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生产的扩展秩序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4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6587  浏览:

【原文】
    生产的扩展秩序
    ①【四十年前,南方农村甚至小城,如果吃上一顿饺子,一定是最深刻的记忆之一。】那时需要从买面粉、猪肉等原料开始,而这些都不易办到。好不容易材料齐了,头一关是和面,干了不行,稀了也不行。然后要将和好的面切成一个个小面团,再擀成饺子皮。这个难度同样不小,饺子皮要薄且圆,但太薄则易烂,太厚又煮不熟。
    ②可以想见,这是一个浩大工程,全家分工,每个人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还得提前几天就做准备。然而,全家总动员忙上大半天,做出来的饺子很可能并不好吃。
    ③若干年后,终于有饺子皮卖了,包饺子瞬间简化了大半。渐渐地,城镇有人包饺子卖了,人们花几元钱就可以吃一顿。但不方便存放,必须现买现吃,且味道平平。
    ④速冻饺子的出现则是一场革命。各种口味、各种品牌,高中低档,琳琅满目。平时买几袋冻在冰箱里,需要的时候,往锅里倒上水,烧开后放入饺子,几分钟捞起来就行,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时间成本、体力成本都可忽略不计。不想做饭的时候,许多人就煮饺子吃。
    ⑤到底发生了什么,将饺子这一不可承受的浩大工程变成了懒人的首选?
    ⑥这无论如何都是个奇迹!它不是来自伟大君王的高瞻远瞩、英雄人物的丰功伟业,也没有谁像家长那样去安排调度,统一指挥,而是源于普通人之间的合作。没错,源于平凡如你我的人之间通力合作。
    ⑦在家庭范围内,合作的过程显而易见。有人擀皮,有人剁馅,包的包,煮的煮。然而,这种合作的范围极其有限,凭借的是管事人的安排、组织和协调。合作范围有限,意味着知识和技能有限,所能动用的资源也有限,因此,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成果却不如人意。后来,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从家庭到社区(小区门口包饺子卖),进而到全国(速冻水饺)。而且,速冻水饺的生产、运输和销售过程,必然会用到其他国家的技术、设备或人才。小小的饺子,可以说是全世界合作的产物。
    ⑧合作范围的扩大产生了惊人的效果。现在,我们能够利用十倍百倍的人手,百倍千倍的知识技能,在全世界范围内调动资源,效率千倍万倍地增加,产量和质量极大提高。人们利用素不相识甚至远在天边的人的成果,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弄不懂完整的过程,只须做好经手的那一点工作。没有人能弄明白整个过程,但一切井井有条,各就各位,简单高效,仿佛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控。
    ⑨这就是扩展秩序及其显著成效。而且,【由于合作范围扩大、合作方式更多样,我们更加独立了。】任何商品,这家店没有,还有另一家;这个牌子没有,还有别的牌子。市场上买得到的任何东西都是如此,价格或许有涨跌,但供给不是问题。
    ⑩饺子从古传到今,被封为民族特色美食,但为什么以前没有大规模生产?实际上,这并不涉及多么高精尖的技术难题,而只是因为出现了促进扩展秩序的制度环境。

【问题】
    8.四十年前,吃一顿饺子也会成为深刻记忆的原因是【    】。(2分)
    9.根据原文,“看不见的手”指什么?它能够高效发挥作用,最根本的条件是什么?(2分)
    10.从⑥⑦两段可以看出,“扩展秩序”有什么特点?请简要概述。(4分)
    (1)【    】
    (2)【    】
    11.举例说明为什么“由于合作范围扩大、合作方式更多样,我们更加独立了”。(4分)

【参考答案】
    8.包饺子是一个浩大工程。(2分)
    (说明:答包饺子工作量非常大;从买原料、和面、擀饺子皮都不易办到;难做且市场上买不到等亦可)
    9.(生产的)扩展秩序(1分)促进扩展秩序的制度环境。(1分)
    10.(1)(合作)是非人为设计的(或合作是“自发的”)。(2分)(“没有谁像家长那样去安排调度,统一指挥,而是源于普通人之间的合作”得1分)
    (2)(合作)范围是“不断扩大的”,从家庭一直扩展到国际分工合作。(2分)(只答“合作范围扩大”得1分)
    11.随着合作范围的扩大、合作方式的更多样,我们有充分的选择余地,不必依赖特定的他人。例如,你想吃饺子,如果只能在自家做,而会和面的人不在家,就难以吃到。由于合作范围扩大、合作方式增多,可以随时到不同商店购买不同品牌的饺子。(分析原因2分,举例说明2分)
    (说明:①分析原因没有答到要点“有充分的选择余地,不必依赖特定的他人”,只摘抄原文,如“市场上买得到的任何东西”“供给不是问题”或其他,最多得1分。②举例说明不必限于吃饺子,结合生活实例谈亦可,关键是能在对比叙述中呈现自己的理解)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表一 2012~2016年我国老年人口统计表(单位:万人)表二 我国
  • 下一篇:诗人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