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①汪大娘,旗人,在我城内故居主人李家帮佣,只管做饭。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5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3481  浏览:

【原文】
    ①汪大娘,旗人,在我城内故居主人李家帮佣,只管做饭。
    ②我开始认识汪大娘时,她四十多岁,人中等身材,偏于瘦;朴实,没有一点聪明精干气;很少嘻笑,但持重中隐藏着不少温和。目力不好,听说曾经把抹布煮在粥锅里。像有些妇女一样,过日子有舍身精神,永远不闲着。不记得她有请假回家的事。大概男人早已作古了吧。有个女儿住在永定门外,像是也少来往。李家人不少,夫妇之外,子二女三,逐渐都成婚传代,三顿饭,活儿不轻。李家是汉族,夫妇都是进士之后,门第不低。不过不管门第如何高,这出身总是旗人下的皇帝所赐。而今,旗下人成为用人,并且依世俗之例,呼家主人夫妇为老爷、太太,子为少爷,女为小姐,子妇为少奶奶,真是翻了天,覆了地。
    ③汪大娘的行事,勤勉,这不希奇;希奇的是身份为外人却丝毫不见外。她主一家衣食住行的食政,食要怎样安排,仿佛指导原则不是主人夫妇的意愿,而是她心中的常理。她觉得她同样是家中的一员,食,她管,别人可以发表意见,可以共同商讨,但最后要由她做主。具体说,是离开常轨不行,浪费不成。她刚来时,推想家里人可能感到不习惯,但汪大娘只注意常理不管别人的习惯,日久天长,杂七杂八的习惯终于被她的正气憨气压服,只好都依她。两三年前,我们夫妇往天津,【见到李家的长媳张玉婷,汪大娘呼为大少奶奶的,闲谈,说到汪大娘,她说:“我们都怕她,到厨房去拿个碗,不问她也不敢拿。孩子们更不成,如果淘气,她看不过,还打呢。所以孩子们都不敢到厨房去闹。她人真好,一辈子没见过比她更直的。”】
    ④汪大娘也有使人费心的时候。是一年夏天,卫生的要求紧起来,街道主其事的人挨门挨户传达,要防四种病。如何防,第一,也许是唯一的要求,是记牢那四种病名,而且过两三天一定来查问。李家上上下下着了慌,是唯恐汪大娘记不住。小姐,少奶奶,以及上了学的孩子们,车轮战法,帮助汪大娘背。费了很大力量,都认为可以了。不想查问的人晚来一两天,偏偏先到厨房去问她。她以为这必是关系重大,一急,忘了。由严重的病入手想,好容易想起一种,说:“大头嗡。”查问的人化严厉为大笑,一个难关总算度过了。
    ⑤还有更大的难关,是因为她年高辞谢到女儿家养老,“文革”的暴风刮起来的时候。李家是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当然要深入调查罪状。汪大娘曾经是用人,依常情,会有仇恨,知道得多,自然是最理想的询问对象。不幸这位汪大娘没学过阶级斗争的理论,又不识时务,所以总是答非所求。人家带启发性地问她:“你伺候他们,总吃了不少苦吧?”她答:“一点不苦,我们老爷太太待我很好。他们都是好人。连孩子们也不坏,他们不敢到厨房淘气。”不但启发没收效,连早已教她不要再称呼的“老爷太太”也冒出来了。煞费苦心启发的人哭笑不得,只好不再来,又一个难关平安度过了。
    ⑥汪大娘的年高辞谢是被动的,她舍不得走,全院的人也都舍不得她走。为了表示欢送,李家除了给她一些钱外,还让孩子们带她到附近的名胜逛逛。一问,才知道她年及古稀,还没到过故宫。!我吃了比她多读几本书的亏,听到这件事,反而有些轻微的黍离、麦秀之思,秀才人情,心里叨念一句:“汪大娘不识字,有福了!”那几天,汪大娘将要离去成为全院的大事,太太们和老太太们都找她去闲谈,问她女儿的住址,说有机会一定去看她。
    ⑦我们也抄来住址。但不凑巧,还未成行时,“文革”的大风暴来了。其后是自顾不暇,几乎连去看看的念头也消灭了。一晃十几年过去,风停雨霁,我们不由得又想起这位可敬的汪大娘,她还健在吗?还住在她女儿那里吗?因为已经有了几次叩门“【    】”的伤痛经验,我们没有敢去。但她正直、质朴、宽厚,只顾别人、不顾自己的少见的形象,总在我们心中徘徊;还常常使我想到一个问题,是:常说的所谓读书明理,它的可信程度究竟有多大呢?

【问题】
    19.根据拼音写汉字。shàfèi苦心【    】(2分)
    20.第③段画线句是李家长媳评说汪大娘的文字。如果删去好不好,为什么?(4分)
    21.在第⑦段的横线处引用一句诗,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众里寻他千百度
    B.物是人非事事体
    C.人面不知何处去
    D.桃花依旧笑春风
    22.请根据文章内容,完成下面表格。(7分)

(1)
汪大娘的表现
其他人的表现或反应
平时
永远不闲着,也不请假回家
/
安排食政时
(2)
家里的人都依她,怕她
查问卫生时
因过分看重反而忘记
(4)
文革时
(3)
(5)
年高辞谢时
舍不得走
院里的人都舍不得她走
    23.细读第⑦段画波浪线句,联系上面的表格,说说为什么十几年后“我们不由得又想起这位可敬的汪大娘”?(5分)

【参考答案】
    19.煞费(2分
    20.不好(判断准确不赋分,不判断扣1分)。这是从侧面(/描写)(1分)表现汪大娘不管自己的身份,只注意“心中的常理”(1分),突出了她正直、尽责的个性(2分)。(多写了“表达对汪大娘的敬意之情”,不扣分,不得分)
    21.C(2分)
    22.(1)时间(1分)
    (2)依据心中常理,不准浪费(/毫不见外,自己做主/别人可以发表意见,但最后由她做主离开常轨不行,浪费不成/只注意常理,不管别人习惯)(1分)
    (3)坚持认为李家都是好人(不识时务,总是答非所求)(1分)
    (4)查卫生的人化严厉为大笑(只写“家人费力教她背诵”,得1分:既写“家人费力教她背诵”,也写到“查卫生的人化严厉为大笑”,得2分)(2分)
    (5)调查的人想诱导她(1分)却被弄得哭笑不得(1分)(此题共7分)
    23.因为汪大娘虽一字不识,但无论何时都能坚守正直、质朴、宽厚等做人准则。
    (没有写到“无论何时”或“坚守”扣1分)(2分),与许多读书却不明理的人形成了鲜明对比,“少见”一词更突出了其品德的可贵之处(“对比”与“少见”分析到其中一点即可,1分),表达了作者对汪大娘的敬重和感激(/怀念等)(1分)及对这种社会道德的赞美和呼唤(1分)。(5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莫让青春染暮气
  • 下一篇:美好的事物人人向往。闲暇之余,有人喜欢去大地山川,感受自然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