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中国瓷器

发布时间:2018年9月4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7030  浏览:

【原文】
    中国瓷器
    ①17、18世纪,在欧洲市场上,中国瓷器同黄金一样贵重。中国瓷器受到西方人的热烈追捧,成为王室贵族争相收藏的稀世之宝,国王们相互馈赠的礼品。许多世袭贵族,甚至不远万里,专门到中国定制印有自己族徽的瓷盘,然后作为传世珍宝收藏。
    ②中国瓷器是世界公认的伟大发明之一。它之所以名扬天下,主要在于其本身所包含的三项独创技术:胎质、瓷釉、烧结火候。
    ③中国瓷器的胎质大多具备一定的透明性,所谓有素肌玉骨之像。它的原料多为高岭土,无论东南沿海还是华中各省都有此土,尤其是在江西景德镇高岭村一带,风化了的白云母花岗岩蓄藏丰厚。也就是说,在中华大地取用制瓷原料是得天独厚的。
    ④瓷釉覆盖在瓷胎上,实际上就形成了一种复合材料。宋代以后,景德镇成为瓷业的主要生产地之一,就是因为这一带开始以“白云石”加入釉中,使瓷釉洁白又易于施加彩饰。
    ⑤烧结火候,主要是指瓷器烧成的温度。烧制陶器、砖瓦都在1000℃以下,瓷器则不然。据推测,早期瓷器的烧成温度就已经达到1200℃了。日本大阪大学美术史教授木村重信先生曾撰文:“尽管要通过1300℃高温煅烧,釉料仍不变色,纹样依然如故,这就是中国瓷器烧制技术上关键的秘密所在。”
    ⑥中国瓷器享誉世界,也在于它是科学技术与民间工艺美术技法完美结合的产物。传统细瓷早已形成一整套美化装饰的方式方法,不管是刻花、剔花,还是贴花、印花;也不管是堆雕、镂雕,还是镏金、戗金……均极尽缤纷艳丽,堪称巧夺天工。早期的纹饰简单、自然,完全由烧瓷艺人自行设计,例如水纹、云纹、花纹和兽纹等。盛唐以来,纹饰大量借鉴金属器皿、各种织物等图案,使瓷器的装饰意味更浓。宋代以后,瓷业工艺技法愈加精细,彩绘画面也刻意追寻名画师的笔意,有的春花烂漫,有的冬雪裹枝,有的高山流水,有的繁星满天……这无不增添了瓷器美的意蕴。
    ⑦中国瓷器还承载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它的彩绘内容有来自民间传说、历史故事,也有“犀牛望月”、“龙凤吉祥”、“岁寒三友”等寓意丰富的图案。【康熙年间,景德镇窑曾经烧制一组花卉瓷盅,薄胎青花,加彩题句,一盅一花一词。】其中梅花盅题为“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杏花盅题为“青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桃花盅则题为“风花新社燕,时节归春浓”……瓷精,图美,词句优雅,在有限的空间中令人感受到无限的韵味。
    ⑧中国瓷器,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

【问题】
    15.请简要说明文章第①自然段的作用。(3分)
    16.阅读第⑤段,分析下面句中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3分)
    据推测,早期瓷器的烧成温度就已经达到1200℃了。
    17.请从说明方法的角度,简要分析第⑦段画线句的表达作用。(3分)
    康熙年间,景德镇窑曾经烧制一组花卉瓷盅,薄胎青花,加彩题句,一盅一花一词。
    18.从全文看,中国瓷器令人叹为观止的原因是什么?(3分)

【参考答案】
    15.第一自然段写了中国瓷器受到西方人的热烈追捧,点明本文的说明对象——中国瓷器,说明了中国瓷器享誉世界,到处受到人们的喜爱,突出中国瓷器的珍贵,吸引读者,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评分标准:点明说明对象1分,说明事物特点1分,表达效果1分。
    16“据推测”是根据猜测的意思,表示估计,说明早期瓷器的烧成温度已经达到1200℃只是一种猜测,并不确定,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评分标准:解释词语占1分,结合内容分析表达作用占2分。
    17.运用了举例子的说明方法,列举了康熙年间景德镇窑烧制的花卉瓷盅加彩题句的实例,具体真实地说明了中国瓷器承载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
    评分标准:说明方法占1分,结合内容分析表达作用占2分。
    18.①科学技术含量高
    ②科学技术与民间工艺美术技法完美结合
    ③承载的文化积淀丰厚
    评分标准:每个要点1分,答对3个要点即可得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早行
  • 下一篇:成全一棵树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