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感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337  浏览:

【论题阐述】
    感恩是一种情感、一种哲学、一种智慧。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是一个具有智慧的人,是一个具有社会价值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在收获了别人的帮助和爱后,会把自己的爱传播出去,把爱形成链条,让爱不断线。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得到了他人的帮助后,不懂得回馈,爱在他那里断了线。这样的人,也不再有机会收获他人的再次爱的回馈。做一个感恩的人,让别人感知你的善心:做一个感恩的人,让世界的爱不从你这里断线;做一个感恩的人,让这个世界的爱无限循环下去。

【论点发散】
    感恩是一种品质。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
    感恩是一种能力。
    懂得感恩的人,生活会给你更多的回馈。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感恩是一种智慧。
    感恩是传递爱的桥梁。
    懂得感恩的人才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感恩不仅包括物质上的回馈,还包括精神上的支撑。
    感恩是一种习惯。

【名言警句】
    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王符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
    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华罗庚
    感恩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洛克
    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尼采
    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卢梭
    卑鄙小人总是忘恩负义的,忘恩负义原本就是卑鄙的一部分。——雨果
    蜜蜂从花中啜蜜,离开时营营地道谢。浮夸的蝴蝶却相信花是应该向它道谢的。——泰戈尔
    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居里夫人

【经典论据:感恩是一种品质】
    **感恩节**
    每年的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感恩节。感恩节是美国独创的一个古老节日,也是美国人合家欢聚的节日。每逢感恩节这一天,美国举国上下非常热闹。到处都会举行化妆游行、戏剧表演和体育比赛等,学校和商店也会按规定放假。人们会去教堂做感恩祈祷。人们还会到穷人家送食物。感恩节的食品极富传统色彩,火鸡是感恩节的传统主菜。除此之外,感恩节的食物还包括果酱、山芋、南瓜饼、面包以及各种蔬菜和水果等。这些东西都是感恩节的传统食品。感恩节宴会后,有些家庭还常常做些传统游戏。多年来,庆祝感恩节的习俗代代相传。无论身处何地,美国人几乎都以同样的方式欢度感恩节。
    **感恩的心**
    感恩是一种善良的美德。在如今的社会,很多人忘记了去拥有这一美德。感恩是一种情感的自我认同;感恩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回报;感恩是一种心存敬畏的生活态度。时刻常怀感恩之心,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英国著名作家萨克雷曾经说过:“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当你懂得感恩生活的时候,生活会赐予你更多的恩惠;当你对生活怨天尤人的时候,生活会回你一张更苦涩的脸。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拥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
    **不懂感恩的人**
    2011年,襄樊市总工会与市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助学活动,19位企业家和22名贫困大学生结成对子。市总工会给每位受资助的大学生发了一封长信,希望他们抽空给资助者写封信,汇报一下学习生活情况。但是,一年多来,部分受资助的大学生的表现令人失望,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未给资助者写过信,而其中一名给资助者写信的大学生只是在信中强调自己家庭经济的困难,希望获得更多的帮助。信的通篇没有一句“谢谢”。次年的资助活动中,其中的5名大学生被取消继续接受资助的资格。大学生不懂感恩的冷漠让资助者寒心。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懂得感恩是人的品质中最基本的存在,一个不懂感恩的人很难对社会、对他人提供帮助,做出贡献。

【例文】
    感恩父母
    每个人一生下来就应有一种情怀——感恩,我们应该感恩生命,感恩亲人,感恩生活,感恩社会……
    如果,要我来选择,我要第一个感恩父母。有句古话说得好:可怜天下父母心!是他们让我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是他们不辞辛劳地抚养我成长,是他们在我收获成功时与我一同高兴,洒下喜悦的泪花;是他们在我遇到挫折时鼓励我,一声声叮咛,一份份期盼,父母的心与血时时流淌在我的周身!
    在我的生命里,发生了不少让我热泪盈眶的事情,这些小事情,就是父母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其实,天下的父母有谁不疼爱自己的子女呢?在我们身边时时发生着感动的故事啊!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有无数的父母为了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而付出了自己的性命,倒在了废墟中。有一个母亲被发现后已经死了,她的后背顶着一块水泥板,在她的怀里却安详地躺着一个小男孩,他睡得正香呢!救援人员在小男孩的身上发现了一部手机,上面用短信写着:“宝贝,如果你还活着,请记住,妈妈爱你!”看到这新闻时,我哭了!多么伟大的母亲啊,她用自己的怀抱保护了孩子,用最后的力量给了孩子一通爱的留言!母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父母总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父母,就是我们的保护神啊!
    电视新闻也不只一次报道:有些家庭很贫穷,但是,这些家庭的父母总是不轻易放弃,他们拼命打工,努力地挣钱,为了什么呢?为了孩子的吃和穿,为了孩子的学费!哪怕每天只吃稀饭和馒头!哪怕自己的衣服破烂不堪,哪怕每天要走很远的山路去打工,他们也不愿浪费一分钱,真是感动人心啊!父母,就是养育我们的大地!
    我们的父母就是这样无私地爱着我们,父母的苦不是我们所能想象出来的。多少次,深夜里他们将我们送入医院;多少次,风雨中他们盼望我们赶快回家;多少次,月光下他们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多少次……“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舐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啊!我们要时刻怀着感恩的心,积极回报我们的父母。我认为,报答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优秀的学习成绩和高尚的品格是我们回报父母最好的礼物!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帮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他们把我们带到这美丽的世界,且将我们养育成人,不求回报,默默地为我们付出,我们就别再一味地索求他们的付出,感恩吧,感谢父母们给予的一点一滴。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自省
  • 下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爱
  • 【推荐文章】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时髦的中年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亚联集团总部大厦...

  • 【最新文章】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早兴》鉴赏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最苦与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