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精彩语段构建技巧7:细节描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4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399  浏览:

    细节描写在文章中的地位看似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但
    “细节决定成败”,一些貌似信手拈来、无足轻重的描写往往最能体现你的精巧构思和文字功底。有了真实而生动的细节描写,你的文章会更具艺术感染力,从而成功赢得读者的心。

【01:动作描写】
    通过使用动词,对人物的动作进行详细描写,这就是动作描写。动作描写能突显人物的性格特征、内心世界、人生态度、精神品质等,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和文章主题的表达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范例1:他把红旗拴在竹竿下端的绳子上,用力紧了紧绳子,又跑到一旁,按下录音的开关,雄壮的音乐在操场上空响起、回荡,一瞬间他显得非常严肃,挺直着身子,迈着有力的步伐走到国旗边。双手紧紧握住绳子,缓缓地升着,一脸庄重地望着徐徐漫上天去的那片鲜红……——《明天的太阳是新的》
    ★技巧点评:作者对人物动作进行了精心、细致的刻画,通过“拴”“用力紧了紧”“跑”“按”“挺直”“迈着有力的步伐”“握”等一系列动作描写,将“他”升旗时庄重、严肃的态度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范例2:十字路边有一个老妇人,略微有些驼背,胖胖的身躯,费力地打着伞在空旷的路上艰难地行走。狂风夹着大雨扑面而来,她使劲向前弓着身子,抓紧伞,进一步,退半步,踉踉跄跄地向前走着。——《帮她撑伞》
    ★技巧点评:“费力地打着伞”“艰难地行走”“使劲”“抓紧”“踉踉跄跄”等动作描写,让一位在雨中艰难行走的老妇人形象跃然纸上。

【02:简单勾画】
    只用简单几笔,对所写对象进行描写,这就是简单勾画的方法。该方法看似惜字如金、寥寥数语,却十分干净利落、毫不拖沓,给人以简洁明了之感。
    ★范例1:中巴车上人满满的,没有一个空座。途中,上来一位妇女,黑黑的,左手抱着一个大概不到两周的孩子,右臂上挽着一袋肉。看看没有座位,就把肉袋放到地上,顺势倚在车前座上,她尽量保持身体的平衡,让怀里的孩子舒服些。周围的人漠视着这一切,没有人出来让座。——《我与一位母亲的亲密接触》
    ★技巧点评:简单数语,首先介绍中巴车上的拥挤,然后又通过寥寥几句,写出了妇女的不便和困难以及周围人的无动于衷,有力抨击了当下人与人之间冷漠、自私的不良风气,发人深省。
    ★范例2:“砰!”电梯关上它沉重的门。我和众人默立着,似乎一根根木桩立在拥挤的箱子里。我家刚搬来不久,本想和众位邻居搞好关系,但当我与别人的眼神相对时,还未等嘴角上扬,对方早已把头转向别处。唉,深深的感叹里多了一份深深的无奈。——《在电梯中学会和洽相处》
    ★技巧点评:这段细节描写十分精简、到住,通过描写“我”本想对邻居报以微笑,却不料遭遇冷漠回应的经历,真实地反映出邻里之间漠不关,心、毫无交流的现状。

【03:前后照应】
    在行文中,通过反复提及某一事物的细节部分,让人在不经意间深深地记住这一细节,并感受到它的分量,打造出一种强烈、巧妙的艺术惊喜,令人回味无穷。
    ★范例1:我抬起视线看妈妈,她的头发还没来得及梳,几缕散在侧脸,她却没有在意。她的手指灵活地穿梭在绳间,系好了扣,又拉了一下试试松紧,然后很满意地笑了笑。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已从窗户溢入,停驻在她的侧脸,碎金一般华丽。阳光映着她已有几丝皱纹的脸,显得格外亲切、祥和。——《亲切的怀念》
    ★技巧点评:作者紧紧抓住妈妈的侧脸这个细节进行描写,一方面娓娓道出妈妈对“我”深深的爱和无微不至的呵护,另一方面也使整个画面尤为亲近、安详,温情四溢。

【04:对比突出】
    通过抓住事物的细节进行对比,能极好地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使行文流畅、自然,引发读者思考。
    ★范例1:走进小院,已经来了很多人,我不知所措地拨开人群挤进房,外婆依旧望着我,笑吟吟地,手边放着一碗糖水,她躺在床上,轻轻蠕动着唇。我端起碗,她笑了,我却哭了,哭得泪流满面。我紧紧握着她苍老冰凉的手,不愿松开。——《走在那月光铺洒的小路上》
    ★技巧点评:外婆的笑与“我”的哭形成鲜明对比,只是一个细小的表情变化,却极具直击人心的力量,让人感动不已。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精彩语段构建技巧6:运用例证
  • 下一篇:精彩语段构建技巧8:多面刻画
  • 【推荐文章】

  • 素材主题1:情感·温暖亲情·父母

    精彩语段1 现在已近傍晚,你就要带着篓子、耙子去收谷了,你的每一步似乎都走得如此...

  • 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奇人·近现代

    精彩语段1 我看见富兰克林在雨中不停地奔跑,一道闪电划过,他轻轻地颤抖,并大声喊...

  • 素材主题1:情感·体验情感·感恩

    精彩语段1 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们磨炼了你的心志!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们强化...

  • 素材主题2:青春·青春无敌·个性

    精彩语段1 我就是我,一个独立的人,我不愿受到束缚,但也不会任意放纵自己。我喜欢...

  • 素材主题1:情感·多彩校园·老师

    精彩语段1 班主任单名 虎 ,同学们戏称 虎爷 。 虎爷 中等身材,中等年纪,人如其名...

  • 精彩语段构建技巧6:运用例证

    俗话说: 事实胜于雄辩。 谁都知道例证的重要性,但要在紧张的考场上写出个性鲜明、...

  • 【最新文章】

  • 结构性语段运用指南4:过渡
  • 素材主题1:情感·温暖亲情·父母
  • 素材主题1:情感·温暖亲情·祖孙
  • 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奇人·近现代
  • 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奇人·当代
  • 素材主题6:科学·技术生活·效用
  • 素材主题6:科学·探索乐园·探究奥秘
  • 素材主题6:科学·探索乐园·探索途径
  • 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精神·力量源泉
  • 素材主题1:情感·体验情感·委屈
  • 素材主题1:情感·体验情感·感恩
  • 素材主题2:青春·青春无敌·个性
  • 素材主题6:科学·技术生活·弊端
  • 素材主题6:科学·发明创造·科学幻想
  • 素材主题1:情感·多彩校园·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