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那时候有多美

发布时间:2019年2月13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8002  浏览:

【原文】
    那时候有多美
    ①那个五月的雨天,新来的语文老师穿着蓑衣,戴着斗笠来到我们身边。当他立在教室门前,大家都鸦雀无声地盯着他看。
    ②“今天的作文课,描述你们的新语文老师——我。”他走到讲桌前,行头都没有卸掉,就这么抱着手肘,看着我们写作文。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新鲜的老师,很新鲜。我留意到,他的鞋上还粘着一片水灵灵的草叶子。因为披着蓑衣,所以他走过的时候,掀起了一阵麦草的清香。
    ③“写作不是闭门造车,要到田野里去!”A【当其他班的同学在教室里上课时,我们则头戴柳条编的花环,蒲公英一样自由自在地飘出了校园。】他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外面风景那么美,在屋里待着简直是一种浪费!”所以,我们会在长满芬芳牧草的草坪上读鲁迅的文章,在潺潺的小溪边背苏轼的词,在洁白的羊群中念余光中的乡愁……
    ④老师教我们唱一首《那时候有多美》的民谣,他会弹吉他。老师说,世界上最美的声音,就是孩子的合唱。
    ⑤我们的老师身材高大,皮肤黝黑。可谁能想到,这么个铁塔般的汉子心中,满满的全是有关文学和艺术的柔情呢?
    ⑥半学期在“田园牧歌”中度过,我们班在期中考试遭遇了“滑铁卢”。除了语文成绩的平均分全年级最高,其余的课简直惨不忍睹。在那么有趣的语文课里待着太美了,其余的课都用来回味了,谁还有心思趴在课桌上,看着铁青的黑板?
    ⑦成绩出来的那天上午,老师还安慰我们,不要灰心,总会有又有趣又能快速提高成绩的方法的。但下午开家长会时,家长像一群等着吃肉的秃鹫,在老师发分数条的时候就开始虎视眈眈了......
    ⑧于是,之后的语文课基本都是在教室里上的,可是作文课,他还是带我们去了学校附近的湖边。当老师讲述该如何描写湖的时候,一个同学站起来说:“这个湖我们天天见,知道怎么写,没必要来这里。”
    ⑨“可是湖水每一刻都是不同的呀,光线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不同,景色是不一样的,甚至湖水的气味也是不一样的!”老师没听出来学生话语中的挑衅,他沉浸在自己对湖水的一往情深中,“在我们北方,几乎见不到这么美的湖……”
    ⑩可是,更多的同学关心的是会不会因为成绩差而挨打。于是,不少家长和学生发起签名上书的倡议,开始质疑语文老师的教学
    ⑾不久,老师来向我们辞行。他走得很突然,一如他来的时候那样。最后一篇作文是“离别”,老师事先帮每一个人在作文上写好了题目。字迹飘逸俊秀,与他的外形差距很大。这一刻,我们都哭了。
    ⑿后来,我们换了“称职”的语文老师,这一年,我们班的升学率全校最高。
    ⒀毕业后,我也会来那片湖泊,转一转,看一看。才发现,原来老师说的是真的。这片在我们曾经看来百年不变的湖泊,确实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颜色。而且,雨天湖水散发着淡淡的雾气,闻着青草的香味。可是这么多年了,却是由一个外乡人为我们点明的。
    ⒁B【“那时候有多美,笑起来像一湖清水,连叹息都那么轻微,我不能体会。”】

【问题】
    13.阅读全文,摘选恰当的词语填写在横线上。(3分)
    那个五月的雨天,他来到我们班,大家觉得他【    】;期中考之后,他在作文课上深情描述湖水时,部分同学【    】;老师被迫辞行时,我们【    】。
    14.“因为披着蓑衣,所以他走过的时候,掀起了一阵麦草的清香。”联系上下文,谈谈“麦草的清香”有哪两方面的含义。(4分)
    15.品析文中画线的句子。(7分)
    (1)请从修辞角度品析A句。(3分)
    A当其他班的同学在教室里上课时,我们则头戴柳条编的花环,蒲公英一样自由自在地飘出了校园。
    (2)请说说你对B句的理解。(4分)(提示:可从内容、结构、语言等角度)
    B“那时候有多美,笑起来像一湖清水,连叹息都那么轻微,我不能体会。”
    16.第⑿段“后来,我们换了‘称职’的语文老师”,这是否意味着文中的语文老师是不称职的?请结合你的阅读体验和学习生活说说看法。(4分)(提示:类似课文《王几何》《我的老师》《在塑造生命的人》)

【参考答案】
    13.(3分)要点与评分:摘选正确即可得分,出现错别字酌情扣分。每格1分。
    示例:①新鲜;②挑衅(话语中的挑衅),质疑也可;③哭了。
    14.(4分)要点与评分:能写出表层的含义2分,写出深层的含义2分。大意相同即可得分。
    示例:新来的语文老师穿着蓑衣,蓑衣是由麦草编织而成的,所以老师身上带有麦草的清香(2分);新来的语文老师让我们根据他的形象写作文,他的课十分新鲜,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受,在记忆中留下永远的麦草的清香。(2分)
    15.(1)(3分)要点与评分:能写出一种修辞手法,结合文章内容,言之成理2分,语言清晰、流畅1分。
    示例:A句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将“头戴柳条编的花环”的我们比喻成自由的蒲公英,飘向大自然,极其生动形象地勾画出一幅师生共同在大自然中学习写作,体会最美的语言的图景。
    (2)(4分)要点与评分:能联系文本来谈理解,联系内容、结构、语言或者别的任一角度来说说理解皆可,得3分,语言表达1分。参考点:①这一句贯穿全文,写出了作者对语文老师的深深眷恋,随着老师的离去,那时候的美好时光更值得回忆,“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②这一句篇末点题,与文中的中间部分呼应,结构上完整统一,写出了作者对语文老师的怀念,只是当时年少无知,有些事情十分无奈。③这一句用了比喻的手法,将师生纯真的笑容比作清澈的湖水,勾勒出师生互动,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好场景。言语中带有些许叹惋之情,与前文的回忆的情感相辅相成,融为一体。
    16.(4分)要点与评分:能够写出自己的观点,明确老师是否称职得1分,结合阅读体验(课内的文本和课外写老师的文本皆可)及你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师生问题来谈,能自圆其说,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得2分;表达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不见烽烟见炊烟
  • 下一篇:(7)人们常用李白《行路难》中“【 】,【 】”两句来抒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