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6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266  浏览:

【论题阐述】
    从广义上讲,凡是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的思想品德的活动,都可以被称为教育。在现代社会,教育的意义内涵丰富,它不再局限于学校教育的本身,而是将所涵盖的内容扩展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的教育方针不再是过去的应试教育,而是力求把素质教育作为发展的方向,努力为社会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论点发散】
    教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不同的类别有不同的教育理念。
    教育的目的不是具象知识的刻板掌握,而是抽象思维的灵活运用。
    素质教育对社会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教育的方法应该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同样重要。
    教育手段的多样化有利于教育成果的获得。
    教育机制应该不断创新、变革。
    不同的社会环境和国情下应该有不同的教育模式。
    教育应该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良好的环境是教育展开的基础。

【名言警句】
    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苏霍姆林斯基
    对双亲来说,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克鲁普斯卡娅
    道德普遍地被认为是人类的最高目的,因此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赫尔巴特
    教育植根于爱。——鲁迅
    父亲和母亲是如同教师一样的教育者,他们不亚于教师,是富有智慧的人类创造者,因为儿子的智慧在他还未降生到人间的时候,就从父母的根上伸展出来。——苏霍姆林斯基
    教育人就是要形成人的性格。——欧文
    只有受过教育的人才是自由的。——爱比克泰德
    我们深信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陶行知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且点燃一把火。——叶芝
    只有受过一种合适的教育之后,人才能成为一个人。——夸美纽斯
    教育的目的在于能让青年人毕生进行自我教育。——哈钦斯
    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亚里士多德

【经典论据: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同样重要】
    **疯狂的起跑线**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是很多家长信奉的至理名言。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在将来的社会竞争中站稳脚跟,许多家长展开了疯狂的起跑线竞争:费尽心思为孩子选择名校,课余报各种培训班、兴趣班,许多孩子从小就生活在沉重的学业负担中。他们用稚嫩的肩膀,背起了父母和整个家庭的期望。在家长们盲目的、相互攀比的竞赛中,孩子成了牺牲品。在人生这个漫长的旅途中,孩子们从起跑线上便神经紧绷,时刻准备着向那个还看不见的终点线冲刺。他们的童年,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和他们的年龄脱轨。他们成了这个疯狂年代的牺牲品。
    **德国的“爱心教育”**
    在德国,“爱心教育”是孩子一出生就要面对的教育课题。最初,家长们通过爱护小动物来构建孩子“爱心教育”的起点。很多德国家庭都会饲养小动物,这些小动物除了作为家庭的宠物外,还是孩子们进行“爱心教育”的教材。家长们教孩子们学习照顾小动物的技能,孩子们在照顾它们的过程中学会“爱心教育”的第一课。德国的学校还会定期举办以“善待生命”为主题的讨论会,并为在讨论会中获奖的孩子颁奖。此外,德国的家长还会定期带孩子到养老院、福利院等机构探视,让他们从小对弱势群体关心,构建起爱心的基石和屏障。
    **农村的留守儿童**
    许多中国农村封闭的自然环境使得当地的经济条件发展相对滞后。为了让家庭生活有起色,为了创造更好的经济条件让孩子脱离父辈的生活环境、接受良好的教育,许多父母选择了外出打工。孩子因此被放在家中,和爷爷奶奶等隔代人作伴,父母成了孩子们成长中缺失的一员。根据目前的调查资料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已成为农村教育问题的重中之重,孩子在成长中的许多问题由此而来。父母的缺失是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而这却直接带来了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这种恶性循环、根深蒂固的教育问题,成为农村教育的一个热点和难点。

【例文】
    放飞孩子
    从前有个人,他养了一只鹰,后来这只鹰逃走了。几天后,在山上发现了鹰的尸体。主人想不出为什么鹰会无缘无故的死掉。在守林老人的指引下,他剖开鹰腹,才恍然大悟。
    原来,鹰在笼中养尊处优,失却了猎食的能力,它腹中空空如也,竟是被活活饿死了。
    孩子是一群终究要离开笼子的鹰。每一位父母,每一个家庭,都只是暂时的避风港。要出海的船,是终究要出海的,要经历的风浪,是终究无法避免的。人生的许多路,许多暗夜,只能独自去面对,孩子的人生,父母无法去替代,去承担。
    然而,试看今日之中国,哪里没有锁在笼中的“鹰”?他们从没有经过历练,他们从来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小心地生活。上学嘛,有父母接送,有父母帮助背书包;生活嘛,有父母帮着洗被子,帮着穿衣服、系鞋带;甚至去夏令营,也有父母准备好足够的食物,足够大的装脏衣服的袋子……
    试想这样的一群“鹰”飞出笼子,还要如何生活?他们除了感觉生活的麻烦与沉重外,还能怎样?
    清华大学曾辞退了一个学生,原因是该生在学校竞不知如何穿衣服、系鞋带。另有报道说,曾有一女生在校不知如何煮鸡蛋,只好哭着握着两个鸡蛋回家,这样可笑的事情居然是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奇怪吗?不奇怪!有这样的教育,就会有这样的孩子。
    并非用甘蔗汁浇灌出来的甘蔗就是甜的。孩子的成长需要磨砺,孩子的能力只有在磨砺中才能形成。马卡连柯曾一针见血地说:“过分的溺爱,对孩子而言是一种毁灭。”这并非耸人听闻。
    可曾见过傲立悬崖的孤松?在寒风中它为何岿然不动?那是由于它从巨石中探出身体的时候,已经饱受了苦难的摧残。
    可曾见过蹁跹飞舞的蝴蝶?在阳光下它的双翅为何那么雄健?那是由于破茧而出的时候,它用尽了一生的力气把体液挤往双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白玉不毁,孰为圭璋?”古人虽已远去,但言犹在耳啊!
    有人说:国家的前途与其说握在掌权者手中,不如说握在父母手中。家庭教育关系国家命运。希望天下父母把孩子从笼中放飞,让他们去经历风雨,让他们去打造雄健的双翅!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议论文论证方法分类
  • 下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科技
  • 【推荐文章】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时髦的中年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亚联集团总部大厦...

  • 【最新文章】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早兴》鉴赏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最苦与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