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一朵一朵的阳光

发布时间:2019年3月8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
作者:周海亮  文章ID:38584  浏览:

【原文】
    一朵一朵的阳光
    周海亮
    【七月的阳光直直地烘烤着男人的头颅,男人如同穿在铁扦子上的垂死的蚂蚱。】他穿过一条狭窄的土路,土路的尽头,趴着一座石头和茅草垒成的小屋。男人在小屋前站定,擦一把汗,喘一口气,轻轻叩响铁锈斑斑的门环。少顷,伴随着沉重的“嘎吱”声,一个光光的暗青色脑壳出现在他的面前。
    “你找谁?”男孩扶着斑驳的木门,打量着他。
    “我经过这里,迷路了。”男人专注地看着男孩,“能不能给我一碗水?”他目送着男孩进屋。然后在门前的树墩坐下。
    男孩端来了水。男人把一碗水一饮而尽。那是井水,清冽,甘甜,喝下去,酷热顿消。男人满足地抹抹嘴,问男孩:“只有你一个人吗?你娘呢?”
    “她下地了。”男孩说,“她天黑才能回来,回来的路上她会打满一筐猪草;回来后还得做饭,吃完饭她还得喂猪,或者去园子里浇菜……除了睡觉,她一点儿空闲都没有。今天我生病了,我没陪她下地。”
    “你生病了吗?”男人关切地问他。
    “早晨拉肚子。不过现在好了。”男孩眨眨眼睛说。
    “你今年多大?”男人问他,“七岁?”
    “你怎么知道我七岁了?”男孩盯着男人。
    男人探了探身子,他想摸摸男孩青色的脑壳。男孩机警地跳开,说:“我不认识你。”
    “你们怎么不住在村子里了?”男人笑笑,手僵在空中。
    “本来是住在村子里的,我爹和别人打架,把人打残,跑了,娘说她在村子里抬不起头,就搬到山上来。娘说他的罪,顶多够判三年,如果他敢承担,现在早就出来了……可是他跑了。”
    男孩又给男人一碗水,男人再次喝得精光。燥热顿消,久违的舒适从牙齿直贯脚底。男人将空碗放在树墩上,问男孩:“你和你娘,打算就这样过下去吗?”
    男孩仰起头:“娘说,在这里等爹。”
    “可是他逃走了。他怕坐牢,逃走了……你们还能等到他吗?”
    “不知道。”男孩说,“我和我娘都不知道。可是娘说我们在这里等着,就有希望。如果他真的回来,如果他回来以后连家都没有了,他肯定会继续逃亡。那么,这一辈子,每一天,他都会提心吊胆……”
    “就是说你和你娘仍然在乎他?”
    “是的。他现在不是我爹,不是娘的男人。”男孩认真地说,“可是如果他回来,我想我和我娘,都会原谅他的。”
    男人叹一口气,站起来,似乎要继续赶路。突然他顿住脚步,问男孩:“你们为什么要砍掉门前这些树?”
    “因为树挡住了房子。”男孩说,“娘说万一哪一天,你爹知道我们住在这里,突然找回来,站在山腰,却看不到房子,那他心里,会有多失望呐!他会转身就走,再也不会回来吧?娘砍掉这些树,用了整整一个春天……”
    男人沉默良久。太阳静静地喷射着火焰,世间的一切仿佛被烤成了灰烬。似乎,有生以来,男人还是头一次如此畅快地接受这样炙热的阳光。
    他低下头,问男孩:“我能再喝一碗水吗?”
    这一次,他随男孩进到屋里。他站在角落里,看阳光透过窗棂爬上灶台。
    “看到了吗?”男孩说,“灶台上,有一朵阳光。”
    “一朵?”
    “是的,娘这么说的。娘说阳光都是一朵一朵的,聚到一起,抱成团,就连成了片,就有了春天。分开,又变成一朵一朵,就有了冬天。一朵一朵的阳光聚聚合合,就像世上的人们,就像家。”男孩把盛满水的碗递给男人,“娘还说,爬上灶台的这朵阳光,某一天,也会照着爹的脸呢。”
    男人喝光第三碗水。他蹲下来,细细打量男孩的脸。男人终于流下一滴泪,为男孩,为男孩的母亲,也为自己。他从怀里掏出一张照片,哽咽着,塞给男孩。他说:“从此以后,你和你娘,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可是你们,至少,还得等我三年。”
    照片上,有年轻的男人、年轻的女人,以及年幼的男孩。
    男人走出屋子,走进阳光之中。一朵一朵的阳光,抱成了团,连成了片,让男人不想再逃了……

【问题】
    15.本文写男人喝了三碗水,但每次喝完水的感受都不同,阅读文章,填写下面表格。(4分)

 
心理
原因
男人把一碗水一饮而尽
解决了饥渴,酷热顿消
男人再次喝得精光
舒适
男人喝光第三碗水
被妻子的宽容和善良感召


    16.小说在结尾才暗示男人就是男孩儿的父亲,而前文有多处伏笔,请找出四处。(4分)
    17.结合语境,赏析下面句子和加点词。(5分)
    ①下面的描写有什么作用?(3分)
    七月的阳光直直地烘烤着男人的头颅,男人如同穿在铁扦子上的垂死的蚂蚱。
    ②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表现了男人怎样的心理?(2分)
    男人笑笑,手僵在空中。
    18.小说题目“一朵一朵的阳光”有什么含义?(4分)

【参考答案】
    15.(4分)①满足(1分)
    ②得知妻儿还在等着自己,燥热顿消(2分)
    ③悔悟(愧疚)(1分)
    16.(4分)示例:①男人专注地看着男孩,他目送着男孩进屋;
    ②只有你一个人吗?你娘呢?;
    ③“你生病了吗?”男人关切地问他;
    ④“你今年多大?”男人问他,“七岁?”
    ⑤“你们怎么不住在村子里了?”(答出其中一点给1分)
    17.(5分)
    (1)(3分)①渲染天气的炎热;②突出男人在烈日烘烤下痛苦难忍的感受,烘托了男人焦虑不安的心情;③与下文三次描写男人喝水后的清凉舒适感觉照应;④突出逃跑在外的男人处境艰难;⑤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为下文男人向男孩要水喝作铺垫。(答到一点得1分,答到二点得3分,意近即可。)
    (2)(2分)“僵”的意思是“停住不动”,(1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男子遭到儿子拒绝时尴尬、难为情的神情。(1分)
    18.(4分)示例:“一朵一朵的阳光”表面上是指在男孩和他娘眼中阳光是一朵一朵的,(2分)实际上一朵阳光象征着一位家庭成员,(1分)只有每一位家庭成员因亲情而聚集在一起,才能组成一个美满的家庭。(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孙权重用吕范
  • 下一篇:(甲)考几何的最大困难是我习惯于让人把命题拼写在我的手上。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