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规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333  浏览:

【论题阐述】
    规则是指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章程或者不成文的规定,是因为得到个体的承认和遵守而存在的。规则的存在,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更有条理。规则是有约束力的。人的行为是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合理性的,一旦超越了这个范围,必然会受到约束。当然,我们应当看到,规则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规则是由人制定出来的守则,当它和社会的发展不相符合的时候,规则就应该及时作出改变。

【论点发散】
    规则关乎人的意识。
    规则无处不在。
    规则可以被打破、被改变。
    规则具有一定的约束力。
    规则是社会正常运转的保障。
    规则是多种多样的。
    规则要有其现实意义。
    敢于突破规则是一种能力。
    敢于对不良的规则说“不”。
    规则要与时俱进。

【名言警句】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孟子
    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莱蒙特
    人们厌烦了寂静,就希望来一场暴风雨;厌烦了规规矩矩气度庄严地坐着,就希望闹出点乱子来。——契诃夫
    你挣得了安适的睡眠,你就会睡得好;你挣得了很好的胃口,你吃饭就会吃得很香。这儿的情形和人间是一样的——你得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挣一样东西,然后才能享受它。你决不能先享受,然后才来挣得。——马克·吐温
    言无二贵,法无两适。——韩非子
    圣王者不贵义而贵法,法必明,令必行,则已矣。——韩非子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张居正
    规则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和欲望的控制。——柏拉图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一《吕氏春秋》

【经典论据:规则关乎人的意识】
    **胡服骑射**
    赵武灵王是战国后期赵国的国君,他在位的时候,赵国国势衰微,经常受到他国的侵袭。赵武灵王看到北方的游牧民族穿着短衣、长裤,骑马奔跑、开弓射箭都非常便捷,于是决心向他们学习,在本国开展胡服骑射的推广。赵武灵王的改革遭到了贵族官僚的反对,这不亚于一场革命。但是,赵武灵王坚持己见,终于成功推广了胡服骑射。胡服骑射政策的推行,改进了赵国的军事装备和作战方法,赵国的实力变得强大起来。战国晚期,赵国成为实力仅次于秦国和齐国的军事强国。
    **潜规则的盛行**
    潜规则是相对于明规则而言的,是指看不见的、没有明文规定的、约定俗成的一种规则。潜规则有合理性和不合理性之分。对于合理的潜规则,我们应该增加其透明度,让它摆到台面上来,成为明规则。对于不合理的潜规则,我们则应该学会拒绝和制止。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不合理的潜规则开始盛行。照顾官员子女和有钱人子女的招生潜规则、付出尊严之后迅速蹿红的娱乐圈潜规则、收黑钱操纵比赛的黑哨潜规则、权力和金钱交叠的官场潜规则……这些病态现象的存在,正危害着社会正常的运转轨迹。如何杜绝黑暗潜规则,是社会和政府的一个大问题。
    **不破坏规则的汉文帝**
    公元前158年冬季,匈奴入侵汉朝。汉文帝派多路将领镇守边关。汉文帝为了鼓舞士气,亲自去各处军营犒赏将士。在各处的军营中,汉文帝一行人直接驰马进入营垒,各将军和他的部属都骑着马迎送汉文帝出入。当汉文帝到达周亚夫负责的细柳军营时,只见将士们身披铠甲,手执武器。汉文帝的先遣队伍被把守军门的军官拦在门外,军官说:“周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的号令,不听天子的诏令。”过了一会儿,汉文帝来到,也不能进入军营。于是汉文帝便派使者持节诏告周亚夫,周亚夫才传令开门。守卫军营大门的军官向皇帝的车马随从说:“周将军有规定:在军营内不许策马奔跑。”汉文帝一行人便拉着马缰绳缓慢地前进。完成劳军仪式后,汉文帝离去。走出营门,随从的群臣对周亚夫的举动很生气,汉文帝说:“周亚夫才是真正的将军呢!我们之前去过的军营如同儿戏罢了,那些将军很容易受到袭击而被人俘虏。至于周亚夫,谁能冒犯他呢!”

【例文】
    关于规则
    关于规则,我想到英语老师曾经说过:“如果你不能改变规则,那就先掌握规则,积攒实力,将来做制定规则的人。”这句话一直被我铭记,不能改变规则,那就创造规则。
    俗话说:“没有规则不成方圆。”这是老师的至理名言。所以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遵守老师们所制定的规则,现在的老师评判好学生和坏学生的标准,就是他们遵不遵守规则。这些学生可以看做第一种人——遵不遵守规则的人。
    当然,如果所有人只是一味地遵守规则,而不知变通,那么这个世界将少掉很多乐趣。我们还应当适时地利用规则,这样,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这就出现了第二种人——利用规则的人。
    读到这里,有人不禁要问了,遵守规则也好,利用规则也好,都是建立在有规则的基础上的,那么,规则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其实,这世上本没有规则,那些所谓的规则,只是多年以来的民风民俗衍生而来的。于是乎,便有“好事者”将它们整理起来,制定成了规则。相对于前两种人,这创造规则的人又不一样了。前两种人,前者是被动地接受规则,后者是较积极地利用规则,殊不知,能够创造规则的人,才是生活的强者。
    封建王朝时期,那些君主就是创造规则的人,首先不说他创造的规则对百姓有利与否,但有资格、有能力制定规则的人,其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也值得我们尊敬。
    面对规则,弱者服从它,强者利用甚至创造它。面对规则,我们首先应当服从它,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利用它,甚至创造出全新的规则,争做生活的强者!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竞争
  • 下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生命
  • 【推荐文章】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时髦的中年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亚联集团总部大厦...

  • 【最新文章】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早兴》鉴赏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最苦与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