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331  浏览:

【论题阐述】
    在人的一生中,机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的时候,机遇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机遇来临时,一定要好好把握。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机遇的重要性就整天坐等机遇的降临。要记住,机遇永远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奖赏。一个人只有付出了努力,才能有获得机遇青睐的资格。当我们获得机遇的时候,不能就此停滞不前,而是要去执着地追求和执行,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一个善于把握机遇的人,他的人生道路必然是畅通无阻的。

【论点发散】
    机遇转瞬即逝。
    拥有机遇不等于拥有成功。
    机遇不是唾手可得的,需要去争取。
    机遇面前人人平等。
    机遇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要善于发现机遇。
    机遇并不总是以友善的面目出现,危机中也可能存在着机遇。
    不懂得努力,只知道等待机遇降临的人是愚蠢的。

【名言警句】
    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托·富勒
    机会对于不能利用它的人又有什么用呢?正如风只对于能利用它的人才是动力。——西蒙
    好花盛开,就该尽先摘,慎莫待美景难再,否则一瞬间,它就要凋零萎谢,落在尘埃。——莎士比亚
    谁若是有一刹那的胆怯,也许就放走了幸运在这一刹那间对他伸出来的香饵。——大仲马
    机会不会上门来找;只有人去找机会。——狄更斯
    只有愚者才等待机会,而智者则造就机会。——培根
    不要以为机会会第二次敲门。——桑弗
    如果有人错过机会,多半不是机会没有到来,而是因为等待机会者没有看见机会到来,而且机会过来时,没有一伸手就抓住它。——罗曼·罗兰
    幸运的时机好比市场上的交易,只要你稍有延误,它就将掉价了。——培根
    良机只有一次,一但坐失,就再也得不到了。——勃朗宁
    一个人不论干什么事,失掉恰当的时节、有利的时机就会前功尽弃。——柏拉图

【经典论据:要善于发现机遇】
    **陈胜吴广起义**
    秦朝末年,朝廷昏庸无道,百姓被繁重的赋税和徭役所累,生活苦不堪言。公元前209年,900名贫苦农民被征发去戍守渔阳。因为连天大雨,他们无法按照预定的时间到达渔阳。按照当时的律法,误期是要被处死的。陈胜、吴广是这支队伍的小头目,他们权衡再三,决定顺应当时的情形,抓住这个大好的机遇揭竿而起,率领这些本是死罪的人反抗秦朝的暴政。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陈胜吴广起义沉重打击了秦王朝的统治,善于抓住机遇的陈胜、吴广也为自己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把握机遇是一种能力**
    机遇的降临是突如其来的,每个人都有机会遇见。但是,面对相同的机遇,有的人能够及时抓住,从而赢得成功,有的人则眼睁睁看着机遇从眼前溜走。把握机遇是一种能力,只有在机遇降临前就做好充足准备的人,才能在机遇来临的时候不慌张,迎面而上。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曾经说过一段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这段话何尝不是对那些面对机遇来临时只能望洋兴叹的人的一种解读。
    **机遇的面纱**
    20世纪初,天文学界观测到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运动轨迹有些异常,由此推断出在天王星和海王星之外还存在着一颗其他的行星,它影响了二者的运行轨迹。于是,很多天文学家开始寻找这颗未知行星。但是,很多年过去了,大家一无所获。后来,一个名叫汤博的业余天文爱好者找到了这颗行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冥王星。汤博用折射望远镜对太阳系中的黄道进行拍照,经过无数次的照片比对,他发现照片上有一个亮点。最终,汤博确认这个亮点就是他要找的行星。其实,在汤博之前,美国天文学家洛韦尔也曾发现过这个亮点,但是洛韦尔以为亮点是镜头上灰尘的影像,因此没有在意。只是一时的疏忽,却造成谬以千里的差距。有时候,机遇来临时是蒙着面纱的,只有揭开那层面纱,机遇才能朝你微笑。

【例文】
    机遇
    19世纪中期,一股淘金热潮在美国西部悄然兴起。成千上万的人涌向那里寻找金矿,幻想能一夜暴富。
    一个十来岁的穷孩子瓦浮基也准备去碰碰运气。因为穷,买不起船票,他就跟着大篷车,忍饥挨饿地奔向西部。不久,瓦浮基到了一个叫奥丝丁的地方。这儿金矿确实多,但是气候干燥,水源奇缺。找金子的人最痛苦的是拼死苦干了一天,甚至连能滋润嘴唇的一滴水也没有。抱怨缺水的声音到处弥漫,许多人愿意用一块金币换一壶凉水!这些找矿人的满腹牢骚,使瓦浮基得到了一个十分有用的信息。他寻思着如果卖水给这些找金矿的人喝,或许比找金子更容易赚钱。他看看自己,身单力薄,干活儿比不过人家,来了这么些天,疲惫不堪,仍然一无所获,但自己挖渠找水,他还是能办得到的。
    说干就干,瓦浮基买来铁锹,挖井打水。他将凉水过滤,变成了清凉可口的饮用水,再卖给那些找金矿的人。在短短的时间里,瓦浮基就赚了一笔数目可观的钱。后来,他继续努力,成为了美国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谁也没有料到,那些不分日夜辛苦找金矿想发财的人自己没能如愿,却共同造就了一个百万富翁。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成功的机会,但大多数人不会成功。他们不是没有能力,不是没有理想,也不是不愿为之付出代价,而恰恰是缺乏成功的至关重要因素——抓住机遇的能力。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时时哀叹命运的不公,说什么别人遇到的都是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而自己碰到的尽是冰天雪地、寒霜冷雨,大有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之感。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
    上帝对待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在给予别人成功机遇的同时,也在给予你同样的机遇。但是机遇往往是突然地和不知不觉地出现的,即使出现了,也往往是稍纵即逝。机遇可遇而不可求,当你意识到出现机遇的时候,一定要抓住它,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就算困难再大,也不能轻言放弃。
    比尔·盖茨大学读了一年就退学了,但他就是抓住了加盟IBM公司这个机遇,终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拿破仑可谓聪明绝顶,才华横溢,但总得不到上司的青睐,在一次镇压政变中,他的军事才能发挥了作用,至此一举成名,以后便飞黄腾达,成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
    常言道,人生的得失,关键在于机遇的得失。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一味只知道埋头苦干的未必就可以春风得意,功成名就。试问有谁心甘一生庸庸碌碌,默默无闻?又有谁不期盼自己轰轰烈烈,甚至流芳千古?
    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你能够一马当先,抓住机遇,哪怕只比别人早那么一小步,你也会最终大获全胜。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诚信
  • 下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竞争
  • 【推荐文章】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时髦的中年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亚联集团总部大厦...

  • 【最新文章】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早兴》鉴赏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最苦与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