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甲】保尔双手抱头,陷入沉思之中。【乙】玄奘亦回洪福寺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1178  浏览:

【原文】
    【甲】保尔双手抱头,陷入沉思之中。他的一生,从童年时代一直到现在,一幕幕地在他眼前闪过。他这二十四年生活得怎么样?好呢,还是不好?他一年又一年地回顾,像一个铁面无私的法官检查自己的一生。结果他十分满意,他这辈子过得挺不错。当然,由于愚蠢,由于年轻,更多的是由于无知,也犯了不少错误。但最主要的一点是,在火热的斗争年代,他没有睡大觉,在夺取政权的残酷搏斗中找到了自己的岗位,而且在革命的红旗上,也有他的几滴鲜血。
    【乙】玄奘亦回洪福寺里。那本寺多僧与几个徒弟,早闻取经之事,都来相见。因问:“发誓愿上西天,实否?”玄奘道:“是实。”他徒弟道:“师父呵,尝闻人言,西天路远,更多虎豹妖魔;只怕有去无回,难保身命。”玄奘道:“我已发了弘誓大愿,不取真经,永堕沉沦地狱。大抵是受王恩宠,不得不尽忠以报国耳。我此去真是渺渺茫茫,吉凶难定。”

【问题】
    13.(1)甲段选自苏联小说《【    】》;乙段选自中国小说《西游记》,作者【    】。(2分)
    (2)在这两部国度不同、风格迥异的小说中,保尔与唐僧在某些方面却有着惊人的相似,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请你对此简要发表看法。(2分)
    (3)甲段中保尔认为“这辈子过得挺不错”。实际上,当你读完这本书,你会发现他的一生与唐僧西天取经一样充满了坎坷与磨难。请写出他们各自遭受的一次磨难,要求语言简洁顺畅。(3分)

【参考答案】
    13.(1)《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吴承恩(2分;一空1分,错字不得分)
    (2)示例:他们都目标明确,立场坚定,百折不挠,有着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2分;紧扣相似点“人性的光辉”,学生答出其中两点,表述简洁合理即可)
    (3)示例:保尔的磨难:①因救朱赫来而入狱,经受敌人的严刑拷打;②为了革命英勇作战,头部受伤,右眼失明;③为了革命,牺牲与冬妮娅(或丽达)的爱情;④修筑铁路时患了伤寒,差点送命等等。
    唐僧的磨难:①初出长安陷虎穴;②夜阻通天河;③路阻火焰山;④三次差点被白骨精掳去等等。(3分;两人的磨难各举一例,一例1分,共2分;表述简洁流畅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李公蔚市贡马
  • 下一篇: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