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材料一:5G,即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是对现有无线接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8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2195  浏览:

【原文】
    材料一:
    5G,即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是对现有无线接入技术(包括2G、3G、4G和WiFi)的技术演进。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在2016—2018年进行,分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实施。5G第一个标准版本于2018年6月完成,完整版本或于2019年9月完成,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5G移动通信技术是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和移动用户不断增多的必然产物,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和重视。从基础条件来看,中国人口众多,资源丰富,近几年经济的发展更是带动了信息产业的超高速发展,整个数据处理能力正稳步提升。同时,中国发展5G还具有政策红利,国家早于2013年进行5G发展战略规划;华为等通信巨头频频完成技术突破,助力中国5G技术走在全球前列。
    (摘编自《2018中国5G产业市场与商业应用模式研究报告》)

    材料三:
    5G可达到10GB/秒。传输速度的提升,意味着网络容量的扩大,在同一时间内,就可以允许更多的用户访问网络。5G通信使用毫米波技术,容量超大。毫米波覆盖的频带范围非常宽,能够满足数字信号的传输要求。其兼容性也很好,5G通信选用多输入多输出技术,通过部署大规模天线阵列,就能够支持几百根天线同时工作。
    对于当前国际形势之下的全球化高科技公司来说,想要生存并发展,首先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如前段时间,作为全球四大通讯器材商之一的中兴公司由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元气大伤。其次要有风险意识,以美国为例,其兴趣主要在于美国的经济利益,不惜为此高筑贸易垒壁。全球化的高科技公司所面临的贸易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在开拓新的市场时必须进行风险评估。另外需分散经营,多点开花。如华为的产品在西方发达国家遭到抵制,却突破封锁,在印度有所收获。
    (摘编自《5G:高科技之争缘何变了味?》)
    材料四:
    未来5G对全球的经济影响将是巨大的。根据预测,到2035年,5G在多个行业将会为全球经济创造12.3万亿美元的产出,占2035年全球实际总产出的4.6%。在中国,从产出规模上看,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和10.6万亿元。中国和美国有望在接下来的15到20年都主导5G研发与资本支出。在2020—2035年间,美国在5G价值链的研发与资本性支出为1.2万亿美元,份额约为28%,中国为1.1万亿美元,份额约为24%。到时排名前两位的美国、中国会共占超过一半的份额。
    2019年将会是5G商用元年,5G的投资会贯穿2019全年。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名片,是建立在京沪高铁350KM稳定运营的基础上;中国5G则需要建立在华为、中信、移动、电信、联通和大量的成熟产业链的基础上。目前以华为为首的一批5G公司,正在逐步掌握核心科技,成为5G技术的引领者。
    (摘编自《中国的5G建设,未来会成为中国的名片》)

【问题】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5G技术有标准版本与完整版本之分,但不管哪种5G版本的推进,都与2G、3G、4G和WiFi等无线接人技术有着密切的联系。
    B.在关于5G技术对产业链各环节影响认知调查中,认为对设备供应商影响最大的占比最高,认为对应用开发商影响最大的占比较低。
    C.5G通信技术容量大,可满足大量数字信号传输;兼容性能也十分好,只要选用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就可支持几百根天线同时工作。
    D.华为等公司正成为5G技术引领者,我国要把5G技术打造成中国名片,就需将其建立在华为等公司大量的成熟产业链的基础上。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分为三个阶段,但试验的推进,主要得益于通信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用户的增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B.我国网民认为5G技术会应用在很多领域,但对同一领域而言,人们的期望应用领域与可能应用领域的占比均有差异。
    C.当下,美国全球化髙科技公司主要看重经济利益,即使高筑贸易壁垒也在所不惜,与中国的相比,其风险意识无疑更强。
    D.据预测,2030年我国由5G技术带动的产出将达到17万亿元,因此可以得出,未来世界的5G产业市场将由中国主宰。
    6.根据上述材料,分析目前我国全球化高科技公司在生存与发展中有哪些优势,应当要避免哪些问题。(6分)

【参考答案】
    4.(3分)C(C项“只要选用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就可支持几百根天线同时工作”以偏概全。根据材料三“其兼容性也很好,5G通信选用多输入多输出技术,通过部署大规模天线阵列,就能够支持几百根天线同时工作”的信息可以看出,除了“选用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外,还需要“部署大规模天线阵列”。故此项与文意不符。)
    5.(3分)D(D项,“未来世界的5G产业市场将由中国主宰”表述绝对。根据材料四“中国和美国有望在接下来的15到20年都主导5G研发和资本支出”“到时排名前两位的美国、中国会共占超过一半的份额”的信息,可知“由中国主宰”表述不当。)
    6.(6分)第一问:中国人口众多,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带动了信息产业的超高速发展;政策支持,政府较早提出了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华为等通信巨头频频完成技术突破。
    第二问: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开拓市场时,缺乏风险意识,没有进行风险评估;经营过于集中,一时遭到封锁,难以应对。(每点1分,共6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唐代外国人入华,有的在长安学习,参加科举考试,有的留在中国
  • 下一篇:匠人之心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