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孙权重用吕范

发布时间:2019年3月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5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8583  浏览:

【原文】
    孙权重用吕范
    吴王以扬州牧吕范为大司马,印绶未下而卒。初,孙策使范典财计,时吴王年少,私从有求,范必关白①,不敢专许,当时以此见望②。吴王守③阳羡长,有所私用,策或料覆④,功曹周谷辄为傅著簿书⑤,使无谴问,王临时悦之。【及后统事,以范忠诚厚见信任以谷能欺更簿书】不用也。
    【注释】①关白:禀告,报告。②见望:被怨恨。见,被。③守:担任。④料覆:审核。⑤傅著簿书:变着法儿登记账目,意思是制造假账。

【问题】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私】从有求/宫妇左右莫不【私】王
    B.不敢专【许】/潭中鱼可百【许】头
    C.王临时【悦】之/俟其欣【悦】
    D.孙策【使】范典财计/安陵君因【使】唐雎使于秦
    10.请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3分)
    以范忠诚厚见信任以谷能欺更簿书不用也。
    11.吴王(孙权)为什么重用吕范而不用周谷?结合原文用自己的话说说。(3分)

【参考答案】
    9.(3分)D(A.私下/偏爱;B.许可/用在数词后表约数,相当于同样用法的“来”;C.对……感到满意/高兴;D.派,让)
    10.(3分)以范忠诚/厚见信任/以谷能欺更簿书/不用也。
    (若用“︱”、“﹨”断句算对。断三处或三处以下,对一处得1分;三处以上,多断一处另扣1分)
    11.(3分)吕范坚持原则,不擅自答应孙权的私求(1分),而周谷早年曲意侍奉孙权,不惜做假账来欺骗孙策(1分)。从两人的做事风格可见其人品的高下,故孙权不用见风使舵的周谷,而重用坚持原则的吕范。(1分)
    【参考译文】吴王任用扬州牧吕范为大司马,印信和绶带还没有下达,(吕范)就去世了。最初,孙策让吕范掌管财经,当时吴王孙权年少,私下向吕范借钱索物,吕范定要(向孙策)禀告,不敢专断许可,当时因此被孙权怨恨。后来,孙权代理阳羡长,有私下开支,孙策有时进行核计审查,功曹周谷就为(孙权)制造假账,使他不受责问,孙权当时对他感到十分满意。但等到孙权统管国事后,他认为吕范忠诚,(对吕范)深为信任,而周谷善于欺骗,伪造簿册文书,(于是)不予录用。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5.仿照画横线的句子,在空白处填写两个句子,使之构成排比句。
  • 下一篇:一朵一朵的阳光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