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阅江楼记(宋濂)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
作者:宋濂  文章ID:39857  浏览:

【原文】
    阅江楼记(宋濂)
    金陵为帝王之州。自六朝迄于南唐,类皆偏据一方,无以应山川之王气。逮我皇帝,定鼎①于兹,始足以当之。京城之西北,有狮子山,自卢龙蜿蜒而来;长江如虹贯,蟠绕其下。【上以其地雄胜,诏建楼于巅,与民同游观之乐,遂赐嘉名为“阅江”云。】
    登览之顷,万象森列;千载之秘,一旦显露;岂非天造地设,以俟夫一统之君,而开千万世之伟观者欤?当风日清美,法驾幸临,升其崇椒②,凭阑遥瞩,必悠然而动遐思:见江汉之朝宗,诸侯之述职,城池之高深,关隘之严固,必曰:“此朕栉风沐雨③,战胜攻取之所致也。”中夏之广,益思有以保之。见波涛之浩荡,风帆之上下,番舶接迹而来庭,蛮琛④联肩而入贡,必曰:“此朕德绥威服,延及内外之所及也。”四陲之远,益思有以柔之。见两岸之间,四郊之上,耕人有炙肤皲足之烦,农女有捋桑行饁⑤之勤,必曰:“此朕拔诸水火,而登于衽席⑥者也。”万方之民,益思有以安之。触类而思,不一而足。臣知斯楼之建,皇上所以发舒精神,因物兴感,无不寓其致治之思,奚止阅夫长江而已哉!彼临春、结绮⑦,非不华矣;齐云、落星,非不高矣。不过乐管弦之淫响,藏燕、赵之艳姬。不旋踵间而感慨系之,臣不知其为何说也。
    (选自《古文观止》,有删改)
    注:①定鼎:定都或建立王朝称为定鼎。②崇椒:高高的山顶。③栉风沐雨:风梳发,雨洗头,形容奔波的辛劳。④琛:珍宝。⑤行馌:为田里耕作的农夫送饭。⑥衽席:卧席。文中指有寝息之所。⑦临春、结绮:与下文的“齐云、落星”都是楼阁名。故址在今江苏南京市东北。

【问题】
    10.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2分)
    (1)以俟夫一统之君(    )
    (2)皇上所以发舒精神(    )
    11.用“/”给下面句子划分节奏。(划分两处)(2分)
    臣不知其为何说也
    1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2分)
    上以其地雄胜,诏建楼于巅,与民同游观之乐,遂锡嘉名为“阅江”云。
    13.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开篇从金陵的历史着笔,自六朝至南唐,历来是帝王之州,但都偏据一方,直到明王朝建立成为国家的首都,通过今昔对比,使得明太祖的形象更加高大完美。
    B.文章结尾写临春楼、结绮楼等不是不华美高大,但它们只不过是用来欣赏淫靡之音,藏匿燕赵美女的,作者由此感慨,反面议论,对明太祖暗含劝勉之意。
    C.本文写景、叙事与议论三者紧密结合,穿插自然,语言简洁精当,庄重典雅,委婉含蓄,巧妙地达到了以史为鉴的目的,寓规劝于叙事之中。
    D.《阅江楼记》既然为楼作记,自然接下去极言楼至壮丽,及楼中景物之佳,但本文偏只一二笔点缀,就归结到造此楼的目的,是“阅夫长江而已”。
    14.文中第二段连用三个“必曰”和三个“益思”,作者这样写有什么用意?(3分)

【参考答案】
    10.(2分)(1)等待,等到;(2)用……的办法来,用它来
    11.(2分)臣/不知/其为何说也
    12.(2分)皇上因为这地方形势雄伟壮观,下诏在山顶上建楼,与百姓同享游览观景之乐,于是赐给它美妙的名字叫“阅江”。
    13.(2分)D
    14.(3分)连用三个“必曰”和三个“益思”,来写皇帝登楼时的种种心理活动和所思所想(1分),表面是在赞扬“一统之君”的贤明(1分),又有弦外之音,即为皇帝敲响警钟,暗寓(暗劝)皇帝要处处关心国事民疾,而不应只为观赏胜景而登临(1分)。
    金陵是帝王居住的城邑。从六朝以至南唐,全都是偏安一方,无法与当地山川所呈现的王气相适应。直到当今皇上,建国定都于此,才足以与之相当。京城的西北方有座狮子山,是从卢龙山蜿蜒伸展而。长江有如一线长虹,盘绕着流过山脚下。皇上因为这地方形势雄伟壮观,下诏在山顶上建楼,与百姓同享游览观景之乐,于是赐给它美妙的名字叫“阅江”。
    登上楼极目四望,万千景色次第罗列,千年的大地秘藏,似乎顷刻显露无遗。这难道不是天地有意造就了美景,以等待一统海内的明君,展现千秋万世的奇观吗?每当风和日暖的时候,皇上的车驾降临,登上山巅,倚着栏杆远眺,必定神情悠悠而启动遐想。看见长江汉江的流水滔滔东去,诸侯赴京朝见天子,高深的城池,严密固防的关隘,必定说:“这是我栉风沐雨,战胜强敌、攻城取地所获得的啊。”广阔的中华大地,更感到想要怎样保全它。看见波涛的浩荡起伏,帆船的上下颠簸,外国船只连续前朝见,四方珍宝争相进贡奉献,必定说:“这是我用恩德安抚、以威力镇服,声望延及内外所达到的啊。”四方僻远的边陲,更想到要设法有所安抚它们。看见大江两岸之间、四郊田野之上,耕夫有烈日烘烤皮肤、寒气冻裂脚趾的烦劳,农女有采桑送饭的辛勤,必定说:“这是我拯救于水火之中,而安置于床席之上的人啊。”对于天下的黎民,更想到要让他们安居乐业。由看到这类现象而触发的感慨推及起,真是不胜枚举。我知道这座楼的兴建,是皇上用舒展自己的怀抱,凭借着景物而触发感慨,无不寄寓着他志在治理天下的思绪,何止是仅仅观赏长江的风景呢?那临春阁、结绮阁,不是不华美啊;齐云楼、落星楼,不是不高大啊。但无非是因为演奏了淫荡的歌曲而感到快乐,或藏匿着燕赵的美女以供寻欢。但转瞬之间便与无穷的感慨联结在一起了,我真不知怎样解释它啊。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诉衷情(陆游)
  • 下一篇:回家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