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唐代外国人入华,有的在长安学习,参加科举考试,有的留在中国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2194  浏览:

【原文】
    唐代外国人入华,有的在长安学习,参加科举考试,有的留在中国做官,有的回国效命。他们精通汉文,擅长吟诗,在唐期间与中国朋友赠答酬唱,赋诗咏怀。因此这些人的诗歌活动可以分为诗歌创作和唐诗传播两个方面。
    当时入华学习的以新罗人和日本人最多,也以他们汉化最深,他们的诗歌创作丰富了长安诗苑。金云卿是新罗最早以宾贡身份中举的,后在唐任兖州司马。《全唐诗逸》卷中录其《秦楼仙》诗残句:“秋月夜间闻案曲,金风吹落玉箫声。”从诗题看当是在长安所作。来长安的日本人在诗歌创作方面也取得不小成就。晁衡(一作朝衡),原名阿倍仲麻吕,16岁留学长安,在唐朝历任校书、左补阙、秘书监等职,与李白、王维、储光羲等为友。其《思归》诗云:“慕义名空在,输忠孝不全。报恩无有日,归国定何年?”他一直在长安为官,这首诗作于长安无疑。空海在唐学法期间,有多首题寺和与唐僧赠答之作。如《青龙寺留别义操阇梨》:“同法同门喜遇深,空随白雾忽归岑。一生一别难再见,非梦思中数数寻。”表达了与中国同学依依惜别之情。
    从印度、西域入华的僧人也有从事诗歌创作的。唐志怪小说《东阳夜怪录》刻画了一位生在碛西,来中国的善诗的胡僧智高,正是胡僧善诗在小说中的反映。正像有学者指出的那样,“唐代的印度入华诗僧和出身移民后裔的胡僧,都有人从事过诗歌创作,只是由于作品散佚,我们今天只能从散存的吉光片羽和文献记载中来追寻他们的创作情况及成因”。
    丝绸之路既是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交流之路。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从长安输出的不仅有物质文明,也有精神文明。唐诗作为唐人最重要的精神文明成果,也从长安走向域外。在这个过程中,从域外入华的各色人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白居易说元稹的诗“自六宫两都至南蛮东夷,皆写传之,每一章一句出,无胫而走,疾于珠玉。”元稹说白居易的诗受到域外的欣赏和珍重,“鸡林贾人求市颇切,自云:本国宰相以百金换一篇,其甚伪者,宰相辄能辨别之。自篇章以来未有流传如是之广者。”鸡林国,唐时朝鲜别称,即今朝鲜,其经商者至唐朝购求白居易的诗携回新罗。岑参诗“每一篇绝笔,则人人传写,虽闾里士庶,戎夷蛮貊,莫不讽诵吟习焉”。孟郊“诗随过海船”,流传到新罗和日本。白居易的诗浅切易晓,流播域外最广。
    唐朝的强大和繁荣使当时的中国像一个巨大的磁石,吸引了无数域外人来到中国,而长安是外域人入唐的首选之地和最大聚集之地。外域人及其在长安的活动不仅成为唐诗的重要素材,他们的异域特征和别样风情也是激发诗人诗兴的重要媒介;活跃在长安的诗人才子是外域人喜欢交往的朋友,优美的诗歌成为外域人仰慕和学习中国文化的动因之一,他们不仅学习唐诗写作,还把唐诗作品带到中国以外的世界,为世人所共享。唐诗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宝库的组成部分,他们功不可没。
    (摘编自石云涛《唐诗中流寓和出入长安之外域人》)

【问题】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唐代外国人入华,或参加科举,或在中国做官,或回国效命,他们都精通诗歌创作。
    B.唐代入华学习的以新罗人和日本人为最,故其汉化最深,其诗歌创作丰富了长安诗苑。
    C.日本人晁衡的《思归》一诗表达了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也证明了他一直在长安为官。
    D.外域人仰慕和学习中国文化,喜欢结交长安的诗人才子,优美的诗歌是其中的一个动因。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采用总分总的论述结构,详细介绍了唐代外域人的诗歌创作和唐诗传播的盛况,结尾指出了其现实意义。
    B.文章列举空海诗歌创作的例子,旨在证明外域人当时已经融入中国的文化氛围中,诗歌成为他们交流的一种工具。
    C.文章第四段列举翔实的事例,证明了唐诗在从长安走向域外的过程中,从域外入华的各色人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D.文章第五段论述了外域人与唐诗的关系,他们不但是唐诗的素材,而且对于唐诗创作、传播唐诗功不可没。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中之所以说金云卿所作的《秦楼仙》可能是在长安所作,是依据“秦楼仙”这个诗题推论出来的。
    B.志怪小说《东阳夜怪录》中刻画的善诗的胡僧智高,并不一定能证明外域人华僧人都有从事诗歌创作。
    C.白居易的诗作浅切易晓,在传播过程中又融入了市场因素,所以当时他的作品在域外传播最广。
    D.强盛时期的唐朝吸引着无数外域人入华,而长安是他们入华的首选之地,这与长安是当时的文化中心相关。

【参考答案】
    1.(3分)D(A项,“他们都精通诗歌创作”偷换概念,原文第一段的表述是“他们精通汉文,擅长吟诗”,“汉文”并不等同于“诗歌创作”。B项,强加因果,由原文第二段可知,“以新罗人和日本人为最”与“其汉化最深”之间并无因果关系。C项,“证明了他一直在长安为官”表述有误,根据原文第二段“他一直在长安为官,这首诗作于长安无疑”可知,并不是《思妇》一诗证明了他一直在长安为官,而是因为他一直在长安为官,所以这首诗作于长安。)
    2.(3分)B(B项,“旨在证明外域人当时已经融入中国的文化氛围中,诗歌成为他们交流的一种工具”理解错误,文章列举空海诗歌创作的例子,旨在证明外域人——新罗人和日本人的诗歌创作丰富了长安诗苑。)
    3.(3分)C(C项,“又融入了市场因素”表述错误。文中只是说“经商者至唐朝购求白居易的诗”,并没有表达出把白居易的诗作为商品在外域传播的意思。)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去故宫参观时,会看到许多监控探头,这属于现代高科技警报系统
  • 下一篇:材料一:5G,即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是对现有无线接入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