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柿子树(有删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
作者:曹文轩  文章ID:45541  浏览:

【原文】
    柿子树(有删改)
    曹文轩
    山本家的院子里长了一棵柿子树,已是一棵老树了,枝杈飞张开来,有几枝探出院外,横在小道的上空。
    柿子树开花后不久,便结了小小的青果。这些青果经受着阳光雨露,在你不知不觉之中长大了,我将伸出院外的枝上所结的柿子很仔细地数了一下,共二十八颗。
    秋天来了,柿子在秋阳之下,一盏一盏地红红地亮起来,那横到路上的枝头上的柿子一下子就能数清了。从夏天到现在,它们居然不少一颗,还是二十八颗。
    柿子终于成熟了。它们沉甸甸地坠着,将枝头坠弯了,几乎颗颗都能摸着。我想:这些灯笼,早晚会一盏一盏地被摘掉的,最后只剩下几根铁一样的黑枝。
    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枝上依然是二十八颗柿子。
    又过去了十天,枝上还是二十八颗柿子。
    那天,我在枝下仰望着这些熟得亮闪闪的柿子,觉得这个世界有点不可思议。
    十多年前我家也有一棵柿子树——
    柿子树长得很快,只一年,就蹿得比我还高。又过了一年。这一年春天,在还带有几分寒意的日子里,我们家的柿子树居然开出了几十朵花,在枝头上很漂亮地开放了好几天,直到它们结出了小小的青果。
    还没等成熟,西头的天龙便来偷摘了四颗,我和他打了一架,他妈找我妈吵了一顿……后来,这棵柿子树使我们家接连几次陷入了邻里的纠纷。最后,柿子树上,只留下了三颗成熟的柿子。
    我将这三颗柿子分别做了安排:一颗送给我的语文老师(我的作文好,是因为她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一颗送给摆渡的乔老头(我每天总要让他摆渡上学),一颗留着全家人分吃(从柿子挂果到今天,全家人都在为这棵柿子树操心)。
    三颗柿子挂在光秃秃的枝头上,十分耀眼。
    母亲说:“早点摘下吧。”
    “不,还是让它们在树上再挂几天吧,挂在树上好看。”我说。
    瘦瘦的一棵柿子树上,挂了三只在阳光下变成半透明的柿子,成了我家小院一景。因为这一景,我家本很贫乏的院子,就有了一份无言的乐趣。
    几只喜鹊总想来啄那三颗柿子。几个妹妹就轮流着坐在门槛上吓唬它们。
    这天夜里,我被人推醒了,睁眼一看,隐约觉得是母亲。她轻声说:“院里好像有动静。”
    我翻身下床,只穿了一条裤衩,赤着上身,哗啦抽掉门栓,夺门而出,只见一个人影一跃,从院里爬上墙头,我哆嗦着发一声喊:“抓小偷!”那人影便滑落到院墙那边去了。
    我打开院门追出来,就见朦胧的月光下有个人影斜穿过庄稼地,消失于夜色之中。
    我回到院子里,看到那棵柿子树已一果不存,干巴巴地站在苍白的月光下。
    晚上,月色凄清。我用斧头将这棵柿子树砍倒了……
    在前川先生的书房里,我说起了柿子树,并将我对日本民风的赞赏,告诉了前川先生。然而,我没有想到前川先生听罢之后,竟叹息了一声,说:“我倒希望有人来摘这些柿子呢。”我不免惊讶。
    前川先生将双手平放在双膝上:“许多年前,我家的院子里也长了一棵柿子树。柿子成熟时,有许多上学的孩子从这里路过,就会进来摘柿子,我一边帮他们摘,一边说,摘吧摘吧,多吃几颗。看着他们吃得满嘴是柿子汁,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到院门口说,放了学再来吃。可是现在,这温馨的时光已永远地逝去了。你说得对,那挂在枝头上的柿子,是不会有人偷摘一颗的,但那一树的柿子,竟没有一个人来摘,那柿子树不也太寂寞了吗?”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心中回味着前川先生的话。他使我忽然面对着价值选择的两难困境,不知如何是好了。我又见到了山本家的柿子树。我突然地感到那一树的柿子美丽得有些苍凉。它孤独地立着,徒有一树好好的果实。我绝不能接受我家那棵柿子树的遭遇,但我对本以欣赏之心看待的山本家的柿子树的处境,也在心底深处长出悲哀之情。
    秋深了,山本家柿子树上的柿子,终于在等待中再也坚持不住了,只要有一阵风吹来,就会从枝上脱落下三两颗,直跌在地上。那柿子实在是熟透了,跌在地上,顿作糊状,像一摊摊废弃了的颜色。
    还不等它们一颗颗落尽,我便不再走这条小道。

【问题】
    9.下列加点词所体现了“我”当时怎样的心理,请简要分析。(4分)
    ①那天,我在枝下仰望着这些熟得亮闪闪的柿子,觉得这个世界有点【不可思议】。
    ②晚上,月色凄清。我用斧头将这棵柿子树【砍倒】了……
    10.文中说,“他使我忽然面对着价值选择的两难困境,不知如何是好了。”作者究竟面临了怎样的“两难困境”?请简要回答。(4分)
    11.文中前后两处描写了秋阳下枝头的柿子,这样写有什么作用?(4分)
    12.通过两棵柿子树的不同遭遇,你获得了怎样的人生启示?(4分)

【参考答案】
    9.①山本家的柿子无人采摘,我觉得无法想象,难以理解。
    与下文十多年前我家的柿子树的遭遇的对比,从而突出我当时对日本民风的赞赏。
    ②从柿子树开花结果时满怀希望,到最后果实全部被偷光时内心的失落愤懑,还有跟邻居的纠纷,朋友的不合,总之“我”砍这棵树的心情是痛苦难言的。
    10.果实被人偷光是被剥夺了喜悦和希望的,但是没有人采摘的果实是寂寞的,无人欣赏的,两者都一样地让人悲哀。
    11.第一处写秋阳下柿子红红地亮起来,写出了柿子的成熟灿烂,第二处写秋风中跌落在地上的柿子,变得糊糊的废弃的颜色,把两种色彩进行了对比,突出柿子前后给我的不同感受。(写我小时候阳光下残存的三颗半透明柿子亦可,给我们贫乏的生活带来乐趣,无论答两种,都要写出对比及其作用。)
    12.人生有付出也有回报,懂得欣赏又能善于不断前行,在矛盾中不断长大。(不一定要按照示例,言之成理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1:2014年11月26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
  • 下一篇:比山寨建筑更可怕的是山寨思维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