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快乐是一种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3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3464  浏览:

【原文】
    快乐是一种能力
    ①【西方一位哲学家说过,人有避苦趋乐的本性。】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追求快乐,但结果大相径异。为什么?因为快乐是一种能力。
    ②能力是成功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需的个性心理特征。实现快乐的能力既不可能与生俱来,也不可能自天而降,只能在社会生活中靠学习、靠思考、靠分析、靠实践而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提高。这种能力不论是形成过程还是外在表现,都是多方面的,择其要者,主要体现在对【    】要【    】、对【    】要【    】、对【    】要【    】。
    ③人非圣贤,有错难免。这种错,或是讨论中讲了错话,或是创新实践中做了错事。孔子说得好:“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仁之方也,亲亲为大也;亲亲为大,和睦相处,就可快乐起来、振作起来。事情就是这样:以己为喻,方能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容人所不及,谅人所不能,恕人所不知,礼人所不欲,让同事、同志间的快乐、和谐元素骤然变长,不快乐、不和谐的因子渐而化小。地厚者自平,宽容者自乐。人的容量和他成就的事业是成正比的。在容人中,宽容者得到的不仅是乐,还有事业的成功和发展。
    ④世界上的事总是有一利就有一弊。深山老林虽然天蓝水绿,但老百姓饭碗里的东西却未尽可意;城里的物质五光十色、丰富异常,但烦躁与污染却时时惹人烦恼。事情就是这样:沙中有金、玉中有石,这是事物的辩证法,也是生活的辩证法。这就需要学会辩证思维,对事,用“两点论”。世界万物的有与无、聚与散、难与易、长与短、高与下、前与后都是相对而言并相互转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没必要碰到点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就唉声叹气、一蹶不振。要相信,事情总会向好的方面发展,风雨过后会有晴天,从而乐观对今天,快乐奔明天。
    ⑤人不能没有信仰。缺失信仰,精神就会空虚,灵魂就无所依存。对于当代共产党人来说,信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有信仰就要居敬以持其志。立志才能定其本,志高才可意致远。有了定本致远之志,才能遇难不退,遇险不惧,面对乌云飘来,静观云卷云舒;面对春暖乍寒,照看花落花开。坚信,黄河之水无论转多少弯、遇多硬的岩,照样奔腾到海不复还;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无论路多远、道多难,一定能冲破关山重重最终实现。事情就是这样:只有极度信服、尊重并为之奋斗的才能叫信仰。这种信仰,与志相联,具有钢铁般的强度,既坚硬无比,有难不畏难;又韧性无比,有苦亦觉甜,在呼啸前进的过程中,乐观主义伴始终。
    ⑥快乐是能力,能力兴细微。只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快乐就如万山中来的溪水那样,与日俱增,且一路欢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问题】
    15.(1)下列作为本文的中心论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快乐是一种能力
    B.快乐是能力,能力兴于细微。
    C.实现快乐的能力是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提高的
    D.快乐能力的形成过程和外在表现,都是多方面的。
    (2)第①段划线句在文中的作用是(3分)
    16.联系全文,在第②段横线上填入恰当的内容。(3分)
    对【    】要【    】、对【    】要【    】、对【    】要【    】。
    17.(1)下列内容填入第⑥段横线最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慎思不断,好学不倦,笃行不变,明辨不止
    B.笃行不变,慎思不断,好学不倦,明辨不止
    C.好学不倦,慎思不断,明辨不止,笃行不变
    D.明辨不止,慎思不断,笃行不变,好学不倦
    (2)请简析这样选择的理由。(2分)
    18.下列相关链接内容,可用作第【    】段的事实论据。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不得超过格子)(4分)
    【相关链接】1896年,居里夫妇立志向放射性研究领域进军,在一间原来用作贮藏室闭塞潮湿的房子里,利用极其简单的装置开始工作。2年的潜心研究,终于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和镭。但研究成果并未得到科学界的承认。为此,以后的4年,不论寒冬酷暑,还是繁重的劳动,毒烟的熏烤,居里夫妇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使艰辛的工作变成了生活的真正乐趣,百折不挠的毅力使他们终于在1902年,从7吨沥青铀矿的炼渣中提炼出0.12克的纯净的氯化镭,并测得镭的原子量为225。使那些持怀疑态度的科学家不得不在事实面前低下头。

【参考答案】
    15.(1)A(3分)
    (2)引用西方哲学家关于人有趋乐避苦本性的论断,自然引出本文所要论述的话题:快乐;并能引起读者关注和进一步地思考。(3分)
    16.对人要宽容以待、对事要辩证思维、对信仰要坚定信念(对人要有宽容心、对事要有辩证脑、对信仰要有钢铁志上)。(3分)
    17.(1)C(2分)
    (2)先学后思再行动的排列顺序符合人们认知规律;和第②段第2句“只能在社会生活中靠学习、靠思考、靠分析、靠实践而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提高。”相照应,使论证结构严谨。(2分)
    18.第⑤段(1分)居里夫妇立志放射性研究,不顾条件艰苦,他人质疑,历经6年,以苦为乐,终于成功提炼出镭。(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公输刻凤
  • 下一篇:理解的幸福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