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特殊考察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
作者:徐嘉青  文章ID:40499  浏览:

【原文】
    特殊考察
    徐嘉青
    刘林是一所乡村小学的负责人,这里位置偏僻,经济状况很是糟糕,学校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到处都破破烂烂的。至于说体育设施,几乎是一无所有,只有两个快要散架的篮球架,上体育课时,孩子们只能在校园的空地上跑着玩。
    这天,刘林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有人给农村学校捐赠体育器材,有需要的可以报名。刘林虽然觉得报了名也没多大机会入选,但还是按照要求填写了学校的现状和自己的联系方式。
    过了一个来月,刘林几乎都要忘记这件事了,这天,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报家门是负责捐赠体育器材项目的工作人员,说看到了他的报名信息,觉得符合捐赠条件,打算进行实地考察后再做定夺,这才给他打了电话。
    当对方问刘林这几天是不是有时间时,刘林激动极了,连声说:"有时间,咋没时间呢,就是晚上十二点我也行。"
    对方笑了,说了声"那行"就挂了电话。转过天是个休息日,刘林正在家里干点杂活,电话响了起来,还是那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再过十几分钟就要到学校门口了,让刘林尽快赶到学校去。
    撂下电话,刘林连手都没顾得上洗,就匆匆忙忙往学校赶去。刘林刚打开校门,一辆车"吱呀"一声停在了校门口,刘林赶紧迎了上去。一番介绍后,他把车上的一行人让到了校园里。其中有个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详细地问了学校的情况,刘林都一一作了回答。最后他们又在校园里转了一圈,这才打算告辞。
    坐上车后,那个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摇下车窗,问:"刘校长,如果咱学校成了受捐对象,你能不能保证用好这批捐赠器材?"
    刘林一脸严肃地说:"能,绝对能。"中年男子看着刘林,微微一笑,说:"好的,最终结果我们会再与你联系的。"
    一转眼又是几天过去了,刘林接到电话,学校成为了受捐对象。几天后,工作人员就把一批篮球送到了学校,还专门举行了一场捐赠仪式。仪式搞得挺隆重,可捐赠物品也就十几个篮球,刘林心里虽然有些不爽,但又一想:有了这些东西,也能领着孩子们上堂像模像样的体育课了。
    这天,刘林的电话再次响了起来,是那位负责捐赠器材的中年男子。对方说,他们采购的这批篮球存在质量问题,现在要全部收回,由生产厂家调换合格产品,请刘林把篮球整理好,明天他会来把篮球拉走的。挂上电话,刘林心里疑惑不解。
    第二天,中年男子果然开着车来了。刘林把篮球搬到车上,中年男子仔细地查看了每个篮球,叹了口气说:"刘校长,我为你的食言感到遗憾。"
    刘林一听,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问:"我怎么食言了?"中年男子说:"你没有用好捐赠的篮球。"刘林说:"自从篮球送来后,我承包了学校的体育课,每节课都领着学生好好练习篮球呢。"中年男子闻言"哈哈"一笑,说:"行行行,不管你怎么说,我都不会相信的。实话告诉你,这项捐
    赠还有后续,篮球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过现在我明确地告诉你,你们学校的受捐资格被取消了。"说完,他转身就要上车。
    刘林一下子急了,过去一把拉住了中年男子的胳膊,大声地说:"先生,为啥要取消我们学校的受捐资格,您得给我说清楚!"
    中年男子猛然被拉了个趔趄,回过身来后十分不悦地说:"之前给你说过,受捐的学校要用好体育器材。我们先捐赠的篮球就是个‘敲门砖,也是个考察,看捐赠能不能起到作用。这么多天过去了,你们学校的篮球个个都是崭新的,说明了什么?你们根本就没让学生用过,这样的学校有资格成为受捐对象吗?"
    听到这话,刘林却变得心平气和了,他松开手,说:"这样吧,我邀请你看看孩子们是怎么用籃球的,看完之后,如果你还觉得我们学校不够资格,我绝无二话。"
    中年男子想拒绝,可看刘林一脸认真,他就点了点头。刘林去了一个班的门口,说道:"这节上体育。"只听到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一群学生争先恐后地跑了出来。
    到了操场上,刘林吹了一声哨子,刚才还乱哄哄的学生们顿时安静下来,刘林说:"跟之前一样,大家分成四排,一边两排,两边前排的同学,准备拿篮球!"
    只见前排的十几个学生到了校门口,每人从车上拿了一个篮球,到了站定的位置,把篮球递给了后排的同学,然后每人从口袋里拿出一块布,蹲下身子,把篮球放到布上面,仔细地包了起来。原本只是一种颜色的篮球,现在变得五颜六色了。
    在刘林的哨声指挥下,学生们井然有序地拍起了篮球,过了一会儿刘林又带着大家进行了传球练
    习。
    这节课结束后,刘林让学生把包着篮球的布收起来,重新把篮球放回到车上。他对有些目瞪口呆的中年男子说:"实不相瞒,为了让篮球能用得久一点,我们就想了这个方法,从家里找来破布,玩篮球之前把它包起来。"
    听完这番解释,中年男子的眼圈儿不由得红了,他一把握住刘林的手说:"刘校长,对不起,我不该不分青红皂白就那样说。其实,这捐赠活动是我和几个朋友组织的,但之前几次起到的效果甚微,我们这才想出了这个考察的办法。你放心,我回去后会把你的情况告诉大家的,争取在后续捐赠中为你们学校送来更多的器材!"
    (选自《故事会》2018年3月)

【问题】
    18.文中第四节,当对方问刘林这几天是不是有时间,刘林为什么激动极了?(4分)
    19.文中的刘林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本文分析。(4分)
    20.本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请具体分析。(4分)
    21.本文神态描写很有特色,试分析文中加粗句中三句“笑”的不同含义。(5分)
    (1)对方笑了,说了声“那行”就挂了电话。
    (2)中年男子看着刘林,微微一笑。
    (3)中年男子闻言“哈哈”一笑。
    22.文章题目为“特殊考察”,请说说本次考察的特殊之处,并联系实际,谈谈文章带给你的思考。(5分)

【参考答案】
    18.学校的条件差,缺乏体育设施(1分),虽报名接受捐赠体育器材,但觉得没多大机会(1分)快忘记时接到捐赠方的电话,并得知对方近几天就要来学校考察(2分)。
    19.(1)诚信。从刘林答应对方用好篮球后,积极训练学生打球,并且要求学生打球时用布包起来拍可以看出。
    (2)心系学校,对工作负责任。“当对方问刘林这几天是不是有时间时,刘林激动极了,连声说:‘有时间,咋没时间呢,就是晚上十二点我也行。’”可以看出。
    (3)爱孩子,为孩子全面发展着想。从“仪式搞得挺隆重,可捐赠物品也就十几个篮球,刘林心里虽然有些不爽,但又一想:有了这些东西,也能领着孩子们上堂像模像样的体育课了。”可以看出。
    (4)聪明,有创意。为了让篮球用得久点,用破布把篮球包起来。(概括1分,结合文本分析1分,答对两1点给2分,答对两点给4分)
    20.(1)刘林没抱多大希望报名接受捐赠,在几乎忘记时,却接到了捐赠方的电话。
    (2)捐赠的仪式很隆重,但捐赠的物品只有十几个篮球。
    (3)篮球使用一段时间后,对方却说篮球质量有问题,要全部收回。
    (4)因要被取消受捐资格而紧张的刘林,听到原因后却变得心平气和。
    (答对一点1分,答对两点3分,答对三点4分)
    21.(1)本处笑是不置可否之笑,是逗笑,工作人员被刘林的回答逗乐了。(1分)
    (2)本处笑表肯定、相信(1分)写出中男子相信刘林能用好器材。(1分)(3)本处笑是嘲讽、讥笑(1分)写出中年男子自认为刘林正如他所料,言而无信且证据确凿(1分)。
    22.“特殊”在文中的意思有两方面:一是本文所说的考察,不同于一般的考察,而是对校长的人格的考察,考察他是否言而有信。二是本次考察是捐赠方精心安排的,考验校长在得到资源后是否能正常合理地利用。(2分,1点1分)思考示例:一方面,做人要讲诚信,我们也要多点信任他人,不要随便怀疑别人。另一方面,生活中很多社会资源被浪费,捐赠的东西没能真正发挥其作用,资源配置不合理等,这些都需要社会相关部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对资源进行合理的调配、监督和管理。(3分,答对一方面给2分,答对两方面给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家风
  • 下一篇:【甲】邹忌修八尺有余 【乙】匡衡勤学而无烛,邻居有烛而不逮①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