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理想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340  浏览:

【论题阐述】
    理想是对未来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是一种宏伟的抱负。理想是奋斗的目标,一个拥有理想的人,知道自己的人生路该如何走下去。面对人生的理想,需要我们的信心、勇气和坚持。理想是奋斗的源泉,尤其对于青少年来说,树立一个美好的理想,在青春中为之奋斗和努力,才不枉费大好的年华。

【论点发散】
    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先决条件。
    理想是值得我们全力去捍卫的东西。
    理想是走向成功的动力。
    理想是希望的现实。
    理想是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理想是信念。
    理想是需要竭尽全力去争取的。
    实现理想的路上少不了磨难。
    理想是美好的。
    理想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的体现。

【名言警句】
    理想是人生的太阳。——德莱赛
    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车尔尼雪夫斯基
    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苏格拉底
    理想与现实之间,动机与行为之间,总有一道阴影。——爱略特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
    的桥梁。——克雷洛夫
    我们的理想,不管怎么样,都属于未来。——奇雷特
    如果不献身给一个伟大的理想,生命就是毫无意义的。——何塞·黎萨尔
    一个人的理想越崇高,生活越纯洁。——伏尼契
    正因为有了理想,生活才变得这样甜蜜;正因为有了理想,生活才显
    得如此宝贵。因为,并不是任何理想都能如愿以偿!我将带着对生活的
    热爱,对生活的憧憬一直走下去,永远走下去。——艾特玛托夫

【经典论据:理想是信念】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司马迁是西汉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他的父亲司马谈曾任太史令。司马迁自幼受到父亲的影响,对历史很感兴趣,立志撰写史书。后来,西汉将领李陵与匈奴交战时被俘,司马迁为李陵向汉武帝辩解,惹怒汉武帝,司马迁因此被处以宫刑。尽管遭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屈辱,但是为了正在编写的《史记》,为了自己著史书的理想,司马迁忍辱负重,发愤图强,终于完成了卷帙浩繁的经典。作为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被誉为中国史书的典范,鲁迅称它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理想属于勤奋的人**
    马克思生为全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奋斗,他积极投身工人运动,刻苦攻读相关著作,在图书馆数十年如一日地研读,椅子竟将地面磨掉一层;诺贝尔为发明炸药废寝忘食,四年中做了无数次的试验,无数次的失败后终于换来了成功;爱迪生的发明梦是在日复一日的失败中挺立起来的;巴尔扎克每天奋笔疾书十六七个小时,终于完成了包含94部小说的《人间喜剧》……所有的理想背后,都少不了勤奋作为支撑。没有勤奋的努力,理想只是一个空中楼阁,没有存在的意义。
    **班超投笔从戎**
    班超是东汉著名的军事家、外交家,他的父亲是著名史学家班彪,哥哥是班固。少年时,班超家境贫寒,以替官府抄写文书为生。但他不甘心自己的现状,立志成为像张骞一样的为国出力的人才。有人讥笑他的志向,他不为所动。不久,班超投笔从戎,出使匈奴。在随后的三十年里,班固坚定自己的志向,在西域大展拳脚,为西域和汉朝的联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和张骞一样名垂史册的人。班超能够坚持自己少年的理想,不被现实的困难和他人的讥讽所吓倒,最终实现了理想。

【例文】
    理想与信念
    漫漫人生,唯有急流勇进,不畏艰险,奋力拼搏,方能中流击水,抵达光明的彼岸,科学的理想信念是我们乘风破浪、搏击沧海的灯塔和动力之源。
    理想就是有理由的想,符合情理的想,这样的想是能够实现的想。从不同的角度审视,可以把理想分为许多类型:有科学理想和非科学理想,崇高理想和一般理想,长远理想和近期理想,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等。
    信念是认知情感和意识的有机统一体,是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定不移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信念是对理想的支持,是人们追求理想目标的强大动力。信念是认识事物的基点和评判事物的标准。信念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有了坚定的信念,就能精神振奋、克服困难,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也不轻易放弃内心信念。
    理想和信念总是如影随形,相互依存。
    社会是大海,人生是小舟,理想和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和推进的风帆。我们不仅要提高知识水平,更要坚定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然而理想不等于现实,理想的实现往往要通过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曲折之路,有赖于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奋斗。只有实践才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说起理想,当先谈立志。著名激励大师陈安之谈起成功之道时说到立志的重要性。所谓大志造英雄。有人说“大志与良谋,大志是首要条件”。有志者事竞成,志气的大小决定着成就的大小。大志大成,小志小成。即便如此,立志不可盲目,首先要对自己进行正确的人生定位,不自我否定,不夸耀吹嘘,在平衡中寻找自己的成才切入点,树立符合个人情况的志向,并坚定地做下去。美国总统罗斯福说过这样的话:“人人有理想与信念,但是不同的理想与信念会把人引向不同的道路。”有不同的理想和信念的人,会对不同类的理念与精神感兴趣,也就是说理想与信念是过滤器,即使社会、师长说的再多,他们总是接收他们认为对的东西,一直到挫折让他们感到“此路不通时”为止。
    现在在宣传与教育界有一个笑话,是关于迂腐的笑话,认为多讲点正面的东西、多灌输点理念就会有用,甚至慨叹:这些好的东西,这是真理呀,你们怎么不听?跛足而不迷路的人胜过健步如飞而误入歧途的人。定位是成功的第一道门槛。定位之后立志,并持之以恒的奋斗,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漫漫人生路,理想和信念是我们追求的方向,也是我们一路上前行的勇气和动力。让我们紧随理想,不断前行。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青春
  • 下一篇: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勇气
  • 【推荐文章】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原文】 送柴侍御 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矗立于喜马拉雅山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高度为8844.43米。地质学家们发现...

  •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赏析

    【原文】 杜工部①蜀中离席 李商隐 人生何处不离群?世路干戈惜暂分。 雪岭未归天外使...

  • 李清照《清平乐》赏析

    【原文】 清平乐 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

  • 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

    一天下午,一位穿得很时髦的中年女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亚联集团总部大厦...

  • 【最新文章】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 苏轼《六年正月二十日,复出东门,仍用前韵》
  • 杜甫《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其二)》鉴赏
  • 王昌龄《送柴侍御》赏析
  • 元好问《水调歌头·赋三门津》赏析
  • 《水调歌头·壬子被召,端仁相饯席上作①》赏
  • 《专家与通人》分析
  • 《早兴》鉴赏
  • 我国四季冷热的变化
  • 我国地形之“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
  • 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
  • 捧着空花盆的孩子
  • 以宽容赢得了江山
  • 有一样东西无法购买
  • 最苦与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