铜子的小费。”
    我母亲吓了一跳,直望着我说:“你简直是疯了!拿十个铜子给这个人,给这个流氓!”她没再往下说,因为父亲指着女婿对她使了个眼色。
    后来大家都不再说话。
    在我们面前,天边远处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那就是哲尔赛岛了。
    我们回来的时候改乘圣玛洛船,以免再遇见他。

【问题】
    19.用简洁的语句概括选文的主要内容。(3分)
    20.按要求简要回答下面的问题。(6分)
    (1)请分析文中A处加点文字的作用。(3分)
    (2)请说说文中B处加点句子的含义。(3分)
    21.请根据示例从文段中再依次摘抄出母亲对于勒的另外两个不同称谓,并说说从这些称谓的变化中揭示出了母亲怎样的性格特点。(4分)
    示例:这个贼??
    22.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属于【    】描写,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3分)
    23.针对选文中父母对待于勒叔叔的态度,你有怎样的看法?假如在实际生活中,你的父母也用类似的方式对待亲人,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4分)

【参考答案】
    19.(3分)父母确认于勒的身份,并得知他一贫如洗后,带我们避开他。(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本文主要通过父亲大费周折地打听于勒叔叔的身份,确定于勒叔叔的身份后父亲的惊慌、母亲的暴怒如雷,可从母亲对我给他小费的不屑,父母带我们走另外的路回家避开于勒叔叔等细节方面归纳总结。
    20.(6分)(1)这里通过神态和语言描写,(1分)生动形象地表现了父母当时极度恐慌不安、六神无主的心理。(2分)
    (2)这是对“我”的心理活动描写,(1分)强调了几人之间本该存在的亲情关系,体现了“我”对叔叔的怜悯和对父母做法的不满与困惑。(2分,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第(1)题中,父亲看到于勒那张熟悉却又饱经沧桑的脸,确定眼前的这个人就是自己的亲弟弟后“脸色煞白”“两眼呆直”“哑着嗓子说:‘啊!啊!原来如此……’”从神态和语言两方面刻画了人物此时内心的惊恐不安。第(2)句中“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是对“我”的心理进行的描写,表现了“我”对自己亲叔叔沦落到这么落魄的地步的同情,对亲情的呼唤,同时,“我”的做法也与父母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现出“我”对父母金钱至上,不认亲情态度的不满和困惑。
    21.(4分)那个讨饭的(或讨饭的)这个流氓(2分,每正确一个得1分)
    揭示了母亲唯利是图、冷漠刻薄的性格特点。(2分,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在母亲的语言中,我们不难找到她对叔叔的称呼“这个贼”“那个讨饭的”“这个流氓”,此时叔叔正处在人生的低谷期,穷困潦倒、苦不堪言,需要家人的关心和帮助,母亲作为叔叔最亲的亲人之一,对叔叔这样侮辱,由此可见她是个冷漠刻薄的人,同时也因叔叔没给她带来财富而这样鄙视叔叔,由此可见她是将金钱凌驾在亲情之上、唯利是图的人。
    22.(3分)环境(或景物、自然环境、自然景物)(1分)烘托了人物失望、沮丧、沉重的心情。(2分,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我们都说“一切景语皆情语”,景物描写能衬托人物内心的感情,“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可见因为了解到叔叔的处境,我们家的希望落空了,内心都有了阴影,很好地照应了人物的内心,表现出人物失望、沉重的心情。
    23.(4分)于勒叔叔毕竟是父母的亲人,如此冷漠的对待他,是一种冷漠无情的表现,是对亲情的践踏。(2分,或只要做出正确的是非判断即可。如:父母的做法不对)
    如果我的父母也用类似的态度对待亲人,我想对他们说,亲情是世间最宝贵的东西之一,是善良人性的体现,请珍惜它,因为一旦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2分)
    【解析】通过作者的细致刻画,我们了解到父母对待于勒叔叔的态度取决于他是否有钱,表现出父母漠视亲情,金钱至上的观念,文段中“我”的态度与他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通过“我”对叔叔的同情、关心,可见作者呼吁人与人之间与人为善的亲情关系。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邹忌讽齐王纳谏
  • 下一篇:海洋垃圾(有删改)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