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结构性语段运用指南1:题记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4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402  浏览:

    题记,是指写在文章正文前面或者题目下面的文字。这些或长或短的语句、或精练或优美的词汇、或深邃或隽永的哲思,往往能激发读者的极大兴趣,达到先声夺人、画龙点睛的效果,让人眼前一亮。

【01:点题题记】
    点题题记,顾名思义,就是利用题记来点明文章主旨,让读者对整篇文章的精神内涵和感情基调有一个准确的把握。
    ★范例1:人生道路无限漫长,但如果你能回望来时的路,你会发现,你留下的每一个痕迹,都是最美的回忆,最亮的指向标。——《回望来时的路》
    ★技巧点评:作者十分注意紧扣主题,通过题记向读者传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人生之路很漫长,当你回望过去时,会发现你不仅拥有许多美好的回忆,而且收获了许多东西,它们将为你指明未来的路。
    ★范例2:在我们的生命中有着许许多多个转角,那些转角挡住了你前进的路。但是,每当你走过一个转角的时候,就会有一片晴空出现在你面前;当你走过转角的时候,如果拥有了爱,那么,那片晴空将会变得更加明媚。——《爱·转角》
    ★技巧点评:这段话作为题记,一方面紧扣主题,阐述了转角在生命中的意义,表达了人应该对未来充满爱和希望的观点;另一方面还起到了开宗明义的效果,为后文的开展做好铺垫。

【02:悬念题记】
    通过题记精心设置悬念,为读者营造出一种神秘、充满疑问的氛
    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激起他们的阅读欲望,这就是悬念题记。
    ★范例1:雨淋湿了天空,毁了鸟儿的自由,那么请给它一首歌的时间。——《请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技巧点评:作者开篇便巧设悬念,雨象征着什么?鸟儿又象征着什么?鸟儿是如何被毁掉自由的?种种疑问,成功抓住了读者的眼球,吸引他们继续读下去。
    ★范例2:青春的我们热情奔放,青春的我们失意惆怅。——《享受青春的花季雨季》
    ★技巧点评:这段话设置了两个悬念:我们的热情奔放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的失意惆怅又体现在哪些方面?整齐一致的句式、亟待解决的疑问,巧妙激起了读者的探索欲望。

【03:注释题记】
    注释题记,就是借助题记,对文章题目的内涵进行解释和说明,方便读者更好地把握文章的精神主旨。
    ★范例1:如果说新疆的天山是风景的天堂,那么喀纳斯就在天堂的隔壁。天堂的隔壁,依旧是天堂。——《天堂隔壁》
    ★技巧点评:初看文章的题目——天堂隔壁,会给人一种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可一读题记,又能让人恍然大悟,原来作者所说的天堂隔壁指的是与天山景色一样优美、壮观的喀纳斯啊!作者独具匠心,通过使用题记,对文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交代清晰、自然。
    ★范例2:在一个秋夜,在皎洁的月光下,在一两声虫鸣里,我懂得了分享父爱。——《懂得分享》
    ★技巧点评:光看文题,让人不禁生问:“懂得分享什么?”而读完题记后,答案就非常清晰明朗了,作者是懂得了分享父爱。寥寥数语,既点明了文章内涵,又为读者创造出一个温情四溢的氛围。

【04:名言警句】
    引用名言警句作为题记,既能成功点题,又可以为语段锦上添花,使文章更具文采。
    范例1:童年,是梦中的真,真中的梦,回忆起来是含泪的微笑。——冰心——《心海里的浪花》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引用著名作家冰心的名言名句,表现出童年的美好、烂漫,引发读者的情感共鸣。
    ★范例2:莎士比亚说:“上天生下我们,是要把我们当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要照亮别人。”——《人生因传承爱心而美丽》
    ★技巧点评:通过引用莎士比亚的名言名句,不但增添了文章的文学底蕴,还加强了文章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精彩语段构建技巧9:妙用抒情
  • 下一篇:结构性语段运用指南2:开篇
  • 【推荐文章】

  • 素材主题1:情感·温暖亲情·父母

    精彩语段1 现在已近傍晚,你就要带着篓子、耙子去收谷了,你的每一步似乎都走得如此...

  • 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奇人·近现代

    精彩语段1 我看见富兰克林在雨中不停地奔跑,一道闪电划过,他轻轻地颤抖,并大声喊...

  • 素材主题1:情感·体验情感·感恩

    精彩语段1 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们磨炼了你的心志!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们强化...

  • 素材主题2:青春·青春无敌·个性

    精彩语段1 我就是我,一个独立的人,我不愿受到束缚,但也不会任意放纵自己。我喜欢...

  • 素材主题1:情感·多彩校园·老师

    精彩语段1 班主任单名 虎 ,同学们戏称 虎爷 。 虎爷 中等身材,中等年纪,人如其名...

  • 精彩语段构建技巧6:运用例证

    俗话说: 事实胜于雄辩。 谁都知道例证的重要性,但要在紧张的考场上写出个性鲜明、...

  • 【最新文章】

  • 结构性语段运用指南4:过渡
  • 素材主题1:情感·温暖亲情·父母
  • 素材主题1:情感·温暖亲情·祖孙
  • 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奇人·近现代
  • 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奇人·当代
  • 素材主题6:科学·技术生活·效用
  • 素材主题6:科学·探索乐园·探究奥秘
  • 素材主题6:科学·探索乐园·探索途径
  • 素材主题6:科学·科学精神·力量源泉
  • 素材主题1:情感·体验情感·委屈
  • 素材主题1:情感·体验情感·感恩
  • 素材主题2:青春·青春无敌·个性
  • 素材主题6:科学·技术生活·弊端
  • 素材主题6:科学·发明创造·科学幻想
  • 素材主题1:情感·多彩校园·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