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清澈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9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
作者:包利民  文章ID:37511  浏览:

【原文】
    清澈的声音
    包利民
    ①有一些声音就似遗落在人间的精灵,偶入耳中,便入心底,濯洗着那些漫漫尘埃,让心温润如初,仿佛流年沧桑还不曾侵染。
    ②十多年前,在一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当了一段时间代课老师,那时正失意,在这天涯一般的地方,一种朴素的美很能将一颗烦躁的心平抚得极为柔软而易感。【离开的时候,正是秋天,满山的树都斑斓着离别的心绪。】翻过那座山,便是一条通往镇上的路,脚步刚刚踏上那片崎岖,就听到身后的山顶,一个孩子的声音遥遥传来:“老师,我会想你——”
    ③那声音带着山间溪水的清透,穿过满山的树,直击在我心灵最柔软处。那个女生,我上课的这三个月时间里,从不举手回答问题,也不敢读课文,甚至课间也不大声地说话。不管我怎样鼓励她,她都是怯怯的,只是有一次,悄声对我说:“老师,我一定会大声地说话的,可是现在还不能!”
    ④在我悄悄离开的时刻,她用她响亮的声音为我送行,回望,她小小的身影,在远远的山顶,那声音依然在回荡,回荡,回荡成一片温暖的海,漫流过我以后所有的日子。
    ⑤记得去年回故乡的城市,正是冬季,漫天飞雪。慢慢行走在大街上,脚步声敲醒着许多沉睡的过往,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曾度过我整个的中学时代,二十年的烟云易散,不散的只有这个城市每个角落拥挤着的回忆。
    ⑥忽然,便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隔着风雪,隔着车流人海的喧嚣,仿佛久违的呼唤。这许多年中,无数次听到别人喊我的名字,却都没有此刻的感受。那声音里,带着一种清澈的亲切,一种纯净的惊喜,我转头看,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男人,正目光闪亮地看着我。我一声惊呼,虽然过去了那么多的岁月,我依然一眼认出了曾经的中学同学。相拥的那一刻,周围全是直入人心的暖。
    ⑦说了些什么已经不记得了,而那一声呼喊,却一直响在耳畔,将心一次次拉回那圣洁遥远的时光里,那些朴素而温暖的情谊,总是在风尘漫漫落寞重重时,悄悄浸润着心中所有的希望。
    ⑧有一年离家很久很远,归来时风尘仆仆,且满心失落,当梦想失落在追逐里,黯淡的心境便契合了秋的萧瑟。刚走进自家所在的那个小胡同,便传来几声长长的叫声:“哇……哇……”心里便忽然一暖,眼睛一下子就濡湿了。那是胡同里一个聋哑的孩子,且有些智力低下,他只能发出这一种声音,一直以来,都能听到他的喊声。原来总是觉得难听至极,而此刻,却如流淌的长风,将我心底的阴霾吹散。
    ⑨有时很羡慕那个孩子,没有长久的烦恼,每一天自在无忧,唯一的声音,可以是笑,可以是哭,没有任何的修饰和伪装,自然而然。而我们,却在世事劳碌中丢了最真实的声音,丢了最真实的自己。所以,当我失意归来,那个孩子的叫声才会如天籁入耳,而那一刻,我的泪也应该是极清澈的。
    ⑩去年夏天,在老家,中午时小睡,梦见自己依然是儿时,睡在母亲的身边,做了噩梦,大哭,梦中的梦中醒来,却发现母亲不在,便大喊。却听见母亲就在耳畔叫我,一如童年。迷梦归来,母亲白发萧然,问我是不是做噩梦了,因为听见我不停地喊她,就像小时候一样。
    11我知道,我在梦里听见的母亲的呼唤,是此生最美的声音;而我在梦里喊出来的“妈妈”,却是母亲耳中永远响着的眷恋,纯纯如山顶的月。

【问题】
    17.作者在文中描述了哪几种“清澈的声音”?请补充完整。(2分)
    (1)“我”离开当带课老师的山村时听到的孩子的声音。
    (2)【    】
    (3)“我”满心失落回家时,听到的聋哑儿童的叫声。
    (4)【    】
    18.本文有明暗两条线索,分别是什么?请结合文章内容简要分析。(3分)
    19.文章第①自然段有何作用?(2分)
    20.结合语境,理解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的含义。(3分)
    离开的时候,正是秋天,满山的树都斑斓着离别的心绪。
    21.结合文章内容,说说标题“清澈的声音”中“清澈”一词蕴含着怎样的含义?(3分)

【参考答案】
    17.(2)“我”回到故乡的城市,偶遇中学同学喊我的声音。
    (4)去年在老家午睡时,母亲在耳畔呼唤的声音。
    (意对即可,一个要点1分,共2分)
    18.声音是文章的明线(1分);人间纯真的感情是文章的暗线(1分);作者把几个不同场合的声音放到一起来写,表达作者对人间纯真情感的赞美(1分)。(共3分)
    19.总领全文,点明文章的中心,奠定了文章的感情基调。(每个要点1分,共2分)
    20.①“斑斓”,形容词做动词用,让“离别的心绪”具有像色彩一样,显得复杂多变,琢磨不定(1分)。②作者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到“满山的树”上,生动形象地写出“我”离开大山时,那颗被大山平抚得柔和和易感的心中的满满的离愁别绪(2分)。(共3分)
    21.①“清澈的声音”指的是那些能带来自信的、能带给人们希望的、让人找回真实的自己的、蕴含着永恒的爱意的声音。②这声音里,有着作者对于生活的热爱、友情的追忆、人生的顿悟和母亲的依恋与感恩。(每个要点1.5分,共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甲】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
  • 下一篇:笨功夫成就真功夫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